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6岁初中毕业后,父亲说他是我养父,要我嫁给他

2013年的冬天,凛冽的寒风,像一根根绣花针穿透了我们的衣裳,穿刺着我们的灵魂。这鬼天气,村道上行人绝迹,但我们家却人声鼎沸,我可怜的母亲没有熬过这个冬季,在昨天夜里过世了……

读6年级的我哭得昏天黑地,母亲给我的爱如温暖的阳光,照育着我十多年的茁壮成长。在寒冬腊月里,她曾是我躲避严寒的港湾,可如今她就这么走了,才40多岁就走了,我以后怎么办?以后的伤痛、委屈向谁倾诉?爸怎么办?以后的家里家外谁来操持?我大声哭喊着:“妈!”然后昏厥了过去……

以后的日子都是跟着父亲一起度过。父亲是个非常憨厚老实的农民,只知道埋头种地,不知道抬头看天气。第二年,我在离家大概5公里左右的镇里读初中,来回都是踩自行车,父亲每天傍晚都在村口张望着,等我回家,然后张罗着给我煮点好吃的,他现在是我唯一的亲人。

自从母亲过后,村里的人仿佛看我有点异样的目光,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他们对我越来越疏远。我去问父亲,父亲说没娘的孩子别人肯定另眼相向。村里没有其他亲戚好去询问,我对他们的异样目光逐渐不以为然。

时光飞逝,很快来到2017年。16岁读初三的我越来越像我的母亲,除了长得特别高大,思想也特别复杂。在这几年里,村里人的闲言碎语和小学同学们零碎的信息里透露出很多我和父亲关系——我可能不是父亲的亲生女儿。但即将来临的中考让我无暇他顾,我心里知道我的家庭可能有一些不正常,但看着父亲操劳过度的枯槁面庞和挂在堂屋里母亲的画像,我决定等中考结束后再和父亲来一次长谈。

2017年中考,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重点高中。

我把这个令人兴奋的消息告诉我的父亲,然而,父亲并没有显得的特别高兴。他叫我坐下来,嗫嗫嚅嚅地说:“美莲,你其实不是我亲身女儿……”

终于等到了这一刻, 我的心反而觉得特别踏实,我微笑地看着父亲:“其实我早就知道了,我从村里人闲言碎语中就猜到了。爸,即使我不是你亲身的,又有什么关系?您对我这么好,您现在是我唯一的亲人,您永远都是我爸!”

父亲流下了伤心的老泪,他擦去泫然而下的泪水,向我叙说道:“15年前,你妈带着你来到我们村,你们衣衫褴褛,饥寒交迫,你妈病倒在我家门前,是我救了你们母女。”

我静静地听着,不想去打断他的思绪。

父亲继续说道:“你母亲在我家休养了一段时间,身体康复后,请求留下来,我当时是个光棍,因为我人比较老实,一直找不到老婆,所以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我潸然泪下,没想到他们还有这样的经历。

父亲狠狠抽了一口烟,叹着气说:“本以为我们可以过一辈子,万万没想到你母亲这么早就离我远去,她临终前请求我照顾你,我都做到了。”

我双眼噙着泪水看着面容枯槁的父亲,一头扑进父亲的怀里:“爸,你永远都是我父亲,你是我亲身父亲!”

“不!不是这样的!”父亲突然推开我,吱吱唔唔地说道:“你妈当年要是照顾你时,她是提了一个交换条件的……”

“交换条件?”我不禁一愣,双眼狐疑地看着他。

父亲舔了舔干枯的嘴唇,双眼突然变得深不可测地看着我说:“你母亲当年跟我说,只要我把你照顾到初中毕业就算我尽到责任了,作为回报,她说…她说,把你许配给我……”

父亲的话无疑晴天霹雳如惊雷般在我脑袋里炸开,我接受不了这个事实!我可以接受生父变成养父的无奈,却无论如何接受不了养父变成我老公这个荒谬的条件!

父亲看着我变幻莫测的脸庞,继续说道:“美莲,我可以继续供你上高中,上大学,不过你大学毕业后,得跟我解除收养关系,嫁给我。”

我深深吸了一口气,我心里知道母亲对他的承诺绝对是无奈之举,否则幼小的我在这贫瘠的村子里不可能活得这么滋润,还能继续读完小学读初中,养父如果没有所图,他和我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不可能任劳任怨地抚养我。我擦去双眼的泪水,跪倒早养父脚下,哽咽地说道:“爸,您的条件我不可能答应,谢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栽培和照顾,我以后会尽力孝敬您的!”我说完话,径直走进房间收拾好衣物,对瞠目结舌的养父深深一躬,头也不回地离家而去……

佛曰: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世界这么大,天地这么宽,我不相信没有我容身之所。我现在已经16岁了,就算不读书,我也能找到属于我的方寸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5145-一毛的二毛-同桌猫 睡着的你,应该也是这么的可爱!
    一毛的二毛阅读 205评论 0 0
  • 保护
    梅开独姿阅读 98评论 0 0
  • 与苏先生已经有好多年不见了,前几天我被告知他要在远方一个遥远的城市定居,我顿觉心酸,想来今后有一叙的机会会是越来越...
    苡昔阅读 154评论 0 0
  • 最近几天,阁阁总在黎明哭着醒过来,嘴里反复说着什么,大概是一些“……都没了……要吃东西……没了都没了……”,清醒后...
    胖阁胖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