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坐在你面前,而你在玩手机

公交车上、会议室中、饭桌上…随时都可以见到“低头族“,他们人手一部手机,或是猛刷朋友圈,或是玩游戏、刷微博,沉迷在自己的世界中。

——2014年,焦作男孩边骑电动车边玩手机,与面包车相撞,导致颅内出血;

——美国21岁大学生因开车发短信而掉下悬崖,面部受伤及创伤性脑损伤;

——澳大利亚的女性游客因专注于发短信,掉入冰冷的码头港湾;

——15岁女孩因专注玩手机,掉入未封盖且无人看守的下水道;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低头族“行列,与此同时,类似这样的问题也随之而来。

也许你会说,走路可以小心点,开车不要玩手机,等到进入室内再玩也来得及。那么,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去餐厅吃饭,还没点菜便先向服务员询问有没有wifi和密码;

朋友聚餐,入座后,人人都抱着手机滑来滑去,无话可谈;

与伴侣约会时,总是忙着回复微信上的各种消息;

回家看望父母时,总是离不开手机的呼唤,转身却看不见父母的失落。

时代确实给了我们数不尽的便利,随手发一条信息就可以问候久不相见的朋友,打个电话就可以处理一些琐碎的事件,千百种游戏任君选择,微博新闻可以随时得知世界各地的新鲜事,手指一点商品会送货上门。

可是有时我总想克制一些这样的便利,只想在遥远的地方手写一封信件或寄出一张明信片。

人的情感与温情在在科技进步的潮流中倒退,用一些看上去低效的方法与世界连接,与亲人相依,反而更让人感觉踏实。

看过一则新闻,结婚四年多的夫妻,因为妻子把时间花在了玩电脑和手机上,并不全身心的照顾孩子,而走上了法院起诉这条路。

那位丈夫这样说,“她微博上的粉丝有好几百个,但现实生活中的朋友却寥寥无几。”

有一类人,他们在网上的时候妙语连珠,能说会道,可是现实生活中却噤若寒蝉。

是啊,在这个时代,人际还不如人机。你收获了虚拟世界里的友情和虚荣,却快把现实生活中的婚姻和幸福牺牲掉了。

年少的时候,接触过很多整天在网吧打游戏的同学,至今身边这样的人也络绎不绝的存在着。逃避现实、拒绝责任、一日三餐不定,泡在那浑浊的环境里,在那个虚幻缥缈的世界里张口闭口队友,甚至妻子。

醒醒吧,网络成瘾的人们。

你有多久没有和身边的好友好好说话了。

你有多久和你的伴侣“同床异梦“了。

你有多久没有陪伴孩子玩耍了。

是你,成为了手机的主人;还是手机,绑架了你。

记得一篇文章中写道,作者好不容易回家看望父母,却总是有脱不开身的业务,不断的在微信上协商着各种事宜,身边的爸爸为了和女儿能够更好的交流,能够多一些话聊,小心翼翼的询问着微信的使用方法,却总是被忙碌的女儿摆手打断,“等一下吧,没看我现在忙着吗?”

试问,真的有那么忙吗,在休假回家的时候。

还有,手机那端的世界,真的有那么吸引人吗,在吃饭、聚会、睡前的时候。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的大学舍友,沉迷于手机电子书,不能自拔。课不上、饭不吃、澡不洗。过多的干涉,便会得到她过激的反应。尝试过联系她的爸妈,貌似也并不起作用。渐渐的,身边的舍友、同学开始远离她。毕业之后,便断了联系。

“低头族“已然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智能手机用户平均每天查看手机的次数高达34次。这种现象正是反映了当今年轻人内心的浮躁、精神的空虚。长时间将自己封闭在孤立的虚拟空间中,更是会对个人的心理健康造成负面影响,更有网络暴力等事件的不断涌现。

手机只是机器,机身的温度,代替不了人情的温度;

朋友圈的一百个点赞,代替不了相见时一句随意的调侃;

网络上不断更新的潮流用语,你可曾亲口对朋友说过?

朋友发的那个段子,可有比她坐在你身前发愣更让你会心一笑?

网友们的留言,如何比得上父母切切唠叨给你的温暖?

一寸光阴一寸金,别让手机偷了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