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你的声音更有魅力

(知识笔记)

一、什么是好声音

1. 好声音的标准:1)科学的用声;2)规范的吐字。当一个人的声音符合这两个标准时,都可以定义为好声音。

2. 声音训练的相对和绝对:通过声音的训练,不可能完全达到另一个人的声音。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训练,去追求好声音的这两个标准,达到自己声音状态中最美的那个层面。

3. 科学的用声有的好处

1)健康:科学用声可以预防声带疾病、慢性咽炎等;

2)审美:掌握科学用声的方法,才能让声音更动听。

二、科学用声的方法

1. 科学用声的“武林秘籍”:

气息下沉 喉部放松 不僵不挤 声音贯通

字音轻弹 如珠如流 气随情动 声随情走

2. 郑伟老师对这个“武林秘籍”的理解:

情感是君王,气息是统帅,声音是士兵。

3. 情感、气息和声音三者的关系:

情感——君王,内部力量

气息——将领,根本基础

声音——士兵,最终呈现

4. 科学用声的根本大法(胸腹联合呼吸法):

第一步,想象场景——闻花香:

第二步,呼吸无声、两肩放松、胸部放松、气息下沉、小腹微收。

第三步,手放在腰两侧,也就是两肋(两肋位置请参考下图示范),重复上面的第二步的呼吸方法,感受两手被撑开的过程。


小诀窍:如果完成以上三步还是找不到感觉,你可以平躺在床,腹部放一本比较厚重的书,手放两肋,再重复一遍刚才的呼吸方法,一定可以找到两肋撑开的状态。

三、懒人练声法

1. 懒人练声法是什么

通过每天练习10分钟的练习,帮助你达到科学用声的状态,也就是巩固气息对声音进行统帅的状态。

2. 懒人练声法怎么练

1) 首先做好练声准备,呼吸三次;

2) 练习三个音

中音——a:用这个音说话会让人感到舒服,放松戒备

低音——u:发这个音可以按摩声带,缓解疲惫

高音——i:练好这个音,再唱k第二天就不会哑嗓了

3) 效果:通过练习这三个音,可以帮助你在一个自如的范围内去驾驭中音、低音和高音。

3.练习四个绕口令

第一个:

八百标兵奔北坡,

炮兵并排北边跑。

炮兵怕把标兵碰,

标兵怕碰炮兵炮。

第二个:

调到敌岛打特盗,

特盗太叼投短刀。

挡推顶打短刀掉,

踏盗得刀盗打倒。

第三个:

七加一、七减一,

加完减完等于几?

七加一、七减一,

加完减完还是七。

第四个:

哥跨瓜筐过宽沟,

赶快过沟看怪狗,

光看怪狗瓜筐扣,

瓜滚筐空哥怪狗。

2.不同发音部位碰触,组合出不同的音:

1)双唇碰触——可以发出“bo、po、mo”三个音;

2)上齿和下唇触碰——发出“fo”音;

3)舌尖和上齿背触碰——发出“z、c、s”这组平舌音;

4)舌尖和上牙龈触碰——发出“d、t、n、l”这四个音;

5)舌尖和硬腭(上腭前部)碰触——发出“zh、ch、sh、r”这组翘舌音

6)舌面和硬腭(上腭前部)碰触——发出“j、q、x”这组音;

7)舌根和软腭(上腭后部)碰触——发出“g、k、h”这三个音。


3. 以“bǎi”做案例,认识一个音是由哪几个部分组成的:

b—字头;

a—字腹;

i—字尾;

ˇ—声调

4. 发准一个音,有四个步骤:

步骤一、叼住字头:在发“bǎi”这个音时,字头“b”要有用力的感觉

步骤二、撑开字腹:在发“bǎi”这个音时,“a”音发得尽量饱满

步骤三、收住字尾:不要丢掉字尾,在发“bǎi”这个音时,结尾要有一个“i”音。

步骤四、音调饱满:普通话有四个声调,每个声调都要发到位。可以参考下图“汉语四声的‘五度标记法’”,找到每个音调对应的调值。

五度标记法


5. 除了bǎi之外,其他音应该如何发?

1)叼住字头、撑开字腹、收住字尾、音值饱满的原则,适用于所有音节;

2)除了bǎi这种三个字母组成的音,一个字母组成的音,两个字母组成的音,以及四个字母五个字母组成的音,都遵循上面这个基本原则;

3)不同音的具体发音方法请参考下图:


上面这个参考图中,有一个新概念——介音。它也是字头的组成部分,

例如:

对于huàn音而言,u在这里被称为介音, h和u相拼共同组成了字头。对于huáng音而言,同样hu是字头,而ng 成为字尾。

四、发准一个音的练习法

1. 常练绕口令,快速改善你有问题的方音。

2. 专项练习五组难点音:

1)平翘舌音——绝大多数方言区都发不好这个音;

练习题:出租车司机驶出租车送此住宿人找住宿证。

2)前后鼻音——江淮地区、四川一带方言容易有这个问题;

练习题:身生亲母亲,谨请您就寝。安宁娘身心,拳拳儿郎心。

3)f和h——福建同学的死穴;

练习题:黑化肥挥发,发灰会花飞。灰化肥挥发,发黑会飞花。

4)n和l——湖南、湖北、四川一带容易出现的问题;

练习题:牛郎年年恋刘娘,刘娘连连念牛郎。

5)j、q、x ——北京姑娘最容易发错的音

练习题:七巷漆匠偷了西巷锡匠的锡,西巷锡匠拿了七巷漆匠的漆。

五、有感情的表达

1.有效表达的方法:虚实结合,刚柔相济

2.什么是虚声和实声:简单说,虚声送气多,实声送气少。

3.大多数人在日常沟通中主要用实声,很少用虚声。但只有当虚声和实声相结合,你的表达才能具备情感,有效的说服别人。

4.练习虚实结合的方法:

例句:真正的忘记,并非不再想起,而是偶尔想起,心中却不再有涟漪。

郑老师泛读,划重点:真正的忘记(偏实),并非不再(实)\\想起(虚),而是偶尔想起(虚),心中\\却不再有\\涟漪(虚)。

5.日常表达三原则:

1)合作的原则,跟任何人说话都要抱着合作的态度;

2)夸奖的原则,没有人会拒绝夸奖;

3)谦虚的原则,尊重对方,表达谦虚的态度。

6.日常表达三原则可以解决“说什么”的问题,虚实结合的方法可以解决“怎么说”的问题。当你用虚实结合的方法,去运用日常表达三原则,就无往而不利了。

PS:来自得到APP的音频总结,获得一个方法简单,实践之后的拥有不易。老师最后提出(5+5+5)*365原则。每天5分钟的科学呼吸,5分钟的懒人练声,5分钟的绕口令就方言音,积累365天。练好绕口令,不仅可以让发音标准一些,还能获得你会而一部分人不会的智力优越感,就像我以前学玩魔方一样,最初的动力是为了在不会的人面前卖弄一下,花了2个小时就把三阶魔方学会了……动力有点猥琐,结果并不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