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迹(外一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我反复吟哦着李白醉酒时刻的脱口诗句。

别见笑,我就记得这一句。

明月当空挂,我说的话估计它是听不到了,就算听得到估计也是不胜其烦,谁爱听牢骚话。

是的,影子也不爱听。

我喝得醉醺醺的,有人云,酒入愁肠愁更愁。我就有满腔愁怨。

影子贴着我的耳朵说,你就不要再喝了,喝能解决什么问题?

还有一个事要告诉你,这个春节我想放假!我要离开几天。

我听得不禁仰天大笑,你这是在嫌弃我吗?你是我的影子,怎么会离开我?还放假?这些年我放过假吗?不要以为我醉了,我没醉!这是我听过世界上最好笑的笑话。

新年鸡啼报春,我却窝在家里不敢出门。这个“窝”字用得真贴切,鸡年鸡“窝”。

其实不是我懒惰,冷漠,亦或自闭,实在有难言之隐。因为我的影子消失了。

我实在很难接受这个事实,一个没有影子的人就不是人,是鬼!

而且我也很难把它作为春节不回家的藉口,毕竟太不可思议,而且算是世界上最奇葩的藉口。

当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我真的没有了影子。然而我只是一个没有影子的人,并不是鬼。同时我也感觉到思想及反应比以前缓慢迟钝了,这是不是说影子离开的时候顺带捎上了我一部分的思维?这鸡巴影子!

记得,在电话里,老母亲语带关切地问:天儿,听你的声音好象病了,吃药了吗?

我没病,只是平时工作累了点,没什么!只是这年我想也不回去了……

电话那头沉默了,我猜是母亲正复述给父亲听,我准备着接受双亲的责备和批评。然而没有。

母亲再次说话的时候明显带着伪装的无所谓语气,她说:安心工作好,注意身体,爹妈都好。

我满怀歉疚。

房内格外的冷清,从窗户望向外面又何其的热闹。

我忍受不了被困禁的感觉,戴上帽子和口罩,闪身出了门。

多好的阳光。

感谢雾霾,让我这口罩男并不让人觉得唐突古怪。

我担心的事情也没有发生,因为人们似乎并不在意他们的影子,正如他们也很少留意到身边是否站着小偷一样。

不过我心理上总是不舒服,没有了影子就是不舒服。

望着拎着大包小包的回乡人流,我感到很失落。

在这城市里打拼了三年,当初的热情正一点点在冷却,我竟有了漂浮在无边大海的感觉,虽然我知道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课长在每日例训中如是说,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

我靠,什么鬼鸡汤,将军只有一个,好兵还是好兵。

老乡亚周说了,城里的生活节奏快得虽然让人透不过气来,但是也总比在山里强。

大家都点着头,一仰头喝光瓶里的啤酒。

我竟然念想着影子,这该死的影子,跑哪处了?

它该不会跟了哪个人去旅游吧,又或者贴了某富商坐游艇出海去了……

罢了,罢了,影各有志。这世界忒大,没了谁,地球仍在转。

转了几个街口,惊见有人家在摆灵,可能是哪位老人过世了。

人啊,说没就没,匆匆几十年,相伴的日子也太短暂了。

我竟然有了一丝感触。这一刻它没有一闪而过,随风飘散,而是象一把尖刀插进了我的心口,不禁全身一阵痉挛。

大年初一晚上,我独个在出租房里喝光了五瓶啤酒,然后蒙上被子大哭了一场。

新春假期很快就过了,影子还是不见踪迹。发生了什么事情?居然嫌弃我呢。

经理一脸茫然地望着我,手里端着我的辞职申请表。

他习惯性地扶扶眼镜,说:年轻人,我告诉你,公司正在搞上市,前途无量呀。

我看了看他充满兴奋闪光的镜片,心里无限惆怅。

是啊,快上市了,可是,又关我这个小员工什么屁事!

亚周约了几个老乡为我践行,言语间也不无可惜,还有一丝羡慕。

我红着眼睛,喷着酒气,说:我迷惘呀,我告诉你,我的影子也嫌弃我不顾了。

亚周也晃着脑袋,手指弹琴般在动,胡唱着。胡唱着什么,谁也不在乎,因为每个人都醉了。

我坐上了回家的汽车,心情无比激动,终于回家了。虽然没有实践成就一番事业的诺言,但是我发现了人生在世还有更重要的事。

爹妈被我的毫无声息的来临弄得又惊又喜。

我喝了一口水,抹了一把嘴角,说:爹,娘,我再也不走了,就这么一直伴着你们。

老爹拍拍老伴,说:还不快快给孩子烧饭去。

然后他转身向屋后走去,边走边咕哝着:我去抓只鸡。

看着他已微佗的背脊,我的眼湿润了。

我走上山头,迎着晚霞,高声呼喊:我回来啰,我回来啰,再也不离开了!

我属于这里,最亲的人也在这里,管他什么成功不成功,陪伴就是我现在一定要做的头等大事。

我一转身,惊见长长的身影就在绿草地上。

它笑咪咪地说:老伙计,我们又见面了。

我笑了,说:你跑哪儿啦?

影子伸了个大懒腰,说:我早回来了,就等着你。

我诧异,说:如果我不回来……

难道说你不打算回去找我了?

影子沉默良久,静静地说:如果你选择留在那里,你总会找到适合你的影子的。

话说得有点伤感。

我背过它,抬头,有鸟向远方飞去。

我看不见它们的背影,它们的旧影子是否留下了,新的影子在等待着呢?


外一则[奇思27]

他是一个奇怪的人,总爱戴着圆沿的帽子,不论早晚,不论寒暑。

日久和他有了交情,我问他是什么原因,他说,他的影子爱戴这种帽子。

天气有点热,他摘下帽子扇一扇,我看到他的影子依旧戴着帽子,扬了扬手向我招呼一下。

这其实并不是他爱戴帽子的原因,他只是在迁就,好让这世界看着正常一些。

我的影子不无羡慕地对我说,你看人家……

我转了身,影子在我身后提醒道:我们不是要回家吗?

我轻轻一笑,说:我爱去哪就去哪,现在我又想去书店逛一逛。

(完)

谢谢观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人变熟人容易,熟人变生人会比生人更生分,这段关系里,对待的,付出的,感受到的,既往不咎,来日方长。
    Nancy山风阅读 236评论 0 0
  • 今天继续读《异类》 历史与环境的产物,是机遇与积累的结晶。超级律师、数学天才和软件企业家的成功依靠的也是人类的一般...
    大潮阅读 2,516评论 10 30
  • A: 球面成型 1.用模版和划线笔在银片上画好圆形,用锯子锯出来,选择平锉把圆银片的边缘锉圆、锉齐整,然后退火、冷...
    D3舍阅读 863评论 0 1
  • 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 Spanning ...
    yolandapan阅读 388评论 0 0
  • # 好玩 # “光-华-管-理-学-院”男孩指着对面的楼念道,“这是学什么的呀?” 状元扎堆的地方,我心里默念。 ...
    懒人担当阅读 2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