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征文|亲子共成长

现在的儿子

儿子今年芳龄二十有八,身高早已超过一米八。国字脸,和善的鼻眼。一眼看去就是那种踏实可信之人。倘若他在我身边,我定会乐得笑开颜。只是,他不想苟且,选择了远方。我常常想起他成长过程中的点滴,仿佛他就在我眼前,一如当年。

1·幼时往事,历历在目

儿子之前,我曾有一女,由于医生怠慢,生下不到一天,便不幸夭折。悲痛之时,怀上我儿,十月怀胎,忧心不已……直至我儿呱呱坠地,见其额宽耳阔,五官端正,方喜极而泣。

儿子出生时,我们栖息老家,房前屋后,花草树木,良田一片。我常常抱着儿子,沿其周围闲逛,不知不觉,已至一岁。有天晚上,我与儿子偎依着看电视,屏幕上正播放着一老人耕地的景象,哪知刚学说话的儿子,手指着电视甜甜的喊:“爹---爹,爹---爹---”我诧异之余,方知儿子在看图说话呢!

九四年初,儿子两岁不到,我在家乡的市区,开起了服装店,店前摆放着模特道具。有天婆婆带着儿子来看我,几个月不见,儿子变化真大,调皮捣蛋,掀起模特身上的裙子,对着一对假乳,大喊妈妈。我们捧腹大笑。看来,儿子还沉浸在吃奶的梦中,没有醒来。

九五年底,儿子三岁,我的生意已做得风声水起,初次创业,偶见成功,自然喜不自禁。闲情雅兴,呼之欲出。我常常抱着儿子,吟诗作赋。

有天儿子坐在我腿上,一位文友写了一篇散文——《为谁种下玫瑰》,我喜欢极了,禁不住一遍又一遍地吟诵。读到第三遍时,儿子竟跟着有板有眼地背了起来。其童音之清脆,吐词之清楚,语调之抑扬顿挫,让我好生惊叹,以此为傲。心想:我欲圆梦,吾儿有望。

九六年儿子四岁,进了幼儿园,他气质很好,皮肤白皙。我特爱给他买衣,穿起牛仔,酷酷的,小帅哥一个。

谁知有天放学,他竟掀起衣服,煞有介事地说:“妈妈,我的肚皮上长了好多小树苗。”我一看,是牛子裤腰上的橡巾过紧,挤在肚皮上的折痕。好形象的比喻!

见他有如此天赋,我便进一步试探:有天我与他一起去看我母亲,我说:“开儿,你形容一下外婆的特征(我母亲眼睛不大,面部肌肉较多,皮肤白皙,笑容可掬)。”他竟摇头晃脑脱口而出:“外婆的眼睛象条线,外婆的脸蛋象冬瓜,外婆的笑容象弥勒佛。”

我妈笑的嘴都合不拢,眼睛更是眯成了缝。

九七年儿子五岁,我们生意已经稳定,他爸开始疏于打理,常常把店甩给我一人,与别人打牌,下象棋,动不动就忘了去幼儿园接他。他气得不行,瞅准机会,揪起他爸的耳朵,学他爷爷的腔调:“你这个不误正业的东西!”

他爸假装痛得哇哇大叫,心,却早就掉进了蜜缸。

有一天,他不肯做作业,我由于白天太累,没耐心跟他细说,发了脾气,直到第二天都不理他。早晨,送他上学的路上,他扯扯我的衣角,讨好的说:“妈妈,我知道你不开心,我与爸爸,一个不听话,一个不争气。我以后再也不惹你生气了。”初听这话,我怎么也不相信我的儿子才是个五岁的孩子。我忍不住在他小脸上亲了又亲,高兴了好久好久。

2·孤单求学路,喜有信作伴

十岁的儿子

九八年七月,儿子六岁不到,见他一身灵气,确是位可造之才。我觉得我应该给他创造最好的环境。于是我卖了家乡的店,拿着所有的积蓄,来到了这个盛产富商的地方——武汉。我决定大刀阔斧,开创我事业的第二个春天。走前,我对他说:“开儿,我去武汉给你赚大钱,你可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哦。”他不以为然:“那是好事啊,你安心地去吧。”

可到了走的那天,我提着行李,走下楼梯,来到马路上,往上一望,他竟蹲在阳台上,从栏杆的空隙里,泪眼汪汪的望着我,挥着小手向我说再见。我的眼睛一热,泪洒了一地。

刚到武汉,一切都要从头开始,选款式,看面料,找厂子,一天要跑几十里路,辛苦异常,可想到儿子,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劲。终于,生意走上了正轨,完成了从零售到批发的过度。

九九年三月,儿子七岁不到,十八号,我正在店里忙生意,姐夫突然过来说:“你们赶快回去,开儿从楼上掉下来了!”我吓得半死,坐在车上,胸口疼痛,闭上眼就是各种 可怕的景象。此刻,我觉得来汉创业是我有生以来最错误的一个决定。我不该过早瞥下幼小的儿子,想成什么富翁。没有儿子,我活着有何意?要钱又有何用?

