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任孩子          ——读《不管教的勇气》

弄清楚孩子为什么会犯错再行动,而我们往往都是孩子有问题或错了,惯性式的批评一通,也不去考虑深层次的结果。孩子们想要的是关注,通过挨批评获得关注。所以对于批评来说,就失去意义,没意义为什么还要做呢?典型的惯性思维下的简单惯性行为,因为这样很直观、很简单。在养育孩子这件事情上还真不能太简单,和孩子一起成长吧,家长们,成长的你们才是最棒的。

批评的本质没找到,就不要随便批评孩子。表扬也不是随心所欲,要表扬的是事实,而且是当孩子努力后,表扬他们努力、坚韧等,效果会更好。不能无条件、无原则的表扬。就连孩子取得更好的成绩也别去表扬,因为考得好是孩子的事情,与父母无关。

关于学习,一定要搞清楚,谁是主动者,谁是被动者。孩子才是学习的主体,从头到尾都是他自己的事。自己学习,自己受益,自己做事,自己承受结果。父母往往会按自己的想法为孩子设计有未来,那是极端错误的。试想,你按着你父母的设计活了吗?如果是,活得好吗?活出了自己吗?如果不是,那为什么又要让悲剧重演呢?请注意,不要借爱的名义来支配孩子。只有在孩子犯错的时候才会和他一起探讨,讲明正确是什么,让他自己明白并选择。

越帮越忙,父母没有和孩子构建良好的关系,就崔促孩子做事学习,甚至是命令的方式让孩子学习的,都会适得其反。也许有的孩子会接受,并且做得很好,但没有培养孩子的自主性,孩子会养成依赖的习惯,遇到大事的时候不会自己做主。孩子希望被重视,希望满足父母的期待,更应该培养孩子自己面对生活的勇气。

尊重孩子、信任孩子,就是让孩子自主选择,自主确定目标,自己尝试失败,自己承受结果……孩子的成长之路是一条探索之路,父母不要提前告知孩子结果,更不要用过来人的口吻教训孩子、指导孩子。时代不同了,社会变化了,孩子的路最终只有他自己去去,除非他寻求帮助时,给他一些提示或和他共同探讨,最终都是他自己选择。只是世界上的人都好为人师,为人父母的就更是这样就了。所以做父母的在认为孩子做错的时候,也想想在做父母这件事上做对了没有。

世界需要发现的眼睛,父母只要发现孩子就够了,发现他(她)的好或坏,发现他的优点或缺点,发现他的完美或不完美……我们都还没有发现他是什么样子的,就主观臆断的按照自己的想的模式去塑造孩子,如果你塑造的样子和世界格格不入了,岂不是害了他吗?平等的对待孩子和孩子的成长吧,一定要尊重孩子,孩子每天平安无事的活着就很可贵了。

真正做自己的人,无需他人的表扬。想要得到表扬而做事的人都是有目的的。在如何表扬这件事情上,父母要把握好分寸,如果孩子是为了得到表扬才做事,在没有表扬的时候,他会很失望,甚至会为了寻求关注而做坏事。在孩子的眼中,批评也比没有回应好。没把握好分寸的表扬和批评一样,达不到教育的目的。

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和成长轨迹,是对孩子最大的尊重。平等的对待孩子是尊重孩子的前提。和孩子共同成长是做父母的责任。所以没有必要时时盯着孩子,孩子并不是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而活。孩子的成长之路是自己走的,所以一定要放开手,让她自己去经历,父母没有必要事必躬亲,也不可能做到事事都管。其实是父母也不可能完全了解孩子,父母也可以有不了解孩子的地方。做成长型的父母,陪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孩子是父母再一次学习的开始和机会,好好的珍惜抓住机会。做睿智的父母,用语言和孩子交流,而不用体罚,体罚是最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体罚孩子的时候就暴露了你的智慧和涵养。

