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闲扯刘备 第一卷 见龙在田:乱世中的飘零(八)搞风搞雨的刘备

目录 I 闲扯刘备

上一章 I 第一卷 见龙在田:乱世中的飘零(七)再回徐州的刘备

撰文 I 容蓝


【八】搞风搞雨的刘备

上一张皇叔的战斗图

刘备入主徐州,因为有之前的基础在,加上糜竺这样的当地豪强大户,孙乾、陈登这样的徐州士官极力配合,迅速的站稳脚跟。

实话说,刘备这哥们儿确实是个阴谋家,但一个从黑社会出来的人玩阴谋是没有人在意的,更何况刘备玩得比任何人都高明,身背皇叔尊号,愿景是匡扶汉室,价值观秉承仁人大义,在当时乱糟糟的世道里,人人都讲王霸,刘备这个款式是独一份的,所以他迅速的赢得了徐州军民的拥戴,同时也煽动了周边军阀势力的暴动,来反对曹操。

《三国志》中提到的东海昌霸及周边郡县反,就是在这个时候:

“东海昌霸反,郡县多叛曹公为先主。”

我是有理由相信,这些反叛都是刘备的手笔。刘备知道,斩杀了车胄,就彻底与曹操撕破了脸皮,按照曹操有仇必报的性格,来收拾他是早晚的事情,所以你看刘备对徐州防守的安排,留了孙乾、简雍、糜竺、糜芳一帮文官守徐州,关羽守下邳,而徐州门户的小沛由他自己带着张飞来守。

刘备虽然对曹操日防夜防,但他也知道,这是防不了的,也是守不住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曹操自顾不暇,所以他就搞起了间谍活动,策反了东海昌霸和徐州周边的一些郡县。

按考证,昌霸就是昌豨。这个人是给曹操造成了大麻烦的,在《后出师表》中,有过陈述:“曹操五攻昌霸不下”,说明这个人还是有点本事的。

刘备正是了解这个人的厉害,也知道这个盗寇出身的人的秉性,所以策反了他,周边的郡县看平时这么牛逼哄哄的昌霸都跟刘备混了,我们也反了吧。往往造反这事也是有这个晕轮效应的。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说,刘备的愿景和价值观在当时还是很有市场的,在东汉末年人伦崩塌的时候,刘备如一泓清泉,润人肺腑。就像一个月两三千块的写字楼文员,尽管薪资实在是少点,但还是热衷于喝杯星巴克一样,那些理想主义的小资们是愿意花钱付费的。就这样,刘备一下子收获了数万人。

尽管挖了不少曹操的墙角,刘备还是没有底气的。他非常清楚以自己的力量是无论如何不可以与曹操抗衡的。但脸皮以撕破,不是鱼死就是网破。这时候,他想到了联合曹操的直接威胁者袁绍。《三国志》:

“遣孙乾与袁绍连和。”

《三国演义》的情节更曲折一些。罗贯中先生在这里抛出了大学问家郑玄为刘备当枪手给袁绍写信。

袁绍此时刚干掉公孙瓒,一见刘备派人来给自己拍马屁,高兴不已,立即配合出兵攻打曹操,在黎阳与曹操拉开了阵势。

我们看到这个时候有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曹操派了两个毫无知名度的偏将一级的人来徐州收拾刘备,一个叫刘岱,一个叫王忠。

要说这时候曹操帐下战将无数,随便拉一个出来都是名震天下的大牛。那么他为什么只派两个小喽啰来打刘备呢?

按《三国演义》的故事逻辑来分析,我想原因有三:第一,此时朝廷中暗流涌动,曹操还没有彻底掌控朝廷,不干擅动;

第二,曹操认为刘备此时还不是他最大的敌人,但是要吃掉刘备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派这二位来,吓唬刘备一下,就是想告诉刘备,小子,你老实一点,不然我要收拾你是很容易的;

第三点,恐怕也是曹操最担心的事情,袁绍来势汹汹,且当时的实力数倍于他,他自己也没把握能胜过袁绍,此刻最好的方式就是严密防守,待家务事整清楚后再应对才能有的放矢。

这刘岱、王忠两个打着曹操的旗号来攻,刘备在不知虚实前,是有些害怕的。虽然他说动了袁绍,但他深知曹操恨他、防他之心,所以,当刘备在徐州城上看见曹操旗号时,未敢擅动。

刘备三下五除二就搞点了刘岱、王忠的进攻。但是袁绍的进攻没有任何的进展,双方僵持,这令刘备深感不安。但接着令他更加不安的事情发生了。

建安五年,曹操在许都收拾了衣带诏那帮人,在搜出的当时大家签字画押的义状上看到了刘备的名字,这坐实了刘备的行藏,此时家务事已了,曹操决定立即收拾刘备。

通过与袁绍黎阳对垒的判断,和基于曹操对袁绍的了解,曹操断定优柔寡断的袁绍“不足忧也”,虽然此刻在愤怒之下,但他却再一次认真分析和审视了刘备这个人:

“备乃人杰也,今若不击,待其羽翼既成,急难图矣。”

这是曹操对刘备的第一次清晰的判断。他跟刘备不是一路人,道不同不相为谋,按照曹操的逻辑,不不与我同道者就是敌人,是敌人就得收拾,而且乘你还没成气候的时候就收拾死你。

这一战,直接让刘备再一次回到了解放前。《三国志》:

五年,曹公东征先主,先主败绩。曹公尽收其众,虏先主妻子,并擒关羽以归。

刘备在徐州的搞风搞雨,再一次令他输光了所有的家产,单人独骑跑到了青州。


下一章 I 第一卷 见龙在田:乱世中的飘零(九)东山再起的刘备

本书目录 I 闲扯刘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