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萌芽——从哲学中诞生的机械计算思维

☞ 欢迎来到神奇的01世界 ☜

手动时期的计算工具要么是自然界现成的,要么是简单制作而成,原理都十分简单。许多经典的计算工具之所以强大,譬如算盘,是由于依托了强大的使用方法(即算法),工具本身并不复杂,甚至用现在的话来讲,是遵从着极简主义的。因此,手动时期的人们在做计算时,除了动手,还需要动脑,甚至动口(念口诀),必要时还得动笔(记录中间结果),人工成本很高。

机械计算是人类「偷懒」的必然结果。

哲学家的思维轮盘

早在中世纪,哲学家们就提出了用机器实现人脑部分功能的想法。13~14世纪,一位名为拉蒙·卢尔的哲学家在其《大艺术(Ars Magna)》一书中构想了一种思维轮盘,将18种基本的思想元素刻印在若干圈可旋转的同心圆盘上——善良、伟大、永恒、力量、智慧、意志、美德、真理、荣誉、差异、和谐、矛盾、开始、中间、结束、多数、平等、少数,旋转圆盘,就可以组合出各种值得探讨的问题,比如「永恒的真理与荣誉和谐吗」、「伟大的智慧与意志存在差异吗」等等。

拉蒙·卢尔(Ramon Llull 1232-1315或1316)及其《大艺术(1517版)》中的思维轮盘(图片来自维基「Ramon Llull」词条及《“Let us Calculate!”: Leibniz, Llull, and the Computational Imagination》)

这一现在看来几近弱智的机械装置,却对后世的哲学界影响深远,著名哲学家威廉·莱布尼茨就深受启发,在他1666年的《论艺术的组合(De Arte Combinatoria)》一书中对卢尔的思维轮盘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和改进,并称其为「艺术的组合(ars combinatoria)」,进而奠定了数理逻辑(mathematical logic)的基础,当然这是后话了。

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1646-1716)及其《论艺术的组合》中的「思维轮盘」(图片来自维基「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词条及Wikimedia)

思维轮盘的本质是将思维拆解为一个个最基本的通用元素,再通过合理的规则与推导对这些元素进行组合,前者好比数据,后者好比算法,表面上只是一种哲学思辨的方法,计算机领域的一些学者却觉得其历史地位非同小可,可以认为是信息学(information science)之滥觞。

达·芬奇的神秘手稿

莱昂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 1452-1519),意大利博学家。(图片来自维基「Leonardo da Vinci」词条)

文艺复兴的杰出代表达·芬奇不但是个伟大的画家,还是极优秀的发明家、建筑学家、数学家、工程师、文学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天文学家、植物学家、作家、历史学家,等等等等,简直无所不能。他在多个领域的成就留存于上万页的手稿中,爱因斯坦甚至认为,如果这些手稿在当时就能发表,人类科技的进程能提前半个世纪。

上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在马德里发现了达·芬奇的两卷手稿,命名为马德里手稿(Codex Madrid)。当我找到这份手稿的电子版,不禁被里头眼花缭乱的机械设计图深深震撼,这哪像出于《蒙娜丽莎》的作者之手,这分明是一位职业工程师的笔记!

随便截几页感受一下(截图来自《Tratado de Estatica Y Mechanica en Italiano》,下同。)

马德里手稿约绘于15世纪末~16世纪初,其中有一页被认为是某种计算装置的草图。

研究达·芬奇的专家罗伯托·瓜特利(Roberto Guatelli)博士在1968年做出了这一装置的复制品,他认为这是一种低位轮旋转一周可以导致高位轮旋转一格(即进位)的加法器,但也有学者认为这只是某种1:10的比例缩放机构。学术界持两者观点的人数对半,谁也争不出个高下来。虽然曾经展出该复制品的IBM公司最终决定将其下架,但可以肯定的是,不论加法还是缩放,它都是件将运算过程机械化的装置。

罗伯托·瓜特利博士的复制品(图片来自《The Controversial Replicaof Leonardo da Vinci's Adding Machine》)

谈到我国

在我国,机械装置的历史更是相当久远。

黄帝和蚩尤打仗时就发明了指南车,东汉张衡的地动仪、浑天仪、记里鼓车(能自动计算行车里程),北宋时期苏颂、韩公廉发明的水运仪象台(天文钟),数不胜数,其中好多装置事实上已经实现了某些特定的计算功能。然而所谓工具都是应需求而生的,我国古代机械水平再高,对计算(确切地说是大批量计算)没有需求也难为无米之炊。

真正的通用机械计算设备还得看进入资本主义之后西方,确切地说,是17世纪的西方。

辉煌的17世纪

17世纪是人类科学质跃的一个奇迹百年,黑暗的中世纪已经终结,文艺复兴带来人性的光辉,封建社会逐步瓦解,资本主义开始建立,人的创造力得到空前解放。

随着解析几何、微积分、概率论等关键理论的创立,以及无理数、虚数、导数、对数等基本概念的引入,人类开始拥有强大的数学武器;而当伽利略发明天文望远镜、开普勒提出行星运动三大定律、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创立经典力学,人类又打开了奇妙的物理之窗,把整个宇宙摆到桌上;折射与衍射、速度与波动,光的神秘面纱被层层揭开,人类想把世界上最快的东西也攥到手里;化学元素则被重新定义,化学作为一门现代科学,终于从古老的炼金术中破茧……

这些都是现代科学的坚硬基石。

与此同时,资本主义在扩张,殖民主义在膨胀,航海事业蓬勃兴起,在海上导航就离不开天文历表。科学需要计算,殖民亦然。

在那个没有电子计算机的时代,一些常用的数据通常要通过查表获得,比如cos27°,不像现在这样掏出手机打开计算器APP就能直接得到答案,从事特定行业、需要这些常用数值的人们就会购买相应的数学用表(从简单的加法表到对数表和三角函数表等等),以供查询。而这些表中的数值,是由数学家们借助算盘计算尺这类简单的计算工具一个个算出来的,算完还要核对。仿佛在做小学的算术作业,脑力活硬生生沦为苦力活。辛苦的结果还往往不见得好,人为计算常常出错,当时出版的数学用表几乎没有一份是零差错的,有时甚至因此而酿成航海事故。

正是在这个世纪,计算机的历史,终于从漫长而蛮荒的手动时期,渐渐步入自动化的新阶段。

参考文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