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

来简书快两个月了,作为一个初入门者陆续发表的作品也有十余篇。当然和很多在简书书写时间不久但已经得到推荐作家或者其他成果的的同志比起来,我是远远不够的,但是这段时间在简书的学习打磨和认识的朋友给了我许多有益的启发。

一,写作是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

在到简书这个平台前,我也曾经对自己的文采引以为自豪过。说来惭愧,从小到大只有作文是经常被老师拿来表扬和举例。然而回想起来,大概也就是我比其他同学多读了几本书而已。

上了大学之后也曾经想写点小说投稿,然而并未成功。就此也就歇了这份心思,安静的当了一名普通的大学生,只是偶尔会在自己的qq空间写两篇酸文聊以自慰,偶尔博得几个同学的好评而已。暴露年纪了。毕业以后也就很少在写东西了。只是心中还有一丝残留的安慰而已。

时日飞逝,转眼某天和昔日好友闲聊时,她问我你还在不在写作,我有点惭愧的回答到很久没写了。她有点感慨到,当年觉得你文采可好了。我有点触动,回去也思考了很久,我不想和某些人一样,人到中年,却丢了自己最初也是最有可能的爱好。就像XX说的,才能不去打磨,就会渐渐消散。于是我又重新提起了笔,偶然在一位公众号上发现了简书这个神奇的平台,里面有很多辛勤写作的年轻人,也有百万粉丝的大V,这一切既然我感到惊讶也感觉到自己的懒惰已经落后这些勤劳的人们太久太久。在这个平台上我看到了许多许多和我一样有相同爱好或者理想的人,这让我激动欣喜也让我明白压力铺面而来。自己在有生之年能不能再对自己有点要求,让自己的人生之路留下更多值得纪念的事情。这是我重新拿起笔以后的第一想法。


二,写作是不断再挖掘再学习的平台


一开始把几篇文章发在平台上,并没有几个人看。为此一个机会我加入了一专题群,群主的欢迎词让我受到了触动:“在写满50万字以前,请不要着急,请努力勤奋坚持美好的事情会发生。”其实我觉得有很多年轻的人来到简书,内心都有一种潜在的冲动,想一鸣惊人,一篇成名,很快受到编辑宠爱,出书出名登上人生巅峰。不可否认我内心也是有这种渴求和想法的,之前一直都是以写的随笔散文来作为自己的作品,也给一些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来欣赏,当然也许大家都是认识的人,所以往往评价也都很客气,对自己的作品指点进步也不大。 当然也因为了自己的懒惰,之前只是断断续续的好几个月才写一篇,当我来到简书这个平台,发现有这么多的人坚持日更或者周更,就知道自己之前自以为的一些所谓的小才情根本就是不够看的,为了锻炼自己,我选择了“奇思妙想”这个专题进行投稿,因为这个专题都是一些偏离现实生活的富有想象力的故事。一开始没有想那么多,后来参加每周的专题活动,才发现要想写好一个天马行空的故事没有那么容易,因为即使是一个短篇小说,也要考虑起承转合,故事虽然不现实但是要想象的合乎情理或者让人喜出望外,这对于没怎么写过小说的我来说也是个挑战。于是我每次都去偷瞄人家的“作业”,看到写的好的都要暗自惊呼,:人家怎么能想出来的这个情节故事语言怎么都这么精彩?迫使我要好好学习小说的一些技巧还有多学习别人的思路和想法。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的不足,少一些沾沾自喜,多一些勤勉努力。

这也是今后努力的方向之一,挑战不同的写作题材也是对自己脑力的一个考验。

三、写作让我重新发现生活之美

简单来说我是一个做事没有长性的人,俗话说的好:“三分钟热度”就是我,有段时间喜欢摄影,所以会经常出去拍拍周围的风景。如同罗丹所说,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摄影是要求拍照的人要积极发现生活中动人的一面,如光与影,花与小草。其实写作也是一样,生活中处处都是学问,即使我每天都走同样的路,四周都是一样的风景,用心发现你也会感受到不同之处的。比如突然来到我家串门的小狗、哪边又开了家新店,什么花谢了什么花开了。读一本好书,有什么感悟都可以积累起来用在自己的文章里。写作能够让我重新发现周围的生活之美,这感觉是和发在朋友圈里有些炫耀意味的照片是有区别的,经过了自己的感受和手下的笔,是对自己对生活再升华。让我对自己的生活重新有了安排和目标。

写作和每个人的生死一样,归根到底是一件独来独往的事情。我经常会想起韩儒林先生的“板凳要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也许写很久也不会成名成家,但求有心人一笑也就感到欣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72平的2房2厅装出92平的效果?很多的看到都会觉得天方夜谭,不可信。但是就真的不可能吗?答案其实是有可能的,只要...
    文若蜀生阅读 186评论 0 0
  • 非物质文化遗产 每年春节前是我们小偷的盛宴。往年的这个时节,不管是穷人还是富人兜里都要揣上有厚有薄的钞票开始采办过...
    福猪猪99阅读 122评论 0 1
  • 9:00整,我伸了个懒腰,揉揉眼睛从床上爬起,全然不知今天会有什么意外等着我。 毕竟是美好的周末,手机里播放着牛奶...
    匪玉阅读 337评论 9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