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午为什么要睡觉以及大灰狼为什么要抓小白兔的童话学分析

中午栋栋不睡觉,在床上来回翻腾打滚,各种自嗨自乐,我累得睁不开眼他越玩越疯,看我躺下去眼皮打架他反倒坐起来要独自到外边去玩儿。我一个激灵坐起来把他拽回来,他嘎嘎疯笑着,又要跑。我把他搂在怀里说:“不敢出去,外面有大灰狼在抓小白兔,别把你也抓走就坏了!”栋栋说:“有警察叔叔呢!”我说:“警察叔叔也不行,还有一种大怪兽。”栋栋警觉:“什么大怪兽?”

故事不编都不行了。

你知道为什么人们中午都要睡觉吗?你知道大灰狼为什么要抓小白兔吗?这一切都是有原因的。(神秘语气,煞有介事状。栋栋瞬间被吸引,安静了下来。)

首先,你要知道,我们生活的这个地方叫做地球。(栋栋问“不是焦作吗?”我说“焦作只是地球上很小的一部分”)世界上有很多个像地球一样的星球,在我们到不了的星球上住着一些我们打不过的怪兽,连警察叔叔都没办法制服它们。这些怪兽每次到地球来都会抓一些生物回去,尤其喜欢抓小动物和小朋友。你不要害怕这些怪物,因为我们虽然打不过他们,但是我们已经知道,这些怪物只在每天中午才会到地球上来。为什么是每天中午呢?因为中午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是太阳的能量最强的时候,这些怪物从太阳那里获得的能量让他们有力气从自己的星球飞到我们的地球。这些怪物到了地球就会到处寻找,看看哪里有人就把他们带走,所以你看,中午大家都躲在自己家里不肯出来。

可是仅仅躲在家里还是不够。警察发现,这些怪兽有很神奇的能力——他们会捕捉人们的大脑发出的脑电波。简单地说,如果人们醒着,这些怪兽就能感觉到,就能去把他找出来抓走;如果人们睡着了,脑电波就关闭了,怪兽就找不到了。所以,为了不让大家被怪兽抓走,所以警察叔叔要求大家每天中午都要睡午觉。等到最热的时间过去,太阳的能量减弱,怪兽就只好回去自己的星球,我们就又能出去安全的玩耍了。

为什么大灰狼要抓小白兔呢?

对,这也是有原因的。

很久很久以前,大灰狼是不抓小白兔的,大家都是好朋友。但是后来,小白兔犯了一个无法弥补的过错……

你已经知道了,每天中午怪兽都会来袭击地球。熊警官(以前的绘本里出现过,用在这里竟然毫无违和感)也把这件事情告诉过森林里的每一个小动物,并且让小动物的爸爸妈妈们照顾好它们的孩子。大家都非常听熊警官的话,所以没有小动物被怪兽抓走。

可是有一只小白兔,它特别淘气。它的爸爸妈妈给它讲过很多遍怪兽的故事,小白兔一点也不听,觉得是爸爸妈妈在骗它,特别任性。好在它的妈妈一直很小心,所以怪兽还没有把它抓走。

有一天中午,小白兔的妈妈又把它放到床上,给它抓痒痒,给它讲故事,给它唱歌谣,给它拍屁股,过了好长时间,兔妈妈以为小白兔睡着了,所以自己也去睡了,不然大怪兽就会把兔妈妈也抓走。可是没想到,小白兔根本就没睡着,它是装睡骗妈妈的。结果,兔妈妈刚睡着,小白兔就跑了出去。可是到外面一看,大街上空荡荡的,一个人也没有。小白兔好无聊啊,就顺着路边儿往前走。

走着走着,走到了大灰狼家门口。小白兔从窗户往里一看,大灰狼都睡着了,它们的小宝宝也在离他们不远的地方睡觉呢!小兔子一看,小灰狼宝宝那么小,那么可爱,很想跟小狼宝宝玩儿;但是它又害怕吵醒了狼爸爸狼妈妈会批评他。于是小白兔就悄悄的从窗户里跳了进去,偷偷地抱出了小狼宝宝,到了大街上把小狼宝宝给摇醒,让小狼宝宝陪它玩儿。

小狼宝宝太小了,还不会说话,也不知道危险,它看见小白兔在它身边跑来跑去,它就对着小白兔呵呵的笑。可惜中午大家都在家睡觉,没有人发现他们,也没有人劝他们赶快回家睡觉。

正在小白兔玩儿的高兴的时候,天空忽然暗了下来,接着有很大的声音传来,像大风吹过的声音,又像机器轰鸣的声音,然后真的刮起了大风,顿时天昏地暗飞沙走石日月无光。小白兔吓坏了,心想大事不好,一定是怪兽来了!原来妈妈说的话是真的!小白兔扔下小狼宝宝,拔腿就跑。小狼宝宝吓得大哭起来,但是小白兔也不敢回去救它,只管自己一口气跑回家躲了起来。可怜的小狼宝宝就被大怪兽给抓走了。

等狼爸爸和狼妈妈睡醒的时