考得好和好未来是两个概念,父母经常会用简单的道理(考上好大学才会有未来)说服孩子。殊不知这样既培养了孩子利己的私心,又掩盖了学习的本质。应该教育孩子学习的本质是学到新知识,从学到新知识中寻找快乐,每当孩子学到新知识的时候,就会有成就感,学习兴趣就会越来越浓,也会一直努力学习,免得成为分数的奴隶。其实许多家长都被社会一贯的理论带歪了,都在随大众,认为考上了好大学才有好未来。试想一下,好大学的学生个个未来都光鲜亮丽吗?不是好大学出来的学生就没有好未来吗?都不一定。等到孩子大学出来以后发现并不是好大学就有好未来,才发现自己受骗了。然而这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只是他年龄大了一点和能接受这样的“打击”了,但孩子的学习力、创造力也被这样的“打击”全部打击没了。大学以后的人生怎么样,往往就没有人再关注了,我们在教育的路上急功近利已经走得越来越远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育孩子学习的方法应从教育孩子学习的本质开始,学习的本质是教育孩子从学习中找到快乐,而不是想着孩子学习而失去快乐。本来一件愉快的事,却被父母硬生生地搞反了,最后得不到好的结果(就如我们每次教育孩子的时候说你先把芹菜吃了,才可以吃巧克力,家长已经先入为主的置入了错误的观点,难道芹菜一定比巧克力难吃吗?巧克力一定比芹菜好吃吗?不一定,因为个人的口味不尽相同。喜欢吃芹菜的人,或许他并不爱吃巧克力呀。如果把说法换过来,变成你要把巧克力吃了才可以吃芹菜,这表明芹菜比巧克力好吃)。原因之一是父母没有平等的对待孩子,如果父母平等的对待孩子就会和孩子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做好孩子的榜样。在学习中找到快乐,并和孩子分享交流,孩子也就会找到学习的乐趣而不断追求,从而激发孩子的内生动力——主动学习、轻松学习、有兴趣的学习……长期坚持养成学习习惯,一辈子都不用操心他的学习和成长,何乐而不为呢?同时父母也坚持学习了、成长了,真是两全其美。谁说成年人就不用学习了,不用成长,不用进步了?简单地说学会做好父母,就是你的必修课的,你做到了吗?做好了吗?

帮助孩子成长要注意两点 :一是自信,帮助孩子建立自信,不能单一的用学习成绩来评估孩子,应全方位的发现孩子的优点。从不同方面培养孩子的自信,在人生的课题中,学习并不是唯一的。还有很多方面甚至比学习更重要,(如健康、积极、自律等等)。如果孩子在学习暂时差一点也没有关系,培养其他方面的自信,也会带给他学习的此行20存在感,帮助孩子找到存在感,培养孩子乐于助人的习惯,体会“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快乐。从平等的角度来说当孩子帮你做了事情后,要及时地说“谢谢”,是培养他的存在感,让他认为他是有用的人,为家庭做了贡献。

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做父母的总是跟孩子说辛苦几年考上大学就好了,好像考上大学以后就不用学习了。当然父母也希望孩子在最关键的阶段努力学习,不荒废了青春,特别是在孩子自控能力差的中学阶段,以此来让孩子有学习目标和动力。想着大学以后孩子长大了,能自律了,可以自己调整了。所受的伤害就小了或者没有了。其实不然,这样的谎言,在无形中一直影响着孩子,并延续到下一代,孩子长大后会想,当初父母是这样教育我的,就会不由自主的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善意的谎言也就有滋生的土壤,世代相传,最后变成了一种教育的坏习惯,还理直气壮的延续。我们既然知道了,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观,也可以让孩子从学习中找到乐趣,快乐的学习,并能树立为社会做贡献的远大目标。利人利己利社会,我们为什么不做呢?行动起来吧,转变就在转身的那一刻,他并不复杂,不是无法达到,而且我们还可以变得有动力学习和自身改变,这样怎么不好呢?除非是你不想行动,但又要求孩子行动。记住要平等的对待孩子,相信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

找对方法做对事,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做得越多,错的越多,以至于都无法纠正。这样的后果会很严重。信赖孩子并且不放手的关注他,在他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在他取得成功的时候和他一起庆贺……和孩子平等交流,共同成长,不无端的责骂、训斥……用无条件的爱关注他,教育孩子会很轻松的。

平等对话是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基础,只有平等才能激发孩子的动力,孩子才会去做事,从做事中找到自信,在自信中补短板;只有平等,才能让孩子心安,心安了孩子才能愉快地成长,快乐的学习,积极主动地做事,也才能做得好事,做得对事……孩子的成长比分数重要,孩子全面发展、有健全的人格比学习重要……分清轻重,就能循序渐进地推进,孩子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学习阶段孩子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没错的。但要清晰的认识到,除了学习之外,生存能力、社会能力、观察能力等等一系列综合能力的培养,对孩子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从孩子一生的成长发展来看,在学校学习也只是在特殊的阶段的特殊任务,他责无旁贷的需要做好。但不能因为做好最主要的事就忽略甚至刻意回避其他能力的培养,更不能因为考试好享有特权。学习阶段时间可以自由调整。但在人生很多大考面前,是不能简单地通过刻意调整得了的,往往你需要处理两件或两件以上的重要事情。而且特权很容易滋生不劳而获的想法,孩子健全性格培养比单方面享有考试的特权更重要。所以从长远来看,家长必须能分得了主次、分得了轻重缓急。

