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南桂林,北绵阳,粉影汤光间的米粉江湖

南方爱粉,北方吃面,作为一个南方人,能吃饭的时候绝对不吃粉,能吃粉的时候一定不吃面。

在这种情况下,几乎全国知名米粉都吃过,也算是积累出一身经验。今天,咱们就来看看那些知名米粉背后的刀光剑影。

米粉的胜地,应该在我国最南边。

这其中,广西以走出众多名震全国的米粉而傲立潮头。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可能是比桂林山水更具地标性,不论你在哪个城市,是在大街还是小巷,你一定见过桂林米粉。

或装修简洁时尚,或在某个偏远陋巷摊子一摆,桌布一铺,就是一个美食战场,伸手蹭蹭,桌布上还有层层油迹,那便是累年征战留下的痕迹,是岁月的象征,也是美味的证明。

只见老板将粉一挽,锅盖一揭,白嫩嫩的粉腻着蒸腾而上的汹涌水汽扑入锅中。

几分钟之后,捞起来,倒入汤汁,再放上哨子,一碗美味便新鲜出炉。

桂林米粉到底什么样,有何特色,各地各店各不相同。

你在a店吃的可能是细的,到了b店可能就变成了粗粉,在c店可能是辣的,到了d店可能就变成了咸的,而真正的桂林米粉是什么样,可能只有桂林人才知道。

但无论如何,桂林米粉,凭借其强大的追随者,遍布全国大街小巷的门徒,成功占据了中国粉店的半壁江山。

螺蛳粉:


螺蛳粉与桂林米粉同出一门,都来自广西,最出名的,应该是柳州螺蛳粉。

如果说桂林米粉以量取胜,螺蛳粉则是以其气味独步天下,如果要给它找一个黄金搭档,我想,一定是臭豆腐。

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吃螺蛳粉,那是一场灾难式的外卖,整个屋子从下午一直臭到第二天早上。当时我发誓,我这辈子都不会再吃螺蛳粉了。

然而这世间一切都逃不了真香定律,几个月后,同事带我吃了一次据说不那么臭的螺蛳粉,惊为天人。酸与辣在似臭非臭的味道中得到充分调和,花生米与酸笋豌豆木耳丝碰撞出了奇特的风味。

螺蛳粉为什么臭?有人说是因为酸笋,有人说是因为它的汤,但无论如何,它凭借着剑走偏锋的味道,正收获越来越多的信徒。

螺蛳粉,也是继鱼香肉丝没有鱼,老婆饼里没有老婆后再一个名不副实的美食,因为它里面并没有螺蛳,据说螺蛳都已经熬成汤里。

绵阳米粉:


如果你是绵阳本地人,那你一定喜欢吃米粉,如果你初到绵阳,那你也一定要吃一碗米粉。

绵阳米粉历史之悠久,据说可追溯到三国蒋琬,竞争之激励,从市政中心到便街陋巷,可谓遍布全城。

与桂林米粉,湖南米粉不同,绵阳的米粉,在于一个细字,仅比粉丝略粗,香软入味,入口即化却又不觉糯腻。

四川境地的美食,辣当然是其重要属性,一般吃米粉,以牛肉米粉,肥肠米粉为主,但作为一款老少皆宜的必备食品,为了适应更多人的口味,清汤也是其重要品类,什么鸡肉,海带,笋子,豌豆三种口味为主。

提前泡好的米粉,装进漏勺里,网锅里一烫,放入碗中后加入熬制了一晚上的汤汁,再配上哨子,撒上葱花香菜,放入几勺泡菜,那香味,整条街都能闻到。

作为绵阳人必不可少的生活食品,米粉的竞争也是相当激烈。

公认的老牌正宗米粉,是开元米粉。但是开元米粉与其说是一个店,毋宁说是一种米粉派别,其旗下衍生出众多系列,开元马米粉,开元冯米粉,开元宋米粉,开元德华米粉。或许是出于做米粉人的自豪,一种手艺的体现,米粉店总喜欢用这种古老而充满江湖气息的冠名方式,将自己的姓氏放在店名中,哪怕不是开元派系,也常常起名叫张米粉,杨米粉,生怕客人不知店主姓名。

作为绵阳米粉的开山祖师,开元米粉以其脍炙人口的名字,惊人的成员数量取胜,在民众心中的认可度与接受度也是最高的。

如果你初到绵阳,问哪家米粉最正宗,他们一定会告诉你开元米粉,但你再问,哪家开元米粉?得到的答案就各有千秋了,具体的位置往往取决于被问者的住址。“就xxx那家,我小时候天天在那里吃。”

如果说开元米粉是绵阳米粉界的少林武当,永华米粉就是绵阳米粉界的崆峒嵩山。

而作为绵阳米粉江湖的后起之秀,高水杨米粉也以连锁攻势,迅速在米粉界站稳了脚跟,而胖米粉则以其独具年轻风格的名字在一种老派风格的米粉中脱颖而出。

这些米粉店虽然都是连锁,但美家店的味道却各不相同,咸淡油清完全取决于每家店的操手师傅,而每位师傅对米粉的精髓都有不同的理解,往往对自己的手艺也充满自信。很多特色鲜明的师傅并不愿意屈居他门,索性自创门派。

这就导致了,你在绵阳随便一条大街小巷,都能找到连锁大军之外的其它米粉,并且常常味道惊人。因此,你要问绵阳人什么米粉最好吃,得到的答案将会是千奇百怪。如果说米粉是绵阳人融入骨血的生活方式,一种信仰,那么每种米粉,都有它自己的信徒。

如果你到了绵阳,不妨尝一碗绵阳米粉,百年老店也好,深巷小铺也好,都各具滋味,独立江湖。

湖南米粉:


如果说广西米粉与绵阳米粉形成一南一北的阵势,那湖南米粉便是这中间的高峰。

湖南米粉通常分为圆粉和扁粉,圆粉较粗,极富弹性,扁粉则较为软糯,更易入味。

湖南米粉并无特定的味道,旗下流派众多,其中以津市米粉,长沙米粉、湘西米粉为三大主流。

津市米粉大多麻辣,其中津市牛肉米粉最为出名,哨子之丰富,从牛肉到牛杂牛腩排骨红烧肉,应有尽有。

湖南尚辣,但长沙米粉却是个意外,它味道清淡,以骨汤为底汤,佐以各式各样的哨子,什么牛肉鸡肉猪肉想要啥又啥,再加上一点榨菜剁椒,鲜香之中隐隐带着辛辣,不论你是何种口味,都可满足。

总的来说,在全国任何一家湖南米粉店中,你都能吃到各种流派的湖南米粉,清淡或麻辣,圆粉或扁粉,这大概也是湖南米粉长盛不衰的原因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