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咽炎方”终于出现了,三代人用了50年,从不和医生打交道!

咽喉肿痛、嗓子燥痒、吞咽有异物感,加上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等“口喉不适”症状又高发。一项健康调查显示,70%的白领人群患有不同程度的“办公病”,其中咽喉炎名列前五大“办公病”之首。

咽喉炎又称咽炎,较多见。病变主要在黏膜层,表现为咽部黏膜慢性充血,其血管周围有较多淋巴细胞浸润,也可见白细胞及浆细胞浸润。黏膜及黏膜下结缔组织增生。黏液腺可肥大,分泌功能亢进,黏液分泌增多。多见成年人,病程长,易复发。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往往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生,如饮食,疾病等,都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生。而咽喉炎的病因一般有以下几种。

1、长期鼻塞、张嘴呼吸。鼻腔有将空气加温及湿润的功能,当有肥厚性鼻炎或下鼻甲烧灼过度而丧失生理功能,造成干冷空气直达喉部而产生干痛。

2、长期鼻涕倒流刺激咽喉。常见慢性鼻炎患者,脓性分泌物会破坏咽喉表面细胞的纤毛活动,易于滋生细菌。

3、持续或复发性的咽喉感染。当我们出现反复感冒的时候,是很容易导致咽喉炎的发生的,而偏桃体炎同样也是会导致咽喉炎的并发。

4、胃酸逆流烧灼咽喉。常见于喜欢在睡前大吃大喝后倒头便睡之人,酸性胃液会逆流而上,烧灼食道及咽喉,长期刺激,患者常会于睡醒发觉咽喉灼热、干痛。

5、刺激性饮食及不当口腔卫生。喜欢喝酒,嗜食辛辣及刺激性食物,饭后来根烟,却忘了要经常刷牙及漱口,这样每餐饮食都是一次刺激,不久就会得慢性咽喉炎。

6、讲话过多,水分补充不足。说话多了口干舌燥,加上有些中老年人本身吐液分泌不足,此时应多补充水分,少量多次饮水比一次大量喝水更能滋润喉咙。

7、工作压力、情绪紧张、睡眠障碍。可能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实工作压力也是会导致咽喉炎的发生的,而且当出现睡眠障碍的时候,也会导致咽喉无法得到正常的休息时候而导致咽喉炎的并发。

8、高温灰尘多,或有刺激性气体的工作环境。长期处于不良的工作环境中较易得慢性咽喉炎。

9、机体抵抗力降低。伤风感冒后,全身抵抗力降低,可诱发急性喉炎。开始多为病毒感染,以后细菌乘虚而入其中以肺炎双球菌、流感杆菌、溶血性链球菌等多见。

10、外伤。喉部异物刺激,检查器械的损伤如直达喉镜、气管镜检查时碰伤。发声不当或用声过度或骤然大声喊叫。急性喉炎反复发作而致。


冬季又到了使用空调的高峰时节,空调房间环境封闭,空气流动性较差,使室内温度、湿度适合病菌的繁衍、生存。在这样的环境中,很容易感染微生物引发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疾病。咽喉炎虽是小病,可一旦忽视,小病也会酿成“大祸”。说起咽炎,人们大多都会想到咳嗽、干呕等名词,认为咽炎只是咽喉部位的一种不适症状,没有其它危害。其实这种观点是极其错误的,正是人们对于咽炎早期症状不了解,才导致了相当一部分患者病情加重,错过了最佳的康复时机,甚至一些患者出现其它疾病,严重危害其健康和生活。

1、异物感。咽炎患者咽喉部有异物感,通过咳嗽和吞咽均无法消除,因此说话声音容易疲倦和嘶哑,一些患者常出现反酸、嗳气症状,并且咽炎患者喜欢睡前吃东西。

2、肿痛。咽炎患者常出现咽喉肿痛,吞咽症状加剧,一般在感冒发热后出现,长期咽喉肿痛而不愈者,需要警惕咽喉癌。根据每个人的症状表现不同,咽炎对患者的刺激所表现出来的症状严重或轻微都是因人而异。多数的患者,咽炎发作的时候疼痛很明显,少数人的表现较为轻微,疼痛是属于急性的咽炎症状的典型特征之一。

