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盛夏的傍晚,燥热席卷着人们,把小区的居民们都挤出家门,随着夜的深入,小区里乘凉的居民们慢慢散去。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儿子开始复习了。这时隐约听到孩子的哭声,我不确定的问先生是邻居家的孩子在哭吗?先生确定的“嗯!”了一声。听着哭声越来越大,我心里有些着急,儿子刚开始复习,这哭声吵得儿子能复习好吗?我靠在飘窗上,想听个究竟,想了解一下这哭声还要持续多久啊!

    原来是邻居家的小女孩上课看漫画,影响学习被妈妈知道了,把妈妈气坏了。只听见女孩一直在认错、求饶,“妈妈再别打我了,我知道错了”,“我再不敢了”。妈妈说的话听不清,只能听到歇斯底里的尖叫声在整个小区里回荡。好像家里还有客人在劝慰。最终在持续近四十分钟后的家庭教育结束了。

    后来和儿子谈起邻居家教育孩子的事,儿子表示很气愤,家长的这种教育方式,只能造成孩子内心的反感。所以这种简单粗暴的教育方式一定程度上是不可能让家长如意。这种轻而易举的方法,是做为家长最顺手,最没有难度的方法,当然也是最不可能实现目的的方法。

    回忆儿子的成长中,这样简单粗暴的场景有过三次。第一次在儿子两岁多的时候,我和先生因小事生气,把气撒在一旁玩玩具的儿子身上 ,那时候的小家伙已经有脾气了,使上浑身的劲把(玻璃)茶几掀翻了。于是先生狠狠地揍了小家伙一顿。后来想想,孩子选择我们做父母,我们要感谢他给我们机会做父母,我们除了爱他别无它选,孩子不是替代品,不是出气筒,更不是来这里惹我们生气的精灵

    第二次,儿子撒谎了。五岁时我带着他参加各种兴趣班,让他自己选择一项自己最喜欢的,能够坚持下去的兴趣课。他选择了围棋,每天高高兴兴去上课,回家还要跟我们PK一下,刚开始我们旗鼓相当,慢慢的我们势单力薄,儿子在家里也减少了练习,只是完成作业便罢,每次我问他围棋课有难度吗?水平提高了吗?他都说没问题,而且还夸自己如何如何厉害。直到有一天与围棋老师沟通,才知道他的水平再没有提高,作业完成的不好。我认为事情的性质很严重,又狠狠地批评了他一顿,教育他要做诚实的孩子。现在想想,如果当时能深入思考,看问题不浮于表面,站在孩子的角度,体会孩子的感受,正面引导,也许对孩子的成长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后来孩子的根本问题没有解决影响越来越严重。以至于糊里糊涂地渡过了小学阶段,当面临小升初的重要转折时,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我和先生开始为孩子的未来担心,着急。六年级的寒假的一天,我们都去上班了,出门前安排好了一切,包括儿子的作业完成率、午饭、看电视时间。上班期间我抽空和儿子通话两次,了解他在家完成作业的情况,他说着言不由衷的话哄得我心里略有一丝踏实。可是回到家现实摆在面前,整整一天的时间,儿子不但没有写作业,还没有吃午饭,从我们出门到进门,他一直在玩网络游戏。进门看到的是他红肿的眼睛,先生和我一起合力狠狠地揍了儿子一顿,儿子至始至终没有告饶,没有认错,没有抵抗,只是反感地说了一句:好了吧,你们有完没完。看着身材健硕的儿子,我们又无力又无奈。最后把他“请”出门外,让他好好反思。直到深夜一点,他都没有认错求原谅。

    往事点点滴滴,在儿子的成长中,错失了个许多正面引导的机会,给孩子和我们留下了无法弥补的遗憾。再看看现在的自己,已经离开父母,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和父母在一起的日子越来越有限,相信不久的将来,儿子也将离开我们的视线,承担自己的责任,创造自己的生活。所以曾经发生的我们无法挽回,接纳过去的一切,因为这些都是我们一手造成的。现在努力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保持一颗宁静的心,释放积极的能量陪伴他,帮助他,引导他,看着他长大。

      儿子性格开朗,善解人意,听话懂事,每当看着孩子和同学高高兴兴回家来的样子、每当看着孩子和同学们相约去学校的背影、每当看着孩子努力学习的样子,我心中燃起了希望之光。我可以安心地目送他走向属于他自己的那片天地,看着他的足迹,祝福他一切安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