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居家小幸福?

整个2019年,K哥的工作都很忙,我们两个天天在一起,却感觉没有太多精心的时刻,因此,这个春节,特意安排了提前回老家探亲,把春节的时间留给我们自己,安排了云南旅行,不曾料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取消了云南之旅,安度家中。

一开始关在家里的时候,有一点感觉透不过气来,即刻转念,开始寻找,在家里有什么好处呢?

当我开始往这个方向思考时,我开始感到很兴奋、很喜悦,因为我的头脑里出现了很多在家里很好的证据,我甚至在头脑里想象它正在发生。

我发现,就在短短的我转变念头的瞬间,我的状态就发生了改变,印证了NLP里讲到的,最源头的改变:是信念系统的转变

这个改变,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幸福感。

如果把幸福感从1-10来区分,1分代表幸福感很低,10分代表幸福得快要溢出来了。以下这些小事情,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幸福分数。

1、一起调频学习

受到疫情的影响,我们的内心也有些波动,选择了李欣频老师的调频课程,我们两个一起听,一起学习。

从紧张、焦虑的状态中慢慢的调整到了平静、理性,并开始为武汉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在热情家族发起倡议,为武汉捐赠了近300个口罩,通过医生朋友直接送到了武汉的医院。

幸福感+1 

2、一起看一部电影

一年都很忙碌的我们,决定先选2部好剧看看,看了《囧妈》、《前目的地》。

两部反差很大的电影,《囧妈》轻松搞笑;《前目的地》很烧脑,看完了也没明白什么意思,决定再看一遍。



剧情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两个人完全腻在一起的精心的时刻。这样的温馨时刻,或许会让未来多次因对方而愤怒的情绪平静下来,嘿嘿,是不是会心一笑,利用难得的居家时间多多创造美好的当下。

幸福感+1 

3、分工合作做卫生

正月初五迎财神,知道财神最喜欢干净了,一大早起来,就邀请K哥一起做卫生,抹去地面、桌面、角落里的灰尘。

两人商量好了,分工,他负责厨房、客厅和阳台,铲猫屎;我负责卧室和书房。

两人忙了两三个小时,累得手酸,但看着窗明几净的家里,心情舒畅。

因为做家务做得太用心,到了晚上,发现我整个手臂都很酸痛,跟K哥说:你看,我不适合干家务。”

他赶紧帮我揉捏了半天。

 幸福感+1 

4、陪猫儿子晒太阳

要说因为疫情,最幸福的是谁?

我想是它们吧!

平时忙于工作,哪儿有那么多时间陪伴它们,趁着天气好,抱抱猫儿子,不惜将我的被子借给它们睡一会,哈哈。


幸福感+1 

5、一起做饭洗碗

结婚前,我们就形成了默契,一起分担家务,如果我做饭,K哥会主动洗碗,如果K哥做饭,我会主动洗碗(我会耍赖不洗碗)。

分工是明确了,偶尔我会请求帮助:“我切不动肉,你能切一下吗?”

K哥总是干脆的答应:“好!”然后三下两下把肉切好了。

在湖北长大的我,口味偏重,喜欢吃辣,K哥在南京长大,吃得比较清淡,苏菜通常会有甜味,一开始我挺不习惯的,慢慢的,发现我们的口味越来越相似了,虽然一直不能接受菜里放糖,但我吃得越来越清单了,而K哥是越来越重口味了,我们越来越趋向于对方的口味,K哥偶尔露一手,也很合我的胃口。


我总是很感恩他愿意分担家务,这跟每个人的“爱语”有关。

来自一本书《爱的五种语言》,作者盖瑞·查普曼博士(Dr.Gary Chapman)是著名婚姻家庭专家,他在这本书中介绍了人们基本上都有五种爱的语言:肯定的言词、精心的时刻、接受礼物、服务的行动、身体的接触。

全球通用,每个人都有使用自己爱语的习惯,而一旦我们清晰自己的爱语,也清晰伴侣的爱语,并且主动选择使用对方的爱语来爱对方,就容易发展出良好的亲密关系。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本书,它对我们的亲密关系有非常大的帮助,K哥之所以能够在我提出需求的时候干脆的答应,是因为他在运用我的爱语:“服务的行为”。

也就是为我做实际的事情,会让我感受到爱。

幸福感+1 

6、延迟指责批评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两个都开始居家办公。开始亲眼见到对方在家里办公的状态,不知道K哥对我的感受如何,我对他是左右看不顺眼,K哥开始从早8点半到晚10点半一直在工作,有时候已经走出书房准备吃饭了,又退回去了。

有天晚上催他睡觉,看着他关了电脑,等我走出书房,竟然又开了电脑 ,无数次想指责他:你的时间管理太差了!