父母走进孩子的内心,才是最好的亲子关系;孩子愿意和你无话不谈,才是最平等的亲子关系;孩子愿意主动的寻求帮助,才是让孩子最心安的父母。孩子需要平视才行,俯视孩子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不能好心办坏事,更不能好心办了坏事你还不自知,还要大言不惭地用爱来绑架孩子。

不要让孩子陷入逆反心理中而不愿停下游戏,也不要让孩子活在“你聪明,只要认真就会取的好成绩”的幻想之中。最好的方法是和孩子共同面对玩游戏的事,不推诿、不抛弃,找准机会和孩子共同讨论关于游戏的问题,也不可急于求成。有一次我看到儿子玩游戏,瞬间火冒三丈,但想想后又强压心中的怒火。过后把这样的想法和儿子交流过一次,再见到儿子玩游戏时,我不再瞬间爆发了,儿子也开始自觉地管控自己,有节制的玩游戏了,并逐渐远离游戏了。给儿子一个时间和空间,也给自己一个时间和空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成长也需要耐心。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能让自己的焦虑影响孩子,做父母的可以担心孩子的考试等迎接挑战的时候,但不要过分担心,更不能让担心变成焦虑。因为无论最终结局如何,他永远都是你的孩子,你都要和他一起接受。即使失败了,是人都会失败的,正常的和孩子一起面对,冷静地找只失败的原因,有机会下次再改进就行。更不能用别人的孩子的优点对比来伤害自己的孩子。

学习好的孩子也不能只以自己为中心,也需要帮助别人,这对帮孩子树立自我价值认同感有好处。有自我价值认同感的孩子才能经受得住打击、承受得了失败。正所谓“帮助他人、成就自己”,就是这个意思。

帮孩子树立信心,也就是“赋予勇气”,有了信心什么事都可以做好。当孩子面临打击失去信心的时候,做父母的千万不能“火上浇油”,应该“雪中送炭”赋予孩子勇气。同时,要让孩子明白,自己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寻求帮助。父母也要提供孩子向你寻求帮助的条件。同时也要教育好孩子,接受帮助不是理所应当的,所以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孩子也应该帮助别人,让爱传递。

“胜不骄败不馁”孩子的表现,无论好坏,家长都要沉着面对。不能让孩子经历过一次成功或者失败后感到有本质上的差别。“胜败乃兵家常事”父母需要有这样的坦然和淡定,才能让孩子心安,心安了孩子也才会聚精会神地学习。心中忐忑,无论谁都做不好事情,学习的最终目标是成为有用的人,为社会做贡献。只有这一目标才能培养出不自私的孩子。孩子的学习也会很轻松,没有压力。孩子也才能有学习的责任感。父母最好能让孩子从学习中跳出来,不为成绩而学习,不为学习而学习,应当给孩子强调树立为给社会做贡献而学习的责任感。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就会更强,积极性就会更高。

“恨铁不成钢”是父母的共性,也因为恨而只看到孩子的缺点。经常去看孩子的缺点,孩子会越来越差,缺点会越来越多。父母应该看到孩子的优点,鼓励他发扬优点,弥补不足。用优点的自信去弥补缺点的自卑,就如用光明照亮黑暗。另外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孩子缺点的另一面一定有可取之处的,可以换种思维方式化缺点为优点。

帮助孩子建立自我价值认同感,要让孩子学会正确的面对成功和失败,各方面都优秀的孩子,往往在遇到挫折的时候会因承受不起而放弃的现象,这就是没有实力自我价值认同感。应该教育孩子学会面对挫折,正确的、多方面的面对这个社会的复杂体系。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不要害怕失败,要勇于挑战。不要过分的低估孩子的能力,孩子的天赋需要父母去挖掘和培养,不轻易的否定孩子,做伯乐型的父母吧,你的孩子本来就很优秀。自卑是自己造成的,因为自己想多了或者设定的目标高了没有达到,就陷入了自卑的状态。同时还会用“只要努力了我就会做得到”的自我满足的幻想来掩盖,这是不可取的,要正确的面对自己,不要给自己留下逃避的空间。

要让孩子懂得学习的真正目的不是被别人表扬、认可和取得好的名次。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对社会和他人有用。所以暂时的成绩不好,也不用气馁。更不能用作弊等不择手段的方式,达到目的。父母要夸奖孩子“你真努力”之类的过程,这样让孩子学会重视过程,而不过分注重结果。即使失败了,孩子也就有迅速地重新接受挑战的勇气。

父母要学会面对真实的孩子,即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孩子,都是你自己的孩子。更不能用自己理想中的孩子代替真实的孩子,而去要求孩子。这样就会因为产生差距而看不起孩子,造成对孩子的伤害。或者看不到孩子优秀的一面,又扼杀了孩子的优势。所以做父母的要做真父母,面对真实的孩子,不要生活在幻想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