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落不觉晓(十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景回顾

第十章:

当月考变成周考的时候,也就预示着,初中的生活已经接近尾声了。

可是吕小云却出现了致命的差错,惧考!

他会在考试期间突然头痛难耐,紧接着不受控制,发疯一样的大叫!

第一次发病时,我正在全神贯注的找全等三角形,教室里鸦雀无声,就在我满心欢喜的圈出题眼打算下笔的那一刻,身后突然传来吕小云歇斯底里的怒吼!来不及转身,只听见莹莹尖叫着从座位上起身,一把拉住我的手臂紧紧攥在手心,我当时只感觉到一股钻心的疼痛从手臂传满每一根神经末梢!

后排的男生慌忙起身,将他架出考场。老邵赶过来时候,莹莹正在抽泣,她受到了惊吓。

我安慰着,扶她回到座位,那一场考试,全班都没了兴致。

后来问起吕小云,他略带歉意的说自己当时什么也不记得了,只觉得浑身发热。他还向莹莹郑重的道了歉,为表诚意,另外还带了五颜六色的糖果。

到最后两个月时,一到考试,我和一鸣都会给他写字条,话语中都是满满的鼓励,很神奇的是自从我们写了字条之后,他再也没出现过差错,友谊的力量!

最后一个月是同学录扉页满天飞的季节。

我在“姐妹花”处挑选了最漂亮的活页本,一张张递出自己的期盼。

毕业将至,每个人的心,都会变得特别柔软,他们都会用心写下最长的祝愿,尤其是班长。

我一直以为像班长这种冷血动物根本不屑接受女生的邀请,所以一开始,也没打算让他写,后来班里炸了,说班长给某个女生写下了“史上最认真的长篇祝福”,于是,所有的同学录都纷纷递了出去,他也一改往日的冷漠,微笑着全数收下。

我犹豫了很久,最终还是递出了一页给吕小龙,那是我最爱的绿色,上面有着最全的资料询问。

他的字迹和那封“休书”一样潇洒飘逸,就连道个歉也不忘装逼的耍帅,用英文:

“I’m very (7个very) sorry to hurt you. Forgive me, please. 愿:漫漫人生路,做一个坚强的girl, 相信自己,风雨过后,才会有真正的彩虹,顺利拿下一中!”

又是坚强。

我承认,看到他如此虔诚的道歉,我其实已经原谅他了,或许,从一开始,我就没有怪过他,谁让,他是我青春里甜蜜的痛呢?

我以为一本同学录就足够我用一生的时间去缅怀了,但是,姜,还是老的辣。

老邵发动全班组织了一场“青春告别盛宴”,他邀请了最专业的摄影师,用影像,留住了我们最美的时刻!

可是,我怯场。镜头一开我就想捂脸狂奔,无奈,我只好在字条上写下了台词,字里行间都是一股文绉绉的酸味,对着镜头说出来也分外别扭。

怎么能怪我呢?每个人都是这样的啊,写出来的东西永远比口语化的表达更为正式,当然也极其不自然,最要命的是我当时平翘舌不分的普通话,与班花李珑珑播音员般甜美的嗓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至于每次重温影像时我都会直接跳过自己那段,真的超级尴尬,连自己都不忍直视!

可我的失败表现在长达两个小时的录制现场只不过是“惊鸿一瞥”,不足为奇。再往后去,有即兴赋诗陶醉在自己的世界无法自拔的,有或是尴尬挠头,或是甩动着两只臂膀左顾右盼的,更有直接上演家乡话,把极其煽情的桥段演绎的满是乡土气息的……

但不管怎样,我们围着塑胶跑道开心的旋转,我们在教室里随意打闹被摄影师疯狂抓拍,还有我们把矿泉水瓶装满水在食堂上的室内篮球场楼梯上摆出班级和爱心,然后手拉手一起高歌“真心英雄”,都被满满的记录在我们视若珍宝的光碟里,那是我们彼此最珍贵的回忆。

2004年5月底,班长终于一改过去两年多的清高,每天下午慷慨的抽出半小时站在讲台上为我们不厌其烦的讲解重难点,俨然一颗未来教育领域冉冉升起的明日之星,范儿劲十足,新东方老师都比不上他的专业,至少从表面上看。

