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辣妈名媛养成记6:为宝宝到来后的日子立下几个flag

明天就要怀孕满15周啦。想想和宝宝见面的日子日益临近,开始有些兴奋的小期待。在享受这段最舒适孕期的同时,我也开始忍不住构想一下宝宝到来后的生活,在此先立下几个flag,用以自勉吧。

Flag1:明确我和老公是养育宝宝的第一责任人

我和老公都是外地人生活在北京,白天也都要上班,所以必须依靠双方父母轮流来帮忙照顾宝宝。听说过不少因为育儿观念不同而发生争执的婆媳,也有人把带孩子的工作完全推给老人,这些惨痛的教训都是要尽力避免的。

明确了我和老公是第一责任人后,就要行驶责任人的权力,同时履行责任人的义务。一方面,自己要多看书学习,掌握最科学的育儿方法,在和老人观点不一致时坚持自己的立场,不必觉得自己不懂或者“不孝”。另一方面,老人只是协助者,要感激父母的付出,顾及他们的感受,定期安排一些出游、给他们做饭、陪他们聊天等方式,保证他们依然能享受轻松愉快的生活。

Flag2:要求宝宝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

相信每位妈妈对于如何培养宝宝都抱有各种憧憬和幻想:成为钢琴家、游泳健将、英语达人等等。但我们对宝宝如此多的要求,一方面是迫于社会上的“peer pressure "(同侪压力),另一方面也是对自己未能做到事情的一种补偿。对于宝宝而言,让他去完成你自己未完成的心愿,非常不公平。因此,要求宝宝做的事情,自己要先做到,用身教代替言传和逼迫。

我希望自己能和宝宝一起,培养一些好的习惯:一是健康作息,早睡早起。包括按时上床、在家吃健康早餐等等,就不赘述啦。第二,爱上一项运动并长期坚持。宝宝可以选游泳、轮滑、球类、舞蹈等任何促进身体发育的运动,至于我自己,要长期坚持瑜伽的习练,大家一起健康地生活。第三,培养锻炼智力和专注力,宝宝可以去学下棋、组装模型、练习书法等等,而我自己要长期坚持读书和写作,形成自己的积累和沉淀。这样,大家可以每天一起共度一段安静的时光。第四,培养艺术的感知力和审美能力,宝宝要学一样乐器,而我们可以一起常去听音乐会、看画展等等。培养宝宝的同时精进自我,相信能够一起获益。

Flag3:一大家人一起生活,尊重各自的自由空间。

很多有娃的朋友们,最深切的感受和抱怨就是失去了自己的时间,只要回到家里,就必须24小时围着娃转。这对我们或者老人来说都将是一种长期持续的疲倦状态。

因此我想,有宝宝之后,自己、老公、父母、宝宝之间也应该留出出相对独立的空间。双休日中,留给父母一天时间让他们自由安排:外出游玩、听音乐会、看展览等等;也给自己和老公留一天自由空间:睡到自然醒、出去见朋友、在家里读书写字看剧打游戏等等。提前协商做好安排,大家都可以得到放松,也不会觉得不好意思。

从二人世界到五人的三代同堂,生活方式的改变一定会带来很多新的问题、挑战和不适应。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智慧,合理安排好一家人的生活。

作为一个准辣妈,这一切都还只是猜测和设想,是否合理或者有可行性,欢迎各位资深辣妈的批评指正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