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努力学习、实现目标,我们要怎么更好地坚持下来?

01

最近看了一个TED,大意是未来二十三年,科技发展会让一些传统行业的人失业。视频中讲到,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会让一些工作丢失,比如说1915年前人们都是乘坐马车,但是汽车的发明,让马和马车夫下岗了,现在这种职业虽然被保留下来,但是作为一种观光而非普遍的职业存在。人工智能会让重复性体力工作、蓝领、组装及相关工作的人,会让司机、配药师、律师、分析师、翻译等传统行业的工作者失业

所以很多人为了避免失业,为了更好的发展,又一次重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最近几年,不少年轻人甚至年纪大的都在学习,知识经济也逐渐兴起。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这两天我还在教50多岁的父母如何学习用微信、支付宝、外卖等工作,让他们学会用一些智能设备的操作,不落伍呢。

02

可是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和学习好是两码事啊?就像我最近在思考的问题,你可以列出很多目标,列出目标和实现目标也是两码事,而我们需要的是怎么达到学习效果,怎么实现目标?

拿学习来讲,学习是一件让人头痛的事情,有读者给我发消息说,我也在学习考公务员,但是一看那些题目都头大,好烦躁,每年学习、报了班还考不过,分数都很低。

有的人说,我也想看书,但是就是翻了几页都看不下去了,看了也记不住,特别是那种系统性的书,很枯燥,不知道怎么读?......

我在想,这世界上总有一种优秀的人,他们也和我们一样面临着枯燥的学习,但能坚持学习,他们和我们一样明知道麻辣的火锅很好吃但是为了好的身材,每天选择吃一些清淡的青菜,结果他们能取得好成绩,他们能拥有好身材,身体也健康。

他们怎么可以自身管理的那么强,或者说那么自律,其实一些自律者都有清晰的目标,并懂得学习和目标之前的关联。

比如今年我要实现简书5万粉丝、10万喜欢的目标,就必须要写出好文章,这样才有可能被编辑推荐,这样才有可能得到读者的喜欢,进而关注我,所以这就是我清晰的目标。那么我就把这个目标与每周要写出3篇高质量的文章相结合,所以我会为此扩展阅读、整理素材、花时间思考、利用每天工作8小时之外和周末休息时拿出整块儿的时间来写文。

其实学习、实现目标也是一样,很多人一开始做的时候会特别用心、全力以赴,但是慢慢的就放弃了:办了健身卡,刚开始去的比较勤,后来没多少次不去了;要考研成功,刚开始在自习室天天都去,后来就去了少了;要学英语,一开始打卡,每天甚至上百个单词记,后来慢慢的不学了;要早起,刚开始几天每天5点起床,后来就又起不来了......有句话叫“三分钟热度”,大概就是说的这种一开始行动比较好、执行力比较好的人,目标列出后刚开始大多数都在执行,可是慢慢的有效执行的寥寥无几,这种行动力衰退在大多数人身上都能看到,这绝不仅仅是懒惰,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别总说自己懒癌好吗?越早明白这一点,越早实现自己的梦想清单!》说到过这个话题。为什么,这就是认知能力不足,目标不够清晰,不真正了解行为跟目标之间的关联。

或者虽然知道这么做有用,但或许没有必然有用,或者不这么干没准也有用,或者你在期待更好的方法,简单省事,不那么累的。

持续学习、实现目标的重点在于你的认知,你越是清楚这件事对你很重要,你才会有更大的动力去做。就像《肖申克的救赎》里主人公安迪那样,他知道自己是被冤枉要走出这个牢笼,所以就每天用小锤子凿洞,一点一点的凿,坚持了19年。就像“望梅止渴”的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那样,曹操的人马快要渴死走不动路了,曹操告诉他们在坚持一下,前面有一篇梅子林,那里的梅子好吃解渴,结果他们加快行军很快找到了水源,所以要给自己画长饼,设定一个动力。

所以越是确定你真正想要什么,越是确定你做的这件事情能够有效导向那个目标,那么我学习和实现目标的动力就越足。

03

让激励即时可见

曾经看过一篇文章,我们学习和打游戏是很相似的,都是任务制的,但是为什么游戏比较受欢迎呢?是因为游戏有一种即时反馈机制,这一点很学习不一样,在游戏中,你每完成一个任务,比如你杀了一个怪物,你就能相应的增加一个分数,而且它还有很多反馈的数据:生命值,魔法值,经验值,金币数等等。

但是我们看书就不一定了,不管你一时塞了多少知识,你可能看上去都没有什么变化,很多人很难坚持下来看书。

曾经有读者问我“能不能推荐一本书,让我立马就能写出爆文的那种?”,我给她推荐了《文心》,是语文学家夏丏尊、叶圣陶先生合著的一本近一个世纪经久不衰语文学习知与行之书,她说听到没听过,问我是不是骗她,后来我觉得这个孩子太浮躁了,便也没说什么了。写出好文章这件事哪能是看一本书或者几本书就一下就从小白成为大师的啊,推荐的写作书都是让我们学习写作的规则,然后不断练习、不断写才能写好的。

