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骑,观为上计

文/名贵的考拉熊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迷恋着希腊神话,那是荒诞的卑微者与狂妄的神祗同台竞技的时代。我喜欢这样的故事——孤身上路的少年拔除敌人的獠牙,在神的注视下与自身的宿命相逢。或是集结眼神明亮的英雄,给他们一艘船,穿越海峡、飓风、波塞冬的咆哮,找到金色的羊毛。

那里既有真实,也有隐喻。一场盛大的出征足以使某人名载史册,但淹没在历史风尘里的敌人被吟游诗人描述成飞天的巨龙,才让英雄的名字如雷贯耳。这便是神话对于残缺历史的补偿。

而《三十六骑》所做的,也正是这种甜美的补偿。

即使潦草翻阅一番历史也不难发现,班超投笔从戎,率三十六骑远走西域,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五十五国尽皆拜服,开挂人生堪称起点小白文的主角模板,快意处当浮一大白!

他是中国历史最彪悍的外交官,一切的开始不过是扔在地上的一根笔。

《三十六骑》的开始则不然。那是更符合武侠迷审美的起笔:身怀绝技的少年,隐于市集的高手,不知是阴谋还是阴德的暗潮,一派山雨欲来。

而随着故事展开,姿态各异的人物浮出水面,西域特种作战队顺利组建,从三十六骑离开伊吾城的那一刻起,这部小说又变成了“马背上的公路片”。

我惊叹于作者的想象力。三十六骑一路向西,遇见异域诡奇的风俗与层出不穷的怪客,一个国家仿佛是一个世界,他们在大千世界里穿行,看见人性也看见自己。班超为寻梦,花寡妇为情痴,仙奴要回故土,齐欢为墨家光复,他们结伴而行,但心思各异,这是很现代的表述方式——上路出于个人目的,偶然成就英雄事迹。

复古的一面是,三十六骑的奇遇充满了宗教暗示意味,例如七星塔章节,七个女人在塔顶的铁笼里歌唱,向人民宣示她的痛苦和欲望,并带来捕猎与死亡。如果要在神话里找到原型,我一定会选择海妖塞壬——用美妙的歌喉诱惑过往的航海者,使其触礁沉没,以落难的水手果腹。

作者把他关于神话的记忆杂糅进班超的旅程里,形成一种浓郁、斑斓的美感。诚如作者所言,“班超的时代,就是一个神话与历史还未完全割裂的时代”。即使奇异万状,仍有厚重感。然而在语言上,《三十六骑》为效果考量常常蹦出符合网络时代的俏皮话,轻飘飘,笑嘻嘻。印象深刻的算第五十六回的回目“就是话多”,与其说是小说里登场人物的台词,不如说是作者对于“反派死于话多”这一黄金定律的吐槽,也像是不得不沿用此设定的自嘲。

到了精绝古城的篇章,必须指出,我很喜欢柳盆子。他摘下梅九轻的面罩,看见她脸上赫然的疤痕,神情不改地称赞:“好美。”这就不再是侠义道而是骑士精神——尽管含有逢场作戏的成分,依然显得高贵。

通过群像勾画古风,描述一种相对高贵的风气,正是作者的野心之一。于是我们可以看到齐欢孤身拦马,和班超对谈侠义的本质。这当然是作者借人物之口述说个人体验,也就是私货放送。我们早已习惯作家关于上帝的cosplay,他们是提出问题的人,也是解决问题的人,所以私货的质量至关重要,假如读者对于书中的论调不以为然,再高明的辩才也注定失宠。万幸《三十六骑》给出的解释我很中意,当齐欢说出,“侠义的本质是抑强扶弱,包括如何抑制强大的自己”时,我和班超一齐被触动。

班超听完齐欢的叙述,获得了成长。事实上西行途中他一直在成长。探索世界,完成生命体验,与别人或自我内心交流本就是公路片的特质。最令我动容的一次成长是与鱼又玄大战后,他听闻话多的鱼又玄道出的隐秘,心想,“父亲还是爱护我的。”

少年曾劫法场,见过圣上,远赴西方,凶猛的敌人与阵法刚刚还在狂叫,他却只想到这些。正应了仙奴与班昭深夜密谈时所言,“他很孤独的。”

班超的年纪,自然是为了迎合读者心中对“少年英侠”的向往。尽管中年油腻男的诅咒不至于波及古代,但四十岁男子骑马西游成就功业,想想总不够燃。何况少年是人生中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供小说家发挥的空间也大。于是作者玩得贼开心,明明风廉(曹世叔)也在队伍里,班昭却对耿恭笑得很甜。哦,风廉眼里也只有仙奴小姐姐。

我有幸采访过念远怀人老师,谈及宿命感的描述,他推崇备至。我暗忖这种审美观会投射在《三十六骑》的创作里,那只覆雨翻云的大手会为众人备好风云千樯,尘归尘,土归土,他们看似自由地选择了宿命的道路,温和地走进历史的模子里。只是想想这个班超也要写下“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难免心酸。(胡乱猜的,并不是剧透)

好在他们的旅程还在继续。

在侠义精神常被人遗忘,丛林法则遍布的当下,《三十六骑》出现本身已令人激动。侠客辈出的时代是不幸的时代,我承认。但除却暴行,那些高尚的品格是值得纪念的,人们对“善恶有报”的期望千百年来都不曾改变。这些也是武侠小说得以成为经典的根源。

《三十六骑》不只是武侠小说,它的定位连作者本人都觉得模糊。也许作者正在创作神话故事,完成一个巨大的隐喻。

不知身在其中的班超在很多年后是否会想起,那个遇见算命瞎子的黄昏。

就像很多年后我会想起,曾跟随三十六骑远征西域的好时光。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十六骑】目录(连载更新中) 【上一章】三十六骑(28)不见不散 前情摘要松林里扔出了一筒竹简,一个声音传出来,...
    念远怀人阅读 2,691评论 16 34
  • 家的味道 今天在安利云服务看了一篇文章,厨房冷清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感触很深,想到厨房就想到妈妈想到家的味道。...
    觉今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