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学习写作?

最近报名了文叨叨写作训练营。其实刚开始报名的初衷是,我觉得叨叨的几篇文章我很喜欢,写作训练营没参加过很新鲜,并且,学费很便宜,就这样入营了。

但是进入21天学习的我并没有像很多故事的主人公或者上进的人马上进入状态。刚开始坚持听直播,每天在群里打卡。作为慢热和最近状态不好的我也并没有在群里怎么多说话,甚至渐渐找各种理由直播都不听了,什么时候有空什么时候再听。更丢人的是,临时抱佛脚,却连第二次作业的题都没审明白。

如果说每个故事都有转折和高潮,那么我觉得我的故事的高潮就是第三次作业。第三次作业的要求是,3的魔力。作业要求写出三个支持你论点的论据并且有相应的故事做支撑。正在苦思不得的时候,某天我走在地铁地下道里,灵光一现,我要开始写作的三个原因以大屏幕的形式在脑海里滚动。那么,就是它了。

回到主题,我为什么要学习并开始写作?

1.对于自己喜欢的东西,想用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描绘它,并且抒发我的观点时,我发现我做不到。我很沮丧。

最近《摔跤吧!爸爸》很受大家关注。不仅仅因为它的题材好,更是因为它在电影排期甚少的情况下成功逆袭,现在票房已经超过了9亿。

我这个人很慢热,但是一旦喜欢一样东西,就会不可自拔。抱着去凑热闹的心态买了电影票,因为米叔的电影一直都是票房保障,反正不会让自己失望就是了。

然而,观影的效果让我自己都震惊。我不仅从头哭到尾,没错,就连搞笑的镜头我都哭的稀里哗啦。明明知道最后吉塔肯定会获胜,但是在她比赛的时候,自己也着急死了,攥着拳头为她捏把汗。电影散场了之后我自己还跑去厕所哭了五分钟。至今不知道为什么自己给自己加戏了。

好的电影当然会有好多人点评、写观后感,还有的人借由这个电影引申到印度的一些问题。

我就一边看一切关于电影的消息,一切有关电影的影评还有文章,一边又回到电影院刷了一遍又一遍。无一例外,每次都哭的稀里哗啦。

我也想提笔想给我心爱的电影写点什么。可是当我想开始写的时候,我发现能想到的观点大家都写过了啊。我会做的只是在看到有触动我的点的时候,拼命地点头,这篇写的真好真好。到了自己,什么都写不出。

面对这样的自己,我很沮丧。

2.遇到问题或者需要维护自己合理的权益时,我想更好地表达和辩论。

由于工作的原因,我成为了一名民宿房东。

最近今年airbnb在全球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使得民宿这一概念逐渐深入人心。有些人不理解,有人说airbnb就是鼓吹情怀,我们住的不就是短租房吗?并且这不合法。在我的理解,airbnb的初衷就是共享经济,所以就好像到别家做客,不求每个客人都想互动,但求尽量保持房间干净整洁。

我不否认,我遇到过很多暖心的房客。有些人从国外带来当地的好吃的;有些人会帮我处理掉房间内的小毛病;甚至有的人会在离开的时候帮我带走垃圾。

凡事有例外,转折来了。好多房东真的是愤怒曝光了通过airbnb订房的房客的可耻野蛮行径。干净整洁的房子变得像个垃圾场。在我祈祷不要碰到的时候,上天听不到我的呼唤。

有一天我代替阿姨打扫,进了房间里满桌子的小龙虾和油。里倒歪斜的啤酒易拉罐,以及花盆里的烟头和满屋子的烟味。

一怒之下,我马上发微信质问房客。房客说了句抱歉之后居然说没有看到房屋守则里不许吸烟。在房间里吃点烧烤小龙虾不过分吧。

刚想再理论的时候,同事劝我算了吧,又不是你自己的房子何必呢。于是作罢,只是拉黑了她。

事后还是觉得不解气,但是还心存侥幸她会出于心虚给我个好评。再一次打脸。她是由于心虚,只能揪住一些细节编瞎话。你对我不仁,我也不让你好过。写了一大段回评,觉得出了口恶气。

冷静下来,觉得自己真的好怂。为什么不微信的时候和她说清楚,把她怼回去,明明是她有错在先。

事后无论语言组织的多么好,都已经变了味。不做事后诸葛,从我做起。

写作可以锻炼我清晰的思路,撕x撕的更优雅!

3.写作可以帮助审视自己,捋清思路。

到了一个年纪,所有的问题和压力都扑面而来。

工作上的毫无进展,家里催婚的碎碎念,自我实现上的瓶颈,所有的一切都让我开始日复一日的焦虑。

这种焦虑从每天睁开眼开始,好像给扔给我一个几十斤重的沙袋,不得不负重前行。紧接着,焦虑开始变成自我否定,一遍又一遍。

直到我听到了叨叨的写作课。当然,一个写作课能改变我的现状并且让我走出困境,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但是我要说,叨叨的课好像是silver lining,给了我一丝希望和思路。

为什么现在的自己是这样?想变成什么样?你准备怎么做?你现在觉得这样不行,为什么不行,哪里不喜欢?

不断地分析,不断地追问自己,你肯定会得到答案。有一种经脉打通的畅快之感。

曾经觉得写作是一件特别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岂是我等凡人能做到的过程。殊不知,多少成功的作家、写作者亦是凡人。

写作也并不神秘,经过了入门学习,我也不再惧怕写作。

一直不动笔写的原因归咎于小学老师的责骂,她说我根本不会写作文,只会东拼西凑嚼别人吃剩下的。至此,一直觉得自己写不好是受她影响。

其实是自己在找理由找借口,为自己的怂和懒找了一个不像是借口的借口。

看清了这一切,写作于我,可以用《一代宗师》里的一句话来概括--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怕什么写不好,写就是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