每次想说的时候在心里停了1分钟,就这样多次延迟批评指责后,就演变成了这样的内心对话:

"

K哥时间管理很差,这是真的吗?

当我有这样的想法时,感受如何?

很愤怒,很生气。

当我没有这样的想法时,感受如何?

他就是他,我就是我,相亲相爱,很平静。

我的时间管理很差?——是的

Hi~o(* ̄▽ ̄*)ブ(一大堆证据)

他的时间管理不差?——是的

Hi~o(* ̄▽ ̄*)ブ(同样找到证据了)

念头上来又下去,轻松了,笑了……

"

这里我所运用的是拜伦·凯蒂的《转念》工具,针对念头做反转,会发现,无论怎么反转,都能找到切实存在的证据,如拜伦·凯蒂所言:“事实永远比故事温柔。”

事实就在那里,只是看的人角度变化了,这个人的内心世界也发生变化了,他的外在也发生变化了!

作者拜伦·凯蒂的延伸阅读推荐:《一念之转》《转念,佛心自在》。


延迟发脾气、自责、批评他人,是极少数值得拖延的事情!

 幸福感+3 

(哈哈,避免了争吵和冲突,这里可以加3分)

7、一起跳操运动

在家里呆得久了,不运动也不行,室内活动跳操最合适了!

找到了熟悉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又决定学习第九套广播体操,每天各1遍,跟着视频跳起来。

本来觉得冷清的家,一下子有了生气,哈哈。

一开始我一个人跳,我是如何吸引K哥一起跳的呢?


 幸福感+1 

8、调整居家摆设

为了有宽敞的空间跳操,我们把居家摆设做了一个调整,把茶几搬到了一旁,整个屋子瞬间大了许多,耶✌️!

因为这样的小调整,也多了几分新鲜感。

 幸福感又+1 

看到这里,有没有感受到幸福呀?

彩蛋

来一点未公开的#KF夫妇日常#,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今晚能甜甜的睡着,拥有甜蜜的2020。

#KF夫妇日常#

零食

K哥很爱吃零食,我则爱吃水果,几乎不吃零食。

不吃零食的人,跟热爱零食的人有时候可能不在世界里。

今天套上围裙,发现围裙的口袋里鼓鼓囊囊的,一看:竟然是一包零食。

知道K哥爱零食,但不知道他洗碗的时间口袋里还揣着零食,真是哭笑不得。

爱零食爱到如此的地步,我也找到你的软肋(坏笑)。

#KF夫妇日常#

温暖

晚上睡觉,K哥问:“电热毯关了吗?怎么这么热?”

帆:“你不知道吗?我是金子呀,我在发光发热啊!”

#KF夫妇日常#

猜拳

k哥工作一天回来常需要人督促着去洗澡,他老说:洗不动(其实就是懒)

但有时候,其实我也懒得动,于是我们俩就猜拳,谁输了谁先去。这一点很好,谁也不耍赖。

#KF夫妇日常#

看电影

跟K哥一起去看电影,去得有点早了,大屏幕一片漆黑,想调戏一下他。

故装傻的指着屏幕问他:咦,老公,它是不是坏了?

K哥嘴角露出笑容,斜着看了我一眼:你清理(零极限)一下。(啊!反被撩了)

假装清理,突然,屏幕亮了。

“你看,好神奇吧,都是我清理的功劳,不然你们今天都没得电影看”。

#KF夫妇日常#

秋刀鱼

跟K哥一起吃烧烤,他爱吃茄子,我爱吃秋刀鱼。

劝他吃秋刀鱼:“老公,你吃点秋刀鱼,吃了跟它一样瘦。”

#KF夫妇日常#

喝水

去年在公司附近租住了一阵。

有一天,买了一大桶水回来,没拆。

K哥问我:“你今天不喝水吗?怎么不打开?”

帆:“我打不开”

K:“你怎么可能打不开?”

帆:“老公在家,我怎么可能打得开!老公不在家我才打得开!”

K:好!服。

#KF夫妇日常#

昨晚睡前问k哥:你最爱的人是谁啊?

k:我自己

那你第二爱的人是谁?

k:你

那你第三爱的人是谁?

k:还没出来~为什么要排序呢?这样是有分别心

我竟无言以对,这个问题我现在还没有答案~

爱情是什么?

是肌肤之亲,

是一蔬一饭,

是我们平凡生活的英雄梦想。

愿你,有小幸福围绕!

美帆

天赋导师

零极限实修者

1小时1本书阅读实践者

中国首批热情测试执导师

我喜欢和你一起,互相陪伴着成长

在生命的不同阶段,我们互为彼此的老师我爱着,

正在看此文的你邀你一起,做热情生活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