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言谁会凭栏意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图片来自网络)

【一】

旧时月色,算几番照我,梅边吹笛
        --宋·姜夔 《暗香·旧时月色》

忘了是怎样的开始。

只知道,一路傲娇的自己,在小升初的考试中,丢盔弃甲,踩线录取。

那边厢,附小两个几近满分的大神,未曾露面已成传奇。待郎才女貌隆重登场,亮瞎整个年级的钛合金眼。

女神的美,张扬浮夸。其时内心并不认同,甚至隐隐失望。她演出后尚未卸下的莹闪浓妆,在报到日绿树成荫的校园,有点违和,却也十足抢镜。

而今回顾,美人骨肉停匀眉目清晰,是混血气质。斜别一枚日式发卡,露出精巧耳廓。象牙白长颈左旋右转,一对电眼顾盼生辉。

男神仪表清俊却不见高冷,很快与几位男同学熟稔,在操场闲聊,邻家男孩的模样。不时有经过身边的老师,认出他并流露毫不掩饰的偏爱。

第一次值日,和男神一组。

没有偶像剧中的心跳加速。默默打扫教室最内侧的通道,机械的沙沙声,掩饰初识的陌生。少顷一抬头,发现他已扫完自己那一侧,立在讲台前问:“要帮忙吗?”

习惯性说不。他也没有客气,直接先走了。走前擦了黑板,擦到左下角时顿了顿,算是看清了我的名字。

时隔不久,他在上下楼转角处叫住我,飞快递给我一本参考书。

下意识接过,一瞬间脸红。

人来人往,他是怎么算到我刚好经过?从小只看杂书,他又是怎么知道我需要一本参考书?莫非我在什么时候不小心流露出对学霸的膜拜?

是数学史趣谈,夹着两寸宽的一张纸条,老练的字迹,简要列出他自己的几点阅读心得。

初一学生,已然一副学者派头。漫说其时年幼一片混沌,单是这份阵势,也教人不敢懈怠。

很快读完。又几日,换来一本《高考面面谈》(!),心说:这便是未雨绸缪弯道超车吗?学霸男神是怎么提前看出,本小姐其实是一位折翼天使?

因为还要一个半月,我才会借助半期考,从风云榜第29名逆袭到第2名。

所有的疑问,都没有机会开口 - 他貌似对谁都好,还常被女神当作书僮使唤,在她课后练舞或逛街时,先帮她把书包送回家。

面对天降馅饼,我只能说:Life is good!

【二】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南北朝·陆凯《赠范晔》

考到第二名,自己也觉得意外。最尴尬的是,把男神PK掉了。

十二三岁的年纪,好胜心切也于心不安。等继续收到课外书时,我就结结巴巴说:“你告诉我书名吧,我自己买。”

他仿佛早有准备,嘴角微扬不假思索道:“我都看完了,买重了多浪费。”

清澈见底的眼神,笑起来很好看的牙齿。颜控如我,接不上话。

但我知道,他说的不完全是实话。有一本香港出版的日韩高中习题集,他一字未读,就先借我了,其时我们都在准备年级数学竞赛。他说,物理竞赛他更有把握。

一鸣惊人之后,也被集体发掘出几项潜能。以班级为单位的演讲比赛,苦熬两日煮出的几页文稿,由女神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柳为姿在台上朗读,观众反响之热烈出人意表。

反观自己影子一般的存在,从小到大以乖巧简单著称的标签,也就继续随遇而安。

有一天,在窗前很好的阳光里,忽然心血来潮,写了一篇自由命题作文《伊甸乐园追踪曲 - 我的梦·泪·梦》,娇小迷人的语文老师爱不释手,当作范文在班上和教研室表扬。虽然彼时自己只是懵懵懂懂,就想抓住眼前闪过的一道奇异亮光。

但是男神由衷赞叹了此中“炼词”,并很快在纸上写下他自己比较得意的两句:金秋霜华过,同心亦作尘。

对望了一眼,见彼此为赋新词强说愁,不约而同笑出声。

奈何次日便已笑不出 - 课桌抽屉里躺着一束新摘的栀子花。茫然失措又不敢声张。放学后磨磨蹭蹭欲一探究竟,无果。

下一束栀子花到时,已是面对面。依旧纤尘不染的眼神,阳光明媚的笑容,一个不字就此说不出。只改口问道:“是哪来的花?”

