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断食》——颠覆传统的健康减肥、养生之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减肥是人们永远关注的话题。昨天开会获得一个数据,专做健康减肥的康宝莱公司去年营业额达44亿美金。


从这个庞大的数据背后,可以看到肥胖的人群是多么庞大。


最近读的一本书,也是跟减肥有关的,又或者说这本书传递的内容,更大意义上远远超越了减肥,今天就来跟大家分享一下。


知道《轻断食》这本书,是在小强大人的课上。听小强大人说,书中讲到的方法,不需要运动和节食,他用这个方法三个月轻轻松松瘦了七八斤斤,当时眼睛一亮,立即就把书买了回来。


晨妈体型中等,不胖不瘦刚刚好,谁让我也有一颗爱美的心呢。往往都是这样,胖人想要减肥,瘦人还想要更瘦一点。


有这么好的方法,当然想要更接近轻盈骨感一些。

02

书中提出轻断食的观念,也叫间歇式断食,即无需运动和节食就可以轻松减肥,并且只要长期坚持,体重不仅不会反弹,还非常有益健康。

这个观念非常具有颠覆性,这也是让《轻断食》这本书出版后在国内一印再印的原因。

《轻断食》作者是两个英国人,他们分别通过亲身实践,和科学的观点来解释轻断食的可行性和安全性。

其中一位是麦可尔·莫斯利,这位作者是医学博士,英国BBC担任健康节目的制作人和医学记者,有着20多年从业经验,轻断食瘦身革命就是由他发起。

另外一位是咪咪·史宾赛,是英国主流媒体的时尚、美食与健康专栏的作家,也同样有着20多年的工作经历。

从作者的工作背景来看,这本书在健康方面具有一定的科学专业性。

两位作者全程参与轻断食研究与执行,分别从男性和女性的角度,阐述执行轻断食的具体建议,以及带给身体的各种益处。

使得这个瘦身风潮瞬间蔓延整个欧美,在西方世界引起轰动。迄今为止,已陆续帮助全世界6亿人进入全新的健康生活方式。

03

在我们以往的经验和认知中,减肥是非常痛苦和非常考验意志力的事情。管住嘴,迈开腿,是大多人都认可的减肥基本原则。

如果成功瘦下来,又恢复了正常吃喝,再一缺乏运动,势必会反弹。如果控制不好,甚至比原来还要胖,所以这就是减肥最难的地方。

而《轻断食》提出的观念,却反其道而行之,如果这个方法真的有效还不反弹,所有的胖子们则为之欢呼振奋。

轻断食也叫间歇式断食,在一周七天当中,用五天的时间来正常饮食,你可以吃你想吃的肉、蛋糕、冰淇淋等,任何你想吃的事物都可以吃。

然后剩下的两天时间,就是断食日,在断食日将平常饮食的热量缩减到四分之一,男士600大卡,女士500大卡。

把食物分成两份,早餐250大卡,跳过午餐不吃,晚餐350大卡。断食日一天一夜24小时,便成为两段连续12小时不进食的时间。

两个断食日中间可以间隔几天,一般建议周一和周四。

在经过周末休闲放松的大吃大喝之后,在周一这天断食,给身体来一个放松和保养的时间。然后在周四再断食一天,过了周五又可以轻松快乐享受周末。

作者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快乐享受的方法,是颠覆想象的另一条路。一周两天,一个月只需要断食8天,剩下的20多天,可以轻松快乐的享受美食,没有复杂的规矩要遵守,做法有弹性简单明了,不会破坏生活品质。

无论从心里还是生理,都比较容易坚持。

从客观上来说,这个方法也不是做不到。因为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哪一天不小心吃多了,也会在第二天刻意少吃,让肠胃能舒服一些。

04

在书中,作者提出:轻断食不仅仅是一种减肥方式,而是可长期执行的健康之道。为此,作者也举了充分的科学研究的案例。

通过各种科学例证,作者提出了以下几个轻断食对健康的益处。

首先、人体内一天24小时不停工作,复杂转运消化食物,断食可以让肝脏休息,给身体排毒,并改善新陈代谢。

其次、长期挨饿不利于健康,不代表短期断食就会有丝毫伤身。定期停止禁食会引发身体长期的变化,有助于预防老化和疾病。

比如保护大脑,提高记忆力,改善情绪抵抗抑郁,控制糖尿病、降低血糖,预防癌症等。

再次、断食与长寿有关系。书中讲到一个案例,1945的一项研究中有发现,断食的老鼠寿命比对照组更长,越长断食的老鼠越长寿。

在宁夏地区,曾经做过一个长寿人口的统计,结果显示宁夏的长寿老人,回族人口占了三分之二。如果按照作者的理论,回族每年一次的斋戒月,应该是其长寿的原因之一。

05

除了各种科学论证轻断食的可行性,两位作者也做了亲身实践。

麦可尔·莫斯利博士执行轻断食三个月后,减重了9公斤,体脂率从28%下降到24%,腰围减少了3英寸,颈围减少了1英寸,BMI值全部符合标准,空腹血糖从7.3下降到5.0,心脏病指标及癌症风险都有明显下降。

咪咪·史宾塞通过亲身实践轻断食六个月后,除了体重降了6公斤,身体质量指数也下降了2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轻断食以后咪咪的精力更充沛、皮肤弹性变好,肤质剔透,对生活更加充满热情。

不但有作者的亲身实践,书中也列举了许多通过轻断食,成功减轻体重和改善健康的读者来信,以此也让轻断食的健康减肥观念更有说服力。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就在昨天,晨妈也亲身实践了一下轻断食,早上吃了一碗五谷杂粮搭配水果蔬菜打成的米糊,中午没有吃,晚上吃了几口凉皮和一些麻辣烫里的蔬菜。

就像作者书中说到的,只要你不是特别关注饿肚子这件事,其实肚子没有那么饿,在断食日完全可以进行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运动都可以。

昨天开了一下午会,晚上陪孩子上课,对精力的消耗不小,总体来说感觉良好,没有特别累,特别饿的感觉。

而且在断食后的第二天,也就是今天,并没有想要大吃大喝的欲望,相反今天饭量有所减少,精力依然充沛。

书中实践者反馈,轻断食一段时间后,自然而然就对高热量的食物失去了兴趣,从而改成更加健康的饮食,食量比轻断食前减少了不少,而身体状态更加良好。

早晨上称称了一下,体重从105降到104,还是满惊喜的。

06

想要减肥又想要健康的朋友们,不妨来一试哦。

尤其是爱美的妹子们,在这个炎热的夏季,想象一下自己穿上漂亮裙子婀娜多姿的身段,你就有动力来尝试这个减肥方式。

肥胖的小伙子,如果你已有了意中人,又苦于肥胖不敢表白,不如也来试一下哦,也许不但能够抱得美人归,也是在减肥路上奋战的最后一站。

人到中年,身体已经出现亚健康的朋友,为了更健康的身体数据,不妨也来一试哦。也许这就是你未来长期坚持的健康生活方式。

科学减肥和健康养生之道的方法千千万万,书中提出的观点不一定适合所有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