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自己胖,其实你很缺脂肪

1.一场自虐式无结论性实验

13天前,伯恩耙耙开始人肉测试最近很火爆的「高脂饮食法」,每天在油腻腻的黄油、椰子油之间周旋,看心情吃些咖啡油脂(调味)、若饭(增加饱腹感、补充微量元素)。

这将是一场无法下准确结论的实验,实验结果也不具任何代表性,因为脂肪代替碳水化合物为人体提供能量本身有待验证,真心没有人能说出一个彻底否定或肯定的论据。以下的以身试险真的只是以身试险……

但良心讲,大家过于「谈脂肪色变」了——肥胖、三高总和脂肪脱不了干系,减肥期间拒绝红烧肉总是真理……

「离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脂肪本身没有错,关键在于适量。例如不断出现一些学者为饱和脂肪、胆固醇平反:

饱和脂肪和单不饱和脂肪摄入与男性缺血性卒中风险降低有关。(1997,Matthew W Gillman等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

没有确凿的证据证明低脂饮食对健康有任何积极的影响。事实上,这些文献表明,通过减少脂肪(饱和脂肪)摄入,总体上并没有任何好或坏的影响。(2004,美国心血管学家James DiNicolantonio,《心脏心理学杂志》)

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少于300mg的限制将被撤销。(2015,美国膳食指南委员会)

2.脂肪是人类的好朋友

两个原因。

第一,与一个伟大的哲学命题有关——你到底为什么胖?先做个类比假设:

一个人遭遇了大饥荒,突然得到1分钟不限量的进食时间,他一定会在这1分钟内拼命吃东西,因为他不知道这场饥荒还有多久。

饭桶认为,身体也一样——当你拼命避开脂肪的时候,身体会利用有限资源拼命存储脂肪。

所以减肥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远离脂肪,而是适量选择

第二,脂肪之间是有差异的,不胖不瘦也要合理选择

吃进人体的脂肪都会被分解成1个甘油和3个脂肪酸,甘油可以任性丢一边,脂肪差异化主要是各种脂肪酸的作用。

脂肪酸不完全分类

和「必需氨基酸」一样,脂肪酸也有被称为「必需脂肪酸」的——亚油酸(n-6)和α-亚麻酸(n-3)。

亚油酸(分解为γ亚麻酸、花生四烯酸)是胆固醇的好伙伴,两者相遇,胆固醇才能正常代谢。否则胆固醇过高,各种「老年病」就提早会见年轻人了。

α-亚麻酸(分解为EPA、DPA、DHA)更厉害了,被称为「使人类最终成为万物之灵」的物质,有着一系列「传销式功能」:

降血脂、降血压、增强自身免疫、预防糖尿病、预防癌症、减肥、防脑中风和心肌梗塞、清除血中有害物质和防治心脏病、缓减更年期综合征、 强神健脑、增强注意力和记忆力、调节情绪、辅助治疗多发性硬化症、辅助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用于皮肤癣和湿疹、预防与治疗便秘、腹泻和胃肠综合症(由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委员会(FDA)确认)。

很瞎有木有?一只Celine Box Bag 哪比得上它?但看看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

日本立法规定,部分食品中(包括奶制品等)必须添加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否则不予出售;

德国等国家已申请专利将α-亚麻酸作为药物或食品添加剂,用来防治心血管疾病。

3.其实我们很缺脂肪

饭桶所说的「缺」是在必需脂肪酸范围内,因为人体不能自主合成它们,但又非常需要它们。

其中,亚油酸常见于我们平常吃的花生油、大豆油等植物油中,所以不仅不会摄入不足,而且实际情况是我们吃太多了,也得了很多毛病

而α-亚麻酸是真的缺,几乎全世界都缺:

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发文《关于要求日粮中补充α-亚麻酸的意见》,鉴于n-3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重要性和人类普遍摄入不足的状况,建议要专项补充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

「人类普遍摄入不足」?看一组数据:

人体摄入亚油酸与α-亚麻酸的比例,WHO规定不可超过4:1;爱斯基摩人0.33:1;日本人3.3:1:;丹麦人3.5:1;美国人20:1:;中国人25:1……

这和我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我们平常所吃的奶蛋肉五谷果蔬中很难找到α-亚麻酸的影子;

每天吃普通植物油容易导致亚油酸摄入过多,尤其咱中国人炒个菜根本离不开油。

4.如何补充α-亚麻酸(n-3)

大家应该都看过电视中一些婴儿用品、保健品的「深海鱼油」卖点。这与前面所说的爱斯基摩人有关:

1982年,丹麦生理学家Dyerberg发现格陵兰岛的爱斯基摩人与丹麦人相比,心血管病发病率极低,冲绳岛也是世界心血管病死亡率最低地区之一,两地居民的共同特征是每天都要食用大量鱼类海产。

此后,科学家在鱼类海产中发现了丰富的n-3系脂肪酸(主要以DHA、EPA形式存在)。

但为获取某种营养素过度捕捞破坏海洋生态,一定不是饭桶的风格,加上无法人工合成α-亚麻酸,目前更经济环保的方式是从植物中获取。

这就不得不提若饭配方中的亚麻籽油微囊粉了:

亚麻籽含丰富的油脂(约56%)和种类齐全的必需氨基酸(约5%);

亚麻籽油中约有57%的α-亚麻酸,在所有动植物中属极高的含量,远高于深海鱼油的22%。

若饭的亚麻籽油微囊粉最早来源于冷榨的亚麻籽油。

冷榨的好处在于尽可能保留了本期主角——α-亚麻酸(n-3)。

微囊化是项「一石多鸟」的技术,可以将液态的亚麻籽油包裹成固态,便于运输、不破坏营养、保持油脂稳定、促进人体吸收……

图片来源:researchgate

亚麻籽油这么好,可以直接代替花生油、大豆油炒菜吗?并不是:

α-亚麻酸遇高温易分解,亚麻籽油最好用于拌沙拉、凉菜,或等炒菜降温后淋上。

或者,直接吃冷水冲泡的若饭吧,哈哈哈。

总之,若饭用的都是好脂肪,不是普通猪油、瓜子儿油可比的(就是要赤裸裸夸自己)。


最后想顺便提一下前面没出现过的反式脂肪

这听起来就不是个好东西,但了解之后才发现,也存在一些偏向中立的声音。有些东西不该盲目偏信一家之言。

大家怎么看待反式脂肪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周末又到了陪儿子的日子,所以利用儿子上美吉姆早教课的间隙,很用力地听课,回家后我仔细听了一遍,明显感觉脑细...
    虞文施阅读 549评论 17 8
  • 此文根据前田京子的经典油脂论和啊圆的纯皂分享以及清茶个人对油脂入皂性能的理解整理编写而成。若有错误欢迎指正。 ==...
    雷光祥阅读 2,497评论 3 1
  • 脂肪并不单纯是我们印象中那种油油腻腻的东西,作为爱美女士,脂肪也并非我们成就美丽身材的敌人。脂肪不仅是我们人体必不...
    欲语兰心阅读 770评论 0 0
  • 亚麻籽油是什么: 亚麻籽油别名胡麻籽油,俗称月子油、聪明油,是从亚麻籽中榨取出来的一种淡黄色透明液体,曾被称为“液...
    云海天11阅读 2,245评论 0 4
  • 276期,感谢1组成员 【日精进打卡第100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读0遍 共77遍 《六项精进》背0遍 ...
    周晨i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