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孩子真的那么惨吗?

文/凉十五

2018.3.4        周日          晴

-1-

在我长大的过程中,我妈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要听话懂事一点。”

所以中考结束的那个暑假,我听她的话放弃期待已久的暑假工,一个人晨五朝九拔完了三块地的杂草。

所以大学之前的每个夏天,当别的孩子到处疯玩的时候,我却在朝阳升起之前和夕阳下山之后把牛肚子撑得胀胀的。

我妈说,只有我在家,牛才能吃这么饱。

可我妈不知道,那时候我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第二天能下一场瓢泼大雨,最好连着下几天,那样我就可以晚点起床,还能待在家里看电视。

我特别怕蛇。

有一天中午,我妈见我吃完了饭,就让我去把田埂上的秧苗扔到水田里,免得被太阳晒蔫。当时日头正盛,路两边的草木也很茂盛,我害怕地用手挡在视线两边,只留下眼前的路,阻止自己去看周围的动静。

但我有预感,这么大的太阳,肯定会遇到蛇。

果然,我听到路边斜坡有响动,然后看到一条棕色的蛇尾巴跐溜窜了下去,我吓得跑了起来。当我到了目的地,提起第一捆秧苗准备扔的时候,又有一条蛇立马窜到了下面的田里。

我终于被吓破胆哭了出来......

到家的时候,我一直待在门口不愿进去,怕他们看出我哭过。当我妈看到我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又哭起来,说遇到了蛇。

我妈忍不住笑道:“哎哟你真是,蛇都是怕人的,又不敢咬你你怎么怕成这样?”

我委屈地说:“我不怕它咬我,只是它长得太吓人了。”

我妈像笑癞皮一样笑我,我当时特委屈,但是看她那么好笑的样子居然也被逗笑了,于是我一边哭一边笑,超丢脸.......

也是那次之后,我明白了不是所有人都会按你的想法行事,我眼里深深的恐惧也许对他们来说只是个无伤大雅的玩笑。


-2-

之前在公众号看过很多关于懂事的孩子如何如何的文章,如《懂事的孩子不幸福》《懂事的孩子最可怜》《懂事的孩子缺乏XXXX》.......

他们的文笔真的很深入人心,以至于我看完后也会在心底感叹:学海无涯呀,我以后遇到想要的东西也不要因为别人妥协了,我也怕别人会因为我懂事欺负我。

虽然我从小到大都很懂事,也从来没觉得懂事让我过得比别人惨。

不久后,我在微博上看到一篇文章《太懂事的姑娘,大多没有什么好结果》,转发量很大,底下的评论大都是这样的:

“确实如此,性格太柔软吃亏的总是自己。”

“乖孩子没有糖吃。”

“哭闹的孩子才有糖。”

“所以我就喜欢无理取闹,没事找事,撒娇卖萌。”

“应该不懂事。”

看到这些话时我才惊觉,那些文章俨然一锅毒鸡汤。他们提出了问题,却没有用心地为别人解决问题,他们的主要观点就一个:孩子,愿你有自己的锋芒,不要太委屈自己。

这些文章和咪蒙的《致贱人》无二致,用让大多数人产生共鸣的例子,准确无误地戳中读者的痛点,煽起他们的情感高潮,激发内心的反抗情绪。

“这个作者简直说出了我的心里话,妈的,所谓的亲朋好友竟然还不如一个陌生人懂得心疼我,那我以后也不要再当他们眼中的乖孩子了。我要做自己想做的,我要自己想得到的,管他们心情如何,谁TM也没资格拦我!”

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强化无异于给他们的生活火上浇油。


-3-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童年时每次和别的小孩闹了矛盾,我也是最先被指责的那一个。有时候遇到想要的东西,他们也会劝我收起自己的欲望。

在当时我是难过的,但回首之后的成长过程,我并没有觉得懂事降低了我的幸福感。

虽然拔草很累,但他们每逢赶集都会记得给我带最喜欢吃的烤鸭;虽然一个人当小牧女很孤清,但我妈每次都会笑着调侃说:“牛吃这么饱,你可是辛苦了。”;虽然和别人发生冲突会被指责,想要的东西也被驳回,但我妈每次都会在事后语重心长地告诉我原因。

我妈常说:“只要孩子勤快懂事,我做什么都值得。”

父母在很多方面都会表现出他们的爱,所以我也从不认为自己是为了讨好谁。

学校的很多知识我基本都忘了,但小学老师教的“回家要替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劳动”我始终记得,我也觉得应该为他们减轻一点负担,不论是精神上还是物质上。

即使后来我上了大学,每次放假回家也一样会把能做的家务活都揽过来,虽然他们已经不再要求我。


-4-

很久之前看过一句话:天下有很多关键时刻的救援,是被救援者所不知道的。这正像,天下有很多关键时刻的伤害,是被伤害者所不知道的。

懂事的孩子之所以不幸福,到底是谁的原因?我觉得不是孩子只会妥协、不懂得争取自己想要的,而是父母把孩子的懂事看得太过理所当然。他们之所以活得累,不是因为太懂事,而是因为没有人珍惜他们的付出,没人理解他们的退让。

很多家长把孩子的妥协和懂事看成理所应当,殊不知,一切你认为的理所当然其实都是耍流氓。我只是不小心成了你的孩子,你只是不小心成了我的父母,可大家都是第一次做人,为什么我必须体谅你,而你就可以不尊重我?

这些文章最应该教育的不是孩子应该如何反抗,而是家长应该如何尊重和珍惜孩子为他们作出的让步。

其实理解是一个很温柔的词汇,但只有相互理解才能让生活更美好。


-5-

海伦凯勒曾说:“拥有的东西不去珍惜,得不到的却永远仰望,也许人类的悲哀就在于此。”

大多数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他们并非故意针对你,不过是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方法有失偏颇而已。如果你多想想他们爱你的时候,也许会发现这一点。

如果做个懂事的孩子让你觉得委屈,你应该告诉他们内心的真实想法,让他们了解你,而不是竖起棱角来反抗。他们可能并没有意识到伤害了你,你不说,他们可能永远不知道,但伤害还会继续。

不要说什么懂我的人不需解释,遇到懂你的人是一种幸运,但没人有义务懂你,而且大家都只是不会读心术的普通人,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如果你要端着架子等别人主动来道歉,那你活该委屈。

不要再对10岁时那个没有得到的芭比娃娃耿耿于怀了,毕竟我那时候只吃得起小笼包,所幸,我喜欢吃小笼包。

-----------------------end----------------------

Hey,我是十五,一个喜欢看书听故事,爱记录生活的伪文青。

如果善良美好的你喜欢这篇文,请帮我点个小❤❤吧,阿弥陀佛,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