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离世的穿越

一片云在太阳下从水洞沟的天空缓缓飘过。那会儿,我们正坐着马车朝那片湖走去。车上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笑着在自己鼻子下面扇动手掌,因为驾车的一匹马边走边拉屎。

我的眼睛却灵动于我的鼻子,她捕捉着从远古时期沧海桑田变化以来形成的这个宽阔隐蔽的峡谷沟道。


这个曾经有着山川河流湖泊---其水草丰美足以滋养远古居民安乐生活的地域,在一次大的地质灾害中发生了变化,水洞沟的先民们就此消声匿迹,湮灭在历史的天空杳无踪影。即便那后人模拟而建的泥墙茅屋,也已衰败陈旧,还有被风雨侵蚀剥损的木头车轮,残缺不全的靠在墙上,如同风烛残年的老人。唯有芳草萋萋的绿色带着世世代代的生死轮替,延续着历史的尘埃一路铺展,在夏日的微风中轻轻摆动。给人希望,却不无苍凉。


没有雄关,却有漫道。下了马车,穿过郁郁葱葱的芦苇荡,有两条路可以抵达水洞沟最大的天然湖泊红山湖。可以沿着芦苇荡一直往东步行六七里栈道至红山湖码头;另有一条小路沿芦苇荡北边的山墙逶迤而上,然后,骑行骆驼向东再向南也可抵达码头,这种方式可以俯瞰在嶙峋峡谷中的栈道两侧摇曳婀娜水润丰盈的芦苇。

上了山墙,又是一片高出并平行于芦苇荡的开阔地域。视野更加广袤辽远,让人有拔剑四顾的怅然。北边古长城的遗迹如残垣断壁,又如战败却不倒下的勇士,死死守卫着这片土地。


古道的战火早已熄灭,用来军事祭祀的场所山神庙已变成一堆瓦砾。风从瓦砾堆中掠过,传出丝丝细微的啸声,幽怨而凄厉。

骑上骆驼。三四人的驼队便在沙土地中颠簸前行。正值午时,除了这个驼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太阳当空照着,无声无息。骆驼不急不缓的前行,脚下有零星分布的叫不上名的细叶草,长得瘦小却精神抖擞,不知是很久没有下雨,还是风沙太多,它绿色的叶子覆满尘土,如贪玩儿而灰头土脸的孩子。


很难想象,这个满眼黄土似乎多年不见雨水浸润的广阔地域,会有这样一片波光盈盈水草招摇的湖泊,它如同这蛮荒沟道的心脏,在纵深处律动。周边的十多米齐线高、因地动山移而成的绵延数十里甚或数百里的土墙是她天然的屏障,如同伟岸的男子,而她,是他怀中娇弱的新娘。

这时,船开动了,划过湖水,在阳光与水草与船只与岸边的芦苇和山墙屏障之间重叠出几波起伏靓丽的光影。心随即漂浮起来,疏离身体,轻舞飞扬。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尘…….”

凤飞飞的《追梦人》伴随船桨划过水面的“哗哗”声适时响起,触动内心深处那根柔软的弦,泪水刹那间溢出眼眶,为着此曲此情此景及亘古不变的虚空……


又一段五六里路的马车行过,两边的山墙时而齐整如刀切斧削,时而蜿蜒拔高,面露狰狞,有蛰伏的杀气隐隐显现。----这国内保存最完整的长城军事立体防御体系----藏兵洞的选址,果然好地方。

进了藏兵洞地域的大门,两边的地势骤然凶险起来,似乎藏有千军万马,随时能冲下山来,伴随着喊杀声连天,将道中行人围追堵截,杀个片甲不留。

藏兵洞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出人意料的景观,除了“刀山”---一个布满尖头木桩的陷阱,是敌人掉下去会被尖头木桩穿身而过的机关布局。其他的设计,应该相似于解放战争时期为防御美国原子弹而挖的地道。藏兵洞就是一个洞洞相连的地道。从烈日照晒的地表到阴凉袭人的地下,游人如穿山甲般,从这头进入,等出来时,已是另外的情景。进入时的狭窄通道已成为眼前较为开阔的四方城池地域,是一个内城。有古代将士的尸骨狰狞陈列,供人瞻仰,用以佐证并非梦幻的真实。


四方地域方圆数十米左右,簇簇斑驳的植物绵延至墙体,真真是荒废的城池。走出被岁月剥蚀的满目疮痍的拱形门,又是一个更加豁然开朗的四方地域,应该是一个外城,墙体不全。有机动车辆在远处的沟壑间移动。

斜阳西挂,茫然回首,藏兵洞不见踪影,水洞沟的川道也已荡然无存。恍惚间,原来只是隔空离世的穿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母亲节,看着朋友圈里大家对母亲的祝福,晒着陪伴母亲的照片,我衷心的祝福世上每位妈妈,健康,长寿! 而我,惟有默默地...
    刘里墨阅读 152评论 2 1
  • 数算恩福 1.感恩妈妈,感谢她每次来我家都拿零花钱给儿子。谢谢妈妈,谢谢谢谢谢谢! 2.感恩老公,那天老公看到微信...
    lrryy阅读 103评论 1 2
  • 不知不觉已经第十天了,这十天中养成了一个早起的好习惯,吃饭也能管住自己的嘴了,对自己颜值和体重不利的东西,一律不吃...
    陈恒丽阅读 270评论 0 0
  • 当车开动的时候, 我看见一个人在车的旁边狂奔 隐约中,我仿佛看见是你在跑 我闭上了眼 想着你追着我坐的这辆车 你在...
    浅昱阅读 163评论 0 0
  • 在混沌大学有幸听到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的科技创业孵化方法课程。李教授成功指导了像大疆、逸动等多家高科技创业公司步...
    刻意学习与刻意练习阅读 8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