答曰:“自家阳台栽在花盆里的。”

那么一大束,正当花期却被摘下,是真心不忍。

只在此时,他才显露这个年纪男生特有的傲岸:“呆在花盆里,再过几日也会枯萎的。倒不如摘来送给朋友。”

听到“朋友”二字,释然。又收了两三回,估计他是已无花可摘才罢手。

要到长大以后,我才查到,栀子花的花语是--“喜悦”,就如生机盎然的夏天,充满未知的希望;抑或“永恒的爱与约定”,很美的寄托。大意是因为,此花从冬季开始孕育花苞,临近夏至才会盛开,看似不经意的绽放,也是经历了长久的努力与坚持。

我深信,当时的男神,也和我一样,并没有多想。挚诚也稚拙,如此而已。

大学时代某一个子夜,半梦半醒之间,蓦然闻到栀子花香。不顾更深露重,拉起室友满校园找寻。踏下102级台阶,再穿过路灯与乔木掩映的校园主道,花气袭人处站定,正好是一面花钟。月光下看得分明,姹紫嫣红,栀子花并不在其中。

【三】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
                      --清·黄景仁《绮怀》

不知何时,女神已晋阶女王,男生女生前呼后拥争风吃醋,堂堂知名学府也充溢江湖气息。

放眼望去,未被收服者寥寥。

课间课后,女神座位附近总是熙熙攘攘,个个殷勤备至,逗她笑得花枝乱颤,等她用兰花指点在前额,最好还能听到一句海妖Siren一般的媚语:

“朕赐你与美人/贵妃平起平坐。”

被封为美人或贵妃的,有男有女。

同样的戏码把玩腻了,女神开始清场。男神则越来越经常被“钦点”陪伴在女神左右。仿佛应该是入学时就配置好的郎才女貌,至此才真正“就位”。

或许只是我的错觉,偶尔一瞬凝眸,总狐疑他眼中一泓清水不再。同样渐渐消逝的,还有他曾经光芒闪烁的笑容。

好几次,我在心底喊:“明珠投暗。你不知道自己多优秀吗?”

而女神似有意似无意射来的目光,都在宣示她的魔力。

若不是新年晚会上的惊鸿一瞥,我几乎快要忘了男神的风采。

彩灯熄灭。男神在试管里注入某些物质,摇匀,于黑暗中发出橙光;再摇,变成蓝光,引来一片惊呼;再摇,变成一支黄光。

灯亮。求知若渴众口齐问:“这是什么原理?”

他漫不经心答说:“不知道。”

哄堂大笑。

只听他又波澜不惊道:“目前仍是未解之谜。”

笑声就象凌空被冻住。那画面不忍直视。

【尾声】

毕业在即。我校传统是不会游泳者不能毕业。常请病假的同学,也乖乖回到课上。

穿着姨送我的Made in Austria泳衣,在池边热身,突然被几个女同学拽到深水区,扑通一声推下水。

慌乱中大声尖叫,连呛好几口水,手脚扑腾不止。

池边人影和大笑声都在泪水与耳鸣中模胡......

濒临绝境原是这样孤独。

正当万念俱灰,发现自己已被顶出水面,被抱上岸。

岸边响起更加肆无忌惮的笑声。

虽然多年以后女友惊叫道:“那是谋杀未遂好么!”,我宁愿相信,只是当年几个不懂事的黄毛丫头在恶作剧,以及,那件泳衣太惹眼。

深藏在心底年复一年,就让我在这个520轻轻说出口 - 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彩祥云的你,之所以能救我于水火,只因为你在乎。



#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我,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好吧,烟就烟吧,若能蒙神灵垂怜,便化作一缕烟,一阵清风,一片云,都行,直上碧落,再也...
    紫陌青门_513a阅读 269评论 5 7
  • 花翻细雨藏幽梦,柳锁莺魂叶底鸣。 泪眼春庭徒问讯,闲愁几许晓寒轻。 注:新韵,首句平起不入韵。 问讯:敬礼法之一。...
    幽小窗阅读 462评论 19 32
  • 我从花园跳墙回来 在弯曲悠长的小道 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 突然感到一阵莫名的奇妙 你一不小心,掉下的影子 被我无意间...
    北京大数据苏焕之阅读 283评论 0 3
  • 陈盈佳日记
    陈盈佳阅读 143评论 0 0
  • 我知道你们都被章子怡给皮裤汪峰生了娃的事情刷屏了。章子怡一条微博,“你我她…小生命的诞生,让我们拥有了自己的家!一...
    可卡桑阅读 6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