《六度槿》54

图片发自简书App

D市黄昏的落日像一个鹅蛋悬挂在西天边上,整座D市洒满金橙的光色,身披上了一层黄金的薄纱,似乎每一个光触和粉尘都会在空气里舞蹈。月飞飞心绪平和,像天上飘下来的一云朵。

我提笔在画艾窦丽属灵画展参展的弗吉尼娅肖像画。画肖像画在画触之间最重要的是要准确把握被画人的精神气质。在画之前我曾仔细研究过她一生的履历。

她的记忆有着隐秘的两面——一面澄明,一面黑暗;一面寒冷,一面温热;一面是创造,一面是毁灭;一面铺洒着天堂之光,一面燃烧着地狱之火。算是一个极富传奇性的女人。

某人最近化失恋为力量,硕士专业过了准备再考个博士正在写一个人格论文,因为在画画前我就警告她保持两个小时不说话,冷凝尔趴在阳台上的竹椅桌上一边咬着铅笔头,一边满脸的纠结惆怅,时不时抛来几个痛苦的眉眼幽怨的看向我。

看我刚一放下画笔,冷凝儿嗓子马上就提起来:“月飞飞,我快愁哭了。你以前学过心理学来着,来来,咱俩可以共同研究一下这个命题”。

我将画板用一块白色的染布遮盖上,慢慢抬头问:“你们叫兽给你们留了个什么命题?”

冷凝尔:“靠,竟然是你昨天跟林夕仁说的——雌雄同体~”

我刚喝的一口茶喷了出来。

冷凝儿:“你等等哈,我给你念一下我们这个命题前论”

:柏拉图说:"人本来是雌雄同体的,终其一生,我们都在寻找缺失的那一半。"

这里的雌雄同体,指的是心理,而非生理。你是男人,就是男人,你是女人,就是女人,只有一个性器官。指一个人既有本性别的鲜明特征,又巧妙揉进了另一性别的优点。为人做事,不是站在单一性别立场,而是兼具双性性格立场。

最早观察到人类心理具有雌雄同体现象的,是著名心理学大师荣格。"在男人伟岸的身躯里,其实生存着阴柔的女性原型意象。"荣格把她叫做"阿尼玛"。"同样,在女人娇柔的灵魂中,也隐藏着刚毅的男性原型意象。"荣格把他叫做"阿尼姆斯"。"我们每个人的心灵结构,都被上帝预装了这样一套双系统。"荣格说。只是社会文明过分重视性格的一致性,歧视男人身上的女性气质或女人身上的男性气质。这种歧视早在童年时代就已经开始,所谓"假小子""假妹子"就经常遭到嘲笑。人们总是希望男孩成为符合文化传统的男人,期待女孩成为符合文化传统的女人。"久而久之,人格面具就占据了上风,压抑了阿尼玛和阿尼姆斯。"荣格说。于是,便造成了这样的情况--在气质上,女性常偏于柔弱,男性常偏于刚强。在智力上,女性常偏于感性,男性常偏于理性。"两性特质孤立起来都是缺点,结合起来才能成为优点,一个人身上越是蕴含异性的特质,在人性上就越是丰富和完整。优秀的男女往往集两性优点于一身,既有自己性别的鲜明特质,又巧妙揉进了另一性别的优点。如果没有另一性别的特质,你就会觉得这个人有缺憾,男人只刚不柔,你会觉得他生硬,女人只柔不刚,你会觉得她软弱。民间流行男戴观音女戴佛,男人戴观音,是希望内心多些柔软和细腻。女人戴弥勒,是希望心胸更加洒脱和开阔。。。。

我用喷壶浇了一下悬吊的绿萝白芒的水汽在空气里散发晃动,说道:“真正的高手可不就是这样,往往具有双性心理,他们与世界的反应和交流是加倍的,不仅拥有自己性别的优势,也占有了另一性别的优势。高手性非异也,自成阴阳。"在中国有句话说“金刚怒目,菩萨低眉。静如处女,动如脱兔。”顿了一下“这话不错”。

“在国外也有个英国诗人萨松说过不朽警句。中文译为:心中猛虎,细嗅蔷薇。人心就是猛虎和蔷薇的两面体。前者近于阳刚,后者近于阴柔,但没了蔷薇,猛虎便成了粗汉,而没了猛虎,蔷薇便成了懦夫。所以,在人性的国度里,一只真正的猛虎应该充分地欣赏蔷薇,一朵真正的蔷薇也应该充分尊敬猛虎。真正的生活家、大智者,既是心有猛虎,又能细嗅蔷薇。

冷凝尔继续:“如果从哲学的范畴来总结,会发现顶级领袖大多都是阴阳平衡型性格。所以伍尔夫说:"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

我:“然后呢”。

冷凝尔:“最后用几句话概括上面的论述”

前几年确实做过这样题目,我低眉思索,结论:“一个趋于完美的人,必得雌雄同体。最优秀的男女、最伟大的灵魂,必是雌雄同体。爱情到极致,必是雌雄同体。人活到极致,必是雌雄同体。尼采说:"任何顶级艺术都是雌雄同体的。”