考前一个星期,所有的课程全部结束。

之后我就上天了,老爸每天从家里给我送来最新鲜的水果,那是老妈洗好切成块,然后放在保鲜膜里计算着时间带过来的,公主般待遇。

可是我并不开心,我回归到了了之前那种若有若无的恐惧中,并且很快,恐惧转变成了让我窒息的绝望。我第一次尝试拿着削铅笔的刀片,在左臂上深深的划下一条长长的伤口,看着它流出红色血液,心中竟然涌起了莫名的兴奋。

我以为那是考前恐惧症,过了中考,一切都会好起来。却不想,从那天开始,我长达三年的抑郁,如同恶魔一般,第一次有了令人畏惧的雏形。

考前一天,一鸣站在我的书桌前边啃桃子,边翻弄着我已经“完结”的同学录,翻到吕小云那一页时,她的手指轻微颤动了一下。

那是王力宏的那首《我就喜欢》的歌词,附上他添加的一句话:

“你喜不喜欢说笑话给自己听,你喜不喜欢三十年后还是跟现在一样年轻,怎么让你更喜欢自己呢,就是四个字,我就喜欢。只要你喜欢心情有多好就有多开心,世界有多大,就有多好玩。你知道我最喜欢什么吗?我真的真的最喜欢——听你讲笑话,做恶作剧。希望友谊天长地久。”

“他写的挺认真的嘛。”一鸣语带醋意。

“都是歌词,有什么认真的,”当时的我,并没有关注这些话是否话中有话,当然之后也无从考证过,但是当时的我,似乎意识到了什么,随即解释,“肯定没你的认真。”

“我要回去复习了。”她笑着,将手中的桃核扔进垃圾桶。

“你不要走嘛,晚上可以一起复习啊!”我真的害怕,她走后,我就会再次陷入无边的恐惧,我怕自己撑不过没有人陪伴的漫漫长夜。

“我真的要走了。”她弯腰躲过我的拉扯,一蹦一跳的消失在走廊。

那是下午六点多,天已经开始变得灰蒙蒙。

我转身进屋,将门反锁上,蓦然坐下,盯着书本,却一页也没翻动过。

不知过了多久,楼下响起了响亮的呼喊,如同一缕阳光,突然照进我被黑暗侵袭的世界,那是陶子“无心插柳”的救援,“王小贝!王小贝!你在不在?”

我慌忙拉开门。

黑夜已经降临,昏黄的路灯下,陶子尖锐的嗓音划过耳膜,刺耳却如同天籁,“你在不在?小倩没打招呼就出门了,居然把我一个人留在住的地方!还发短信说不回来了,她明明知道我胆子小,我一个人上厕所都会害怕!”

说着说着她开始哽咽,我说了句“等我一下”,就匆匆跑下楼去。

缘分真的很奇怪,比如那晚的我们,同时被丢在夜幕降临的傍晚,同时有即将到来的中考,又恰好离得很近,于是我们就理所当然抱在一起相互取暖了,我想,这应该就是人们常说的相濡以沫吧?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在中国,这样的小乡村有很多,背靠着大山,面相着广阔的平原或者小山丘,世世代代依仗着大自然给予...
    妮妮安阅读 1,154评论 0 0
  • 前景回顾 第三章: 我是小镇姑娘,骨子里淡淡的自卑在有些时候,总会有意无意的表露。 学校是半封闭式教学,进出的人,...
    夜小漾阅读 431评论 0 2
  • 前景回顾 第八章: 搬出来的好处是住宿问题得到了解决。 弄堂里的教室是一家杂货间,主人把空旷的屋子腾出来,收拾干净...
    夜小漾阅读 325评论 3 2
  • 1 与新老板谈了1个小时,新老板画了一张“大饼”,隔着办公桌,还是能感受到老板的气场与唾沫,似海风扑面。 “未来我...
    万能的老J阅读 1,085评论 7 1
  • 一、自控力太强的代价 1.集中注意力、权衡目标、克制欲望等这些脑力工作都需要能量,真正的身体能量。 长时间的自控力...
    YYece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