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之睡觉

      冬天来啦,冷风嗖嗖。晚上想早些入睡,却赖一直有晚睡习惯不得眠,早上上班又不得起。关于睡眠,不知道你有没有因睡眠不足而白天精神萎靡;有没有周末因大睡它“三天三夜”还是觉得精神欠佳;有没有小时候自己亲身经历或听说过“鬼压床”现象;有没有些许时段特别苦恼觉得爱做梦是影响自己休息的元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史托伯格和马格内斯的《巅峰表现》:今天的人非常关注睡眠话题是因为大家普遍睡眠不足。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工作,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娱乐。这是一个晚上有太多好玩的事情可做、实在不想睡的年代。下面我们通过了解学习睡眠特性周期、睡眠作用、如何保证睡眠质量等问题而知其所以然。

      睡眠呈周期性,在每个周期内,睡眠被分成不同的阶段。我们是从浅睡,到深睡,完成一个周期,然后又回到浅睡,以此类推。

      第一阶段,非眼动睡眠,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打盹,比如,我们正看着电视,不知不觉就睡着了,但是自己会醒过来。

      第二阶段,非眼动睡眠,这个阶段是我们进入到浅睡眠状态,如果周围有一些发生的响动,比如孩子的哭声,就会把我们吵醒。

      第三阶段,眼动睡眠,这个阶段我们进入到深睡眠状态,谁要想叫醒我们,需要大力的摇动我们的身体。

      第四阶段,快速眼动睡眠,这个阶段就是我们常常做梦的时候。

我们的睡眠过程就是由这四个阶段组成,交替着出现,睡眠-醒来-睡眠-醒来。而每一次经历这四个阶段,大概需要90分钟的时间,也就是一个周期。每晚最好的睡眠质量,就是经历四或五个睡眠周期。故科学家建议的睡眠时间是每个晚上7到9个小时,具体长短因人而异,以不用闹钟、睡到自然醒为最好。

      每个周期末端的“快速眼动(Rapid Eye Movement,简称 REM)睡眠”,是最宝贵的睡眠阶段。

深睡期之后,大脑高速运转进入REM睡眠期,这时你的肌肉比深睡的时候更松弛了,几乎是瘫痪的状态。这个肌肉瘫痪而大脑活跃的局面,就是有人在睡梦中会感到“鬼压床”的原理,民间俗称“梦魇”。科学家管这个阶段叫做“快速眼动睡眠(REM)”,因为他们发现人在这个阶段中,眼球一直在快速运动,就好像一直在到处“看”东西一样。有这样的视觉感受,是因为你正在做梦。人在这个阶段会做各种复杂的梦,大多在后半夜,而且这些梦容易被记住。

      睡眠的几乎所有重要好处,都是因为 REM 睡眠。

我们说锻炼的原理是因为人体是个反脆弱系统。白天锻炼,身体经历的是所谓“分解代谢”,你的肌肉会被一定程度的撕裂。晚上睡觉的时候身体会经历所谓“合成代谢”,对肌肉和骨骼进行修复 —— 主要在REM 睡眠中。 REM 睡眠最重要的工作是发生在大脑中。白天学的技能和知识,需要大脑在晚上消化、重组一番,才算真正“长”在了我们身上。这个消化重组的过程,就发生在 REM 期间。大脑在 REM 期非常活跃,因为它在处理白天收集的信息。它要把新信息强化一番,存储在相应的地方,变成长期记忆。它还会回忆白天发生的各个事件,特别是引起感情波动的那些事件,形成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

也就是说,睡觉的功能,可不仅仅是消除疲劳。不仅仅是让身体恢复,更是让身体、特别是让大脑成长。而 REM 睡眠,就是成长的关键期。我们能否休息好,取决于是否经历更多的 REM 睡眠。但想要更多的 REM 睡眠,你就需要更长的睡眠时间。又比如很多人做梦多了就会担心,觉得做梦太累,影响了睡眠质量 —— 其实恰恰相反,做梦多代表经历了更多的 REM 睡眠,是高质量的表现。

所以做梦并不必叫苦,主要睡得少是真不行。各种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人自控能力会变差,会更轻易地服从于短期冲动,不能合理决策,注意力也不集中。不是说熬夜一晚,智商至少下降14个点嘛。

如果我们晚上实在睡得不够,白天打个盹补充一下行不行呢?

关于打盹科学家也有很多研究。首先我们得明确一点,打盹不能真正“补充”睡眠 —— 因为你仍然错过了 REM 睡眠。打盹没有让大脑和身体生长的作用。

但是打盹可以让人恢复能量和注意力。如果你白天感到又困又累,打个盹的确是快速有效的办法。但请注意,打盹时间太长反而不好。有一派科学家认为打盹的最佳时间长度是10分钟!一般认为10到30分钟都是可以的。你甚至不需要真的睡着,就闭一会儿眼睛养养神都有效果。

关键是一定要把打盹保持在浅睡状态。如果超过30分钟你就会进入深睡,你就很不容易醒,产生“睡眠惯性” —— 强行被闹钟叫醒了,没睡够的感觉会非常强烈,精神状态反而不行。

所以我的观点是:睡眠能让身体消除疲劳,和让大脑“成长”;晚上没睡好,白天打个盹,小憩一会儿,时间不要超过30分钟。做梦多是好事,“鬼压床”也并不可怕。如果晚上实在和我一样,不习惯早睡,或是应酬、娱乐得晚,可选择四个睡眠周期。总之,能享受充足睡眠是最好的。但保证睡眠质量还得外部的环境因素。

影响入睡主要是夜间从事剧烈的脑力劳动,睡前喝酒或喝抗睡眠饮料等,当一一避免;影响睡眠质量的外部环境主要有:

1、卧室的光线。远古时代的人们,基本上都不存在睡眠的问题,因为他们都是按照大自然的规律来完成睡眠的,在他们睡觉的时候,没有影响我们睡眠质量的蓝光,所谓蓝光,就是使用手机、电脑或者 iPad 之类的电子产品发出的那些能够刺激,扼杀我们褪黑素的光线,而褪黑素又是保证我们优质睡眠的重要因素。

2、卧室的杂物。卧室堆放太多的物品,尤其是与睡觉不相关的物品,都会给我们造成压力,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

3、不卫生的寝具。我们的床单被褥,要是长时间不清洗不更换的话,就会产生灰尘螨虫,会造成我们的身体不适。

要想有一个优质的睡眠,除了解决入睡难,就是舒适的睡眠环境十分重要,我们需要有一个暖色的光源,没有任何杂物的卧室,干净舒适的寝具。让我们都拥有高质量睡眠,从而拥有充沛的精力投身到工作、学习、筑梦当中去。今晚,你睡好了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