冷凝尔咣当:“月飞飞,你真是宝宝我的救星”。

我:“你还真好意思,叫自己宝宝”。

冷凝尔自摸了一下自己的脑袋:“宝宝我的笔呢,你刚才说什么再说一次”。

我:“。。。。”重复了一遍。

后开始关心起她的终身大事,拿起剪刀修剪起一个盆栽,一个不小心把重点枝叶减掉了,在那站愣了反应一秒后问:“话说你以后打算找个什么样的男人”

冷凝尔没有抬头:“肯定是个成熟懂事的男人,再找个不熟的在我面前蹦跶蹦跶的,真得疯了。。,”

我:“我前天看了一本书说,把心灵美好、情操高尚、心理相融作为择偶的第一标准。在恋人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条件应该是志同道合,思想品德、事业理想和生活情趣等大体一致。

莎士比亚曾说:爱情不是树荫下的甜言,不是桃花源中的蜜语,不是轻绵的眼泪,更不是死硬的强迫,而是建立在共同基础上的心灵沟通。”

下次再遇到一个男的你可以跟他聊聊:“对爱情、事业和大自然的看法”如果他的格局广阔、视角独特你可以考虑一下”。

冷凝尔一脸痛苦:“月飞飞。。。如果我问一个男的这个问题我估计他百分之八十得傻缺了,你不知道现在的人不说三观正不正,他们基本三观都是没的”。

我扶了一下脑袋。

冷凝尔:“那什么样的才是成熟的男人”。

我:“成熟的男人不太好定义,但不成熟男人的爱经不住考验,缺乏的是深厚和执着。成熟的男人的爱是博大精深的,爱的不动声色,却又坚定执着。如同父爱。视你若珍宝。”

后想起我妈你白姨曾经跟我:“仁慈的男人,可以远离邪恶,不会制造灾难。特别是一个有才能的男人,如果他没有仁慈之心,他释放出来的能力一定是罪恶。坦荡的胸怀可以成为一个港湾,给人一种安全感和温馨感。在这样一个港湾里生活,那是一种幸福。”

冷凝尔:“那怎样看出一个男人的成熟仁慈?”

我:“成熟的人意味着他找到了自我,并很好的处理了自我与外界的关系。有没有自我,如何对待自我,是衡量人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

成熟的男人,从容不迫荣辱不惊;成熟的男人总是自信坦荡责任在肩;成熟的男人总是喜欢攀越高山临风远眺,成熟的男人总是喜欢在磨砺中寻找生命的黄金和珠宝。

一个真正成熟的男人,是需要有一定资本的。而这个资本一定是要具备一定的素质,有了这种素质的男人,会蕴涵无穷的潜力,一旦遇时爆发,一定是一匹无可估量的黑马,腾空而起前程无量 。

一个成熟的男人,一定是有一颗仁慈坦荡之心。

仁慈的男人,可以远离邪恶,不会制造灾难。特别是一个有才能的男人,如果他没有仁慈之心,他释放出来的能力一定是罪恶。坦荡的胸怀可以成为一个港湾,给人一种安全感和温馨感。在这样一个港湾里生活工作,那是一种幸福。

一个成熟的男人,一定是要有一份强烈的责任感。

责任感是一个男人成熟的基本标志。有了责任感的男人才可能为一份职责承担困难,鞠躬尽瘁。有了责任感的男人才会竭尽全力打造一片天地,精心经营呵护他爱的人和爱他的人。

一个成熟的男人,一定是要有一个雄心壮志的梦想。

梦想是一个男人成长的旗帜,更是一个成熟男人永保青春的动力。梦想可以让男人不断的寻找自我,超越自我,完善自我,梦想可以让一个男人生活的充实而身心健康。梦想可以把一个男人锤炼的更加富有人性的魅力。

一个成熟的男人,要有一种临危不惧的刚毅。

刚毅的个性是一个男人的筋骨,更是一个男人支撑一片天空并一直能够挺直行走的支点。刚毅的男人总是和希望相伴与理想相随,只有刚毅的男人才可以创造奇迹,只有刚毅的男人才会把荒芜变生机,把乌云变彩虹。

一个成熟的男人,要有一颗包容万象的胸怀。

“世事沧桑心事定,胸中海岳梦中飞”,这是一个成熟男人应有的淡定和从容。苍茫人生,万象纷纭。容天下能容之事,弃天下可舍之利,原天下能谅之人,是成熟男人不断跳跃的阶梯。纠缠于是非,周旋于虚伪,伤感于痛楚,沉湎于情愁,怨恨与纷争,这样的男人生活永远都是一团糟,更不会有什么成就的。

一个成熟的男人,要有一种超然自若的境界。 “豪华落尽见真淳”。一个成熟的男人是一个真实的自我。当拼杀事业的烽烟过去,当辉煌的成功光环摘下,他依旧是那个活泼顽皮,充满好奇满世界乱跑的阳光男孩,依旧会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充实的过着每一天,没有失落和感伤,没有忧愁和怨恨,有的只是一颗淡定从容的心。

一个成熟的男人,要有一份不断磨砺的激情。

成熟的男人永远充满激情,永远会在磨砺和创造中不断激发拼搏的热情,懂得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懂得追求无止境,无限风光在险峰。磨砺,让一个男人更加富有刚性,更加充满生命的活力。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并且具备观察和洞察事物的能力,面对现实生活有较好的态度,对挫折、困难有相当的承受和抵抗能力。凡事不再轻信,重实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