所以很多人因为反馈不即时,就很容易放弃。就比如一个人我跟他说每天跑5公里能减肥,他坚持了不到一个星期,没看到瘦就放弃了。但是他如果能够坚持1年,试试看?我是坚持了半年瘦了30多斤。(详见文章《我是怎么用半年时间减掉30多斤的?》

人都是短期刺激的动物。如果让一个孩子坚持5分钟不动,给他一块糖,他能坚持下来;如果你让他一下子坚持50分钟,再给他50块,他可能最后选择前者,因为他可能坚持不下去,最后一块儿糖也拿不到。所以就是学习和实现的过程中,我们就需要给一些自我激励或者短期刺激获取成就感,更好的坚持下去。

曾经在实现目标的文章中提到了激励的重要性,也引用过稻盛和夫的例子,他之所以坚持下来研发出新的更好的产品,就是会把每次微小的进步、那种小精进的事情告诉别人,激励自己不断投入到研发中。

我去年实现了遴选成功的目标,就给自己奖励了一场旅行;跑了1000公里,就奖励了一双智能跑鞋;减肥成功,就奖励了一身衣服等等,激励很重要。

其次,就是目标分成小目标,把一个宏伟的目标分为短期、中期或者远期的目标。我列三年实现100万的目标,那么第一年就是实现月入过万,第二年30万、第三年50多万,这样一步一步来,第一年,我就努力实现月入过万的目标,于是我写作打赏、付费咨询、业余辅导等实现了。今年目标30万,我遴选到一个大城市的单位,工资就翻番,其余靠写作、付费咨询、业余辅导,加上关注的读者增多、影响力扩大,可以开发网课、演讲分享等实现更多收益,就这样把目标分解下去,更好的实现。

我们要把每个目标分解到小目标,这个小目标都是收益可见的短期目标为止。比如你想有1万读者关注,就需要分解到写100篇文章,每天增加30粉丝这样,然后就用心写作、用真诚的文字、用高质量的文章。

我们学习、完成目标就像升级打怪一样,分解目标从确定收益的短期目标开始。如果开始你分解出来的短期目标,达到以后没有收益或者收益不确定的话,那你就得重新分、继续分,直到让你学习和目标达成变成和游戏一样有吸引力为止。

04

构建奖励系统的价值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看书学习能产生价值,大家都懂。但是到底有多大价值,可能我们无法估计,所以我们就要计算出来它的价值。

学习收效可能不是每天都能查收到的,不像你工作一个月可能收入到一个月工资一样,可能你学习或者目标达成要经过三个月或者一年甚至更久才能显现。

比如你曾经大学学习英语,走上工作岗位还在坚持,可能一时用不着,可是突然有一次你和老同事去参加一次重要的销售谈判,结果对方中负责谈判的恰好是外籍人士,你同事不会,结果你用英语和他们流利沟通拿到单子,你会不会特别惊喜知识用上了,产生价值了。相反,如果你不会,比如你写作比较好,但是不会演讲,主办方办了一个读者分享会,你站在台上讲不出什么或者效果一般般,会不会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呢?”。

我去年一个月减肥10斤,每天跑10公里左右,上两小时的单车课。后来,发现一块儿去健身房去的渐渐少了,但是我仍旧在坚持,每天打卡,因为我是这样换算的,一个月减肥10斤,我三天减1斤就好,太划算了,于是我就坚持下来了。所以这种目标就是“长期高回报”的事情,或者叫做那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

曾经看到过一个假设:你希望自己能够10年赚到1000万,也就是你每天能有3000元的工资,那你怎么才有3000元工资呢?你需要努力工作8小时之外、利用8小时之外的时间,每天5点就起床,11点前就睡觉,每天坚持看书1小时、学习网课1小时、学习英语1小时、健身1小时等等,你就会觉得这种付出对应的回报是值得,所以会去做。

你或许会说3000元的日工资哪有那么容易?是的,容许怀疑,这只是一种计算的方式,你也可以计算出符合你认知的方式。就像《奇葩说》选手艾力把时间管理用34块金币法、一年的8760小时这样的方式计算一样,只要懂得什么样的事情如何计算就行了。现在,为今后的你设立一个账户,你每天的努力就像存一些钱一样,坚持10年加上复利,说不定一次取出来那天就是一笔巨额财富,到那时你会特别感谢曾经这么努力的自己。

如果说成功有一定标准,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年轻人应当积极主动,不断尝试与实践提升自己,机遇来了才能把握住。为遇见更好的自己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刷遍朋友圈的2018年度计划 |努力实现100+个目标,我就是想要开挂的人生!

剁手200多本书,这5本治愈过我的书,希望也能在这个冬天温暖到你

《肖申克的救赎》:人生已到谷底,我们怎么一步一步救赎自己?

2018年开篇:每年仪式感的完成100+个小目标后,你的人生绝对会赚到!

如何优雅制定能完成的2018年度计划,加速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