3、咽喉痒。咽炎发作的时候,咽喉会感觉到特别痒,这是由于咽喉部位的感觉神经失调,或炎症刺激导致了因素有关。咽喉炎的感觉也是属于有异物感的明显特征之一,因此也容易引起咳嗽的症状。

4、干呕。早上起来的时候也会有明显的干呕现象,或有明显恶心的感觉。特别是早上漱口的时候最容易发生,还会出现一系列其他的症状发生,少数患者会出现中气味浓重,或口臭现象发生,也会出现便秘、大便干结或中医上所说的肺胃郁热的现象有密切的关系。

5、短暂失声。患者在正常说话时偶尔出现暂时性失声,或声音极低而无法听清,但咳嗽和大笑都正常,此时需要和癔病性声音嘶哑区分,临床检查声带正常内收就说明是咽炎。

白领们一旦患上咽喉炎,若合并细菌感染、血象白细胞总数较高者,可以短期运用抗菌消炎药物,若血象不高,仅仅表现咽喉干痛,或有异物感,或有干咳嗽者,食疗药膳可以选用青果菊花茶(青果10克、菊花10克泡茶);西瓜冰糖饮(取瓜皮250克,加入两大碗水,熬至一大碗,加入少许冰糖,冷而饮之)。

若表现咽喉有异物感、反复欲清嗓、或有咳嗽、遇风寒加重者,食疗药膳可以选用白萝卜海带炖汤,或雪羹汤(取荸荠30克、漂净的海蜇30克炖汤)。如果除了咽喉干痛不适外,还有鼻塞、鼻痒、喷嚏、流涕者,食疗药膳可以选用绞股蓝茶(每次取绞股蓝30克,用开水泡茶),或无花果茶(每次取无花果15克,用开水泡茶),黄芪生姜甘草(用纱布袋扎好,与粳米煮粥)煮粥食用。

上述方法,对于白领们来说比较复杂。其实,中医膏滋调理身体的方法对康复咽炎效果也很好,它可以清热疏风,化痰利咽,从根本上解决咽炎的问题。普世真草膏在这方面表现尤为突出,能有效缓解肺胃热盛引起的咽喉肿痛、咽痒不适、声音嘶哑等症状,网上就能找到。我哥哥是名交警,每天在街头巷尾忙碌着,他前段时间就用这个摆脱咽炎的。


此外,对于咽炎患者来说,日常的护理尤为重要。大家都知道,环境气候等外界因素是让慢性咽炎总是复发的因素。生活地域气候寒冷、干燥,工作环境空气被粉尘、化学气体污染,烟酒、辛辣饮食长期刺激,都易得慢性咽炎。体质的下降也能让慢性咽炎不断的复发,这点需要注意。长期生活不规律,疲劳、精神紧张,使身体抵抗力下降,细菌和病毒容易反复感染。过敏体质的人对外界环境、气候的改变过度敏感,容易感冒,引起咽炎。因此,咽炎患者在康复的同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持居室内清洁

咽炎患者在家要保持居室内清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室内不要吸烟以及二手烟,如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用加湿器增加室内空气湿度,以避免咽部吸入干燥空气。

注意饮食清淡

咽炎患有饮食宜食用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喝水,保持咽喉部湿润,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生姜、花椒、芥末、火锅、烟酒等。

保持口腔卫生

在生活中咽炎患者要注意保持口腔卫生,每天做到早、晚刷牙,吃完东西记得用冷水漱口,可起到清洁和湿润咽喉的作用,预防咽喉部细菌感染。

避免咽喉部刺激

咽炎患者日常需要避免咽喉部刺激,尽量避开烟雾、粉尘的刺激,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重咽喉部的保养,出门可以戴上口罩,减少咽喉部刺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