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宝贵啊,但你也不要太焦虑了!

如果有人问你,是金钱重要还是时间重要?在30岁前,我的回答是:当然是金钱重要了。过了40岁,我的回答是:时间。这不是说,我现在有钱了。而是因为有时间可以去赚钱,钱却买不来时间。
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不嫌多。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又是最公平的,哪怕你执掌乾坤、富可敌国、名动天下、粉丝如云,你也如同街角的乞丐一样,一天只有24个小时。

但很遗憾的是,对于绝大多数社畜,一提到时间,满满的都是焦虑: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干了啥?说不出来,一回想,全是都是杂事琐事吧。

看看人家巴菲特,他80%的时间都用在阅读和思考上。这一对比,唉,急啊!他为什么能腾出这么多空闲时间?

别急,人家有方法,而且还不是一种,是六种!且听我慢慢一一道来。

第一种策略是,对要做的事情排好优先级,然后严格地对其他事情说“不”。巴菲特曾经告诉他的私人飞行员一个找到优先级事物的方法:列出自己要做的25件事,选出前五个,剩下的20件事情,打死也不要去碰。

这里面其实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找到自己应该最先去做的事,另一个是坚决对其他事情说不。后者其实更难。因为后者让你感觉自己非常努力,非常忙碌,但收益却不大。巴菲特自己就是个说“不”的高手。他虽然执掌着一家世界500强公司,但是大部分CEO要做的事情他都不会做,比如跟股票分析师谈话,接受采访,参加行业活动,开大量内部管理会议等。

第二种策略是,找到自己信任的人,然后不要去干涉他们。巴菲特只和自己信任的高管合作。巴菲特要收购或投资一家公司时,都会先确定自己是否信任这家公司的管理层。只有在他信任对方时,才会进行投资。但是在决定要信任对方之后,他就不会再对如何管理公司指手画脚。显然,这样做可以让巴菲特从大量的内部管理会议中脱身。

第三种策略是,让事情保持在超级简单的状态。作为一家500强公司,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有将近40万员工,但是,这家公司的总部却只有20多名员工,而且,是在美国西部的一个小城奥马哈。巴菲特自己的生活也超级简单。比如他最爱的饮食是可乐和汉堡。“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也是最大的极简主义者。”

第四种策略是,每年只做少量投资。巴菲特在自己的致股东信中其实反复强调过这一点。少数投资给他赚了绝大多数钱。

第五种策略是,长期投资。尽管巴菲特做的投资决策数量很少,但是持有之后,他却会长期保持。这也就意味着,他不需要频繁做交易。用他自己的话说,“近乎懒惰的无所事事”。

第六种策略是,不去追赶潮流。大部分对冲基金投资者都热衷于追求最新的技术手段,比如设计更复杂的算法和更快的计算机。但是巴菲特却连智能手机都不用,办公室里也没有电脑。西蒙斯说,这说明巴菲特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了解哪些数据,同时也主动地排除了环境中的所有干扰。

正是凭借这六种策略,巴菲特让自己能够拥有大量的时间,不被琐碎工作打扰,可以专心去思考和阅读。

那是不是说,闲暇时间越多越好呢?no no no,乔布斯曾经曰过:少就是多。

一项新研究显示,休闲时间越少,人们会越有压力,但是如果自由时间太多了,人们也会因为无聊而觉得不幸福。那最佳的休闲时间长度是多少呢?《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网站介绍了这项新研究。

这项去年年底发布的研究报告,试图确定对人们来说最佳的休闲时间长度,研究人员调查了人们“自由决策时间”长短和幸福感之间的关系。“自由决策时间”指的是人们花了多少时间清醒地做他们想做的事情,比如说看电视、看电影、和家人共度时光或者什么都不做。

这项调查分析了大约35000名美国人的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对于有工作的人来说,一天拥有2个半小时休闲时间的人对生活最满意。对于没有工作的人来说,最佳休闲时间长度是4小时45分钟。

所以,换个角度来说,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太开也没有必要。社会学家翠西•布劳尔(Tracy Brower)认为,我们应该停止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她列举了三个具体原因。

首先,这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论,人为地把生活和工作对立起来。我们大多数人都有工作,因为我们希望能够支持自己、家庭和周围的人。在理想的世界里,我们都在做自己引以为傲的工作。即使工作无法带给我们快乐,工作也是我们每个人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但是,当你把工作和生活对立起来的时候,就很难建立起这种联系,工作会让你感觉毫无意义和疲惫。可如果你把工作看作是完整生活体验的一部分时,就不难发现,工作的成功同时也会提高你生活的幸福感,这二者是无法分割的。

第二,试图平衡工作和生活只会给你增加更多的不安全感。“平衡”这个词代表的是一种随时会被打破的平静状态,而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不确定性。在现实生活中,你可能不得不在工作中迟到、在回家的路上吃晚饭或者放弃自己今年的年假,这些都没有错。强行追求“平衡”状态只会让自己精疲力竭。

第三,追求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会导致我们把目标定得过低。布劳尔认为,如果我们设定的标准太低,我们就不会对自己、领导和公司有所要求,只会得过且过。

布劳尔表示,在生命中的某些阶段,我们确实会有很少的个人时间,因为你会把时间更多地投入到学校、家庭或者工作中。这是生活正常起伏的一部分。当你对未来充满期许并且希望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所建树,那么你就更可能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你认为自己很重要,并希望自己能够在所有工作和生活中获得积极的体验,那么你就更有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总结一下,对待时间,我们不要太焦虑了。通过有效的时间管理,我们可以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只要能保证基本的闲暇时间,就不要刻意去试图追求工作与生活平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