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事

又是一年烟花三月,是留守,还是出走?是给生活一片空白,还是给青春添些色彩?是莫视春的风情,还是沉醉风的柔情和花的蜜意?我不想再错过,不想再去后悔,我选择出游,一个人。

天空,不明媚,也不阴沉,心情也恰到好处,眯着眼,听着音乐,汽车有节奏的摇着。我思考着什么?似乎什么也没有想,没有你,没有他,单纯的,简单的就只有我;不属于你,也不属于他,完完全全属于我自己。我喜欢脑子里一片空白的感觉,没有烦恼,没有寂寞,没有疯狂,时光静止,心灵安详。

偶尔,汽车会乱了节奏,把我拉回现实的世界,睁开眼,看着窗外黄灿灿的油菜花,我想起小时候,和小伙伴们在大片大片的油菜地里玩捉迷藏,玩官兵捉贼,油菜主人会大骂,糟蹋了他的油菜,我们顶着满头的黄,落荒而逃,各回各家。如今,油菜地不见了,小伙伴也为着人间烟火奔波忙碌着,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未来。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红尘陌上,独自行走,绿萝拂过衣襟,青云打湿诺言。山和水可以两两相忘,日与月可以毫无瓜葛。那时候,只一个人的浮世清欢,一个人的细水长流。

下车,春风将我融入她的柔情,抚摸我的脸颊,拨弄我的头发,在风的陪伴下,我悠悠的向目的地——宝光寺走去。与一位老人擦肩而过,她却在背后叫住了我,我疑惑的转身,老人向我走来,她说:“小伙子,问你个问题,是不是今年高考就不会文理分科了?”我感到茫然,觉得这个老人有点奇怪,我说:“对不起,我早就不关心这个问题了,我不知道。”然后转身离开了。而后又觉得自己的回答很唐突,转身再寻老人身影时,她已消失在人流中。有人说:“停留是刹那,转身即天涯。”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带着虔诚的心,走进寺庙。其实我没有宗教信仰的,我只是喜欢僧人那种与世无争的宁静,佩服那些为了心中信仰守一世清心的人,迷恋那些与佛相依的文人辞客。

佛之爱,是众生爱,是付出不求回报的爱,就像《见或不见》

你见,或者不见我

我就在那里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里

不来不去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里

不舍不弃

来我的怀里

或者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这是佛给予芸芸众生的爱。

在寺庙里,我作揖磕头,许愿祈福,敲打木鱼的声音,诵念经文的声音,身边人来人往,却前所未有的平静,我想,我出行的目的已经达到了。白落梅说:“有时候,伫立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心底会涌出莫名的感动。觉得人的一生多么不易,我们应该为这些鲜活的生命而感到温暖,为凡间弥漫的烟火感到幸福。也许有一天,我们都会离开,都将后会无期。既知如此,又何忍为一些微小的错过做出深刻的伤害?何忍为一个回不去的曾经做出悲情的沉迷。”这应该就是醒悟。

穿行佛化格言长廊,对于书法一窍不通,对于佛化更是白目的我,着时感到悲哀。不过也耳濡目染了几句佛言,最熟悉的是“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资质不高,不能参悟。最喜欢的是“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即是错。”我,一个凡人,一错再错。

走出寺庙,在广场的长椅上独坐,广场上的人很多,有算命的先生,有放风筝的老人,有游玩的闲人,还有一群跳舞的老人,后面还跟着几个欢快的外国人,和谐,幸福,应该就是这样的。一个中年妇女,提着包,走到我面前,说:“小弟,你面相很好,我给你仔细看看,你的婚姻,事业,你的灾难,对你有好处的。”我笑着说:“谢谢,我不需要。”她又说:“小弟,我给你说,你的鼻子长得特别好,你不要不相信算命,了解一点自己的命运,对自己有好处的。”我说:“谢谢,我真的不需要。”我站起身,又一次转身,又一次天涯。

我乘车回学校,却在车上睡着了,睁眼时,车上已经空无一人,我匆匆下车,原来已到了终点站。前方有一个植物园,时间还早,不如去赏赏花,怡怡情。我不懂花,所以也并不爱花,只是花很美,花很香,它会给予人们联想,给予人们好心情。园内花很多,各种各样,大多我都叫不出名字;园内,人也很多,但像我这样一个人,应该没有。我尽量拍照,只有这样,才能留住花的美,过了这个季节,鲜艳美丽的花终会凋零,但它的美,却留在了很多人的相机里,很多人的心里。只是人这一生,与花相比,似乎太过漫长,他的美,也不像花一样集中在一个季节,人生,有多少美,有多少人会记得?

我来到广场,我正给一种紫色的花拍照,一个老太走向我,说:“小弟,能不能帮我们拍几张照片。”我欣然答应,几位都是迟暮的老人,大概她们年轻时是同学或是同事,她们在相机面前很开心,在花的衬托下,显得格外年轻。我给她们照了很多张,把相机还给老人时,老人很高兴,说:“谢谢你,小弟,祝你幸福。”我笑着说:“不用谢,也祝你们幸福。”再一转身,再一天涯。

暮歌

席慕容

我喜欢将暮未暮的原野

在这时候

所有的颜色都已沉静

而黑夜尚未来临

在山岗上那一丛郁绿里

还有着最后一笔的激情

我也喜欢将暮未暮的人生

在这时候

所有的故事都已成型

而结局尚未来临

我微笑地再作一次回首

寻我那颗曾彷徨凄楚的心

在将暮未暮的时候遇见几位将暮未暮的老人,多么美丽的遇见!

时间已晚,再怎么错过,也不要错过末班车。我轻轻的来,也轻轻的走,希望所有幸福的人,鲜艳的花,没有被我这个过客惊扰。

50��3��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