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请说好话

这几天应征去了一家教辅机构做英语老师,每天看着那些小孩子在身边蹦蹦跳跳觉得自己的心情也一下子晴朗了。在这样的年纪,虽然也有着不想写的作业和各种辅导班,但总体而言他们还是快乐的,简单的。人总会羡慕比自己年轻的人,因为看到这些人总会想到那时的自己,幻想自己如果可以重新回到那样的时光会是什么模样。但是时间不可逆转,一切只是幻想,所以才更加渴求。孩子似乎天生就有治愈人心的力量,与他们在一起,你会自然而然地放下心里的包袱,倾心微笑。虽然在某些时候他们也会让你头疼不已,但是恼怒过后,看着他们,还是会觉得十分美好。最简单所以最美丽。

尼采说:“每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在这样美丽的年华里,人生本就应该起舞。望着这些孩子,他们可以直观地说出自己的喜欢和不喜欢,高兴和不高兴,开心可以大声笑,伤心可以大声哭,这的确是一件很令人羡慕的事情。他们的纯粹让人觉得美好,但一些太过纯粹也让人深思,因为不经意间这些所谓“纯粹”就会变成对别人的伤害。

在课堂上,许多老师都会穿插一些游戏,来帮助孩子应用和掌握知识点。这是孩子们最喜欢的时间,因为答对了问题会有奖励。这个时候也是可以看到孩子们各种情绪和状态的时候,他们的踊跃会让你开心,耍宝会让失笑,失落会让你遗憾,落泪会让你心疼。他们尽情地释放着自己的方方面面,让你的心情也随之变化。简单直率固然好,但是一旦失了限度就会让其他人受到伤害。

第一天的课上,代课老师将孩子分为三组进行抢答,答对可以为自己的队伍获得一分同时去掉其他组的分数。他们都很踊跃,但是不知道为什么A组和B组的孩子每次答对都要擦去C组的分数。C组的孩子虽然努力追分,可双拳总是难敌四手。游戏结束后,A组和B组的孩子兴高采烈,但C组的孩子却垂头丧气。也许有人会说成王败寇没什么可以指摘的,道理虽然都对,但对于孩子来说这样却也有点残酷。努力追求自己想要的是值得欣赏的,但这并不代表着要将别人赶进死胡同。我始终坚信,战胜“对手”最好的方式,第一是与他成为朋友,第二是相忘于江湖,你死我活是最末端的。即使这些孩子的做法还没有到决定生死的地步,也不知道这是临时起意还是一直如此,我总是希望人与人能彼此善待,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如果真的水火不容,那么不如相忘于心。

今天的课程中,老师在做词汇练习,每当老师提到某位老师或者同学很“beautiful”,“nice”,“thin”的时候,就会有孩子将它们改成“ugly”,“fat”,“short”,而且是大部分的孩子。我不明白他们这样做是为了好玩,还是一种从众心理,但这种做法在我看来会十分伤人。也许你的一句话并没有恶意,只是为了自己好玩,可是对于它涉及的人,听到绝对不会开心。也许他或她真的不怎么帅气漂亮,学习也不怎么好,家境也不怎么样,但他/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自己的情绪,也是“我们”这个词中的一份子,会因为赞扬而开心,也会因为奚落而受伤。所以,我特别想对这些故意搞怪的孩子说:“孩子,请你好好说话,说好话。”这里的好话并不是指什么阿谀奉承、圆滑的语言,而是不伤害别人的话。你说一句话只需要几秒钟,但是对他人的影响也许会持续很长的时间。请不要把自己的所谓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无论你是成年人还是孩子。

这几天网上铺天盖地都是关于“乔任梁”的话题,各种声音和猜测甚嚣尘上。其实,提到这个话题心里也是有些忐忑和惭愧的,因为总觉得自己提起这些就会加深他家人的痛苦,虽然他们可能一辈子都不会知道我是谁。在28岁这样一个本该灿烂的年纪,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确实让人唏嘘不已,但是很多无端的猜测和不实的造谣却更让人心寒。我不知道如此消费别人的死亡和痛苦是出于什么心态和目的,但在我看来这真的可以算是一种对人性的挑战。炒新闻、炒热度是为了自己的生活,可是这种新闻也是在毁掉别人的生活。他的父母承受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还要一次次面对这些诽谤,在伤口划下一刀又一刀。让人痛心且无奈。但我还是想对这些人说,不要轻易说一些伤害的话,因为我们不是承受者,所以不会知道他们心里的挣扎和折磨;不要轻易说伤害的话,因为终有一天你也会遭受这样的苦楚,与他们感同身受。

所以,不论你处在怎样的年纪,正在经历怎样的人生,都请你好好说话。善待他人,也是善待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