等我赶到时,儿子已被一位解放军救起,做了各种检查,只是软组织损伤,并无大碍。

看到躺在床上,肿得眼,脸,鼻组成了一个球形的儿子,内疚与心疼将我团团围住,我伏在床沿失声痛哭……儿子用他的小手拍拍我的胳膊,轻轻地说:“妈,别哭,我不要紧!”我抓起儿子的手,让泪水和亲吻将我淹没。

第二天,肿消了一半,又能在地上欢蹦乱跳了。我问他是从哪又是怎么掉下来的?

他说:“我与两位表姐到商厦玩电梯,裤子卡在电梯里,我怕裤子掉下她们笑话,就假装提着裤子说跳个舞她们看,一不小心从三楼电梯的顶端掉了下来。幸好是侧着的,左侧的脸撞在了收银台的电脑上,电脑摔坏了,我的脑袋却没事。”

他还洋洋得意地说:“昨天掉下来的时候,我象在坐降落伞呢!”

我说:“你想把妈吓死?”他说:“妈,大难不死,必有后福,看来我是你的真命天子,以后你肯定要享我的福的!”

看他那满脸童稚,天真无邪的模样,我笑得象花一样灿烂。

此后,我因为生意忙,只能隔段时间回来看他。每次回去看他,我一般先不通知他,总是赶在他放学前在校门口等他。一是怕告诉了他上课分心;二是想默默观察他的动态。

我明显感觉,儿子没了往日的活泼。每次看到从校门口走出的他,都是落落寡欢的。想起他与我在一起时快乐的模样,我就很心酸。

每次婆婆都告诉我,只要我回来,他的作业就做得很快。平时都是写到深夜,婆婆作揖磕头求他早点把作业做完,他都不听。

我知道儿子需要我的陪伴,公公婆婆只能管他的生活,学习上帮不了他,思想上也有代沟。我想回来,可武汉的生意投资很大,一刻都不能马虎。我很矛盾,毕竟他的学业可谓是万里长征才开始了第一步,没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做后盾,也是万万不可的。

左右横权后,我有了个“两全之策”: 一是尽量加强回来的频率;二是多与他电话和书面交流;三是找到他们班主任,让他在老师那把作业写了再回来。

没想到他在老师那写作业很快,我婆婆说:“男服先生女服嫁,这话还真没说错。”

我回来时,尽量选择周五下午回来,这样周末两天,我就可以带他到处转转,顺便好好谈心。有什么不开心的,让他及时告诉我,我也及时开导他。有时还给他画饼——就是许诺干几年,赚到了足够的钱再回来。

生意的余闲我给他写信,但不要求他回信。

信里表达我对他的爱和思念,也极力肯定他的优点。记得有次我这样写到:“你与生俱来的优良品德,会让你有很好的人缘。这为你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封信他一直夹在书里。

那时给他写信,对我也有好处。既缓解了我对他的牵挂,也平定了我动荡不安的心,还延续着我的作家梦。

这种模式一直持续到他上大学。

上大学后的他,被选为系学生会主席。他积极向上、不骄不躁、处事冷静、待人谦和。四年下来,各种奖项堆到半米多高。一优秀男儿的雏形已初见端倪。这正好验证了我当年给他信里的话。

3·共同成长,彼此成就

他大学毕业那年,留在他所读高校的公司里,做教育板块方面的研发工作。我选择了退出商场,来到高校,开始了我真正意义上的圆梦之路。

当时做这个决定,也有他的支持。他说:“有梦想,就要让它实现,否则就变成了幻想。

他的这句话让我明白:我的生活不仅仅是为了生存,真正的富有应该是灵魂的飞翔,精神上的满足。

他给我推荐了简书,他女朋友当时是做新媒体的,给我申请了公众号。这两个平台让我的文字有了家,也拥有了很多文字上的家人。

我与他商量着在高校给他买了一套房。当时我说:“这套房是你的根据地,以后你就大胆地往前走。成功了,这套房算你的第一桶金;不成功,你至少还有这个家。”

一直到现在,我都在高校这个美丽的环境里,做着我喜欢的事。可以肯定地说,如果不是他,就不可能有我这种神仙般的日子。

他呢?他在高校工作两年后,觉得他们做技术这一行的,一定要趁年轻出去见见世面,吸收更多的养分,才不至于被时代的洪流所淘汰。于是他果断地远走深圳,顺利进入一家大公司。现在他已是一位名符其实的职场精英。

属于我们的路还很长,我们相信,凭我们不断地努力,一定能达成所愿。

回想这一路走来,我觉得,我与儿子之间,除了一份与生俱来的血肉亲情,我们还有一份并肩作战的战友情。

同时我还发现了一点小小的育儿经验:

1·幼年时给孩子足够的爱;(有爱的孩子自然灵气)

2·孩子的品德一定要从小养成;(好的品德会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3·与孩子保持长久的沟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用于教育孩子,同样适用)

4·尊重孩子的选择。(与孩子做朋友,哪怕是一厢情愿也要争取。)

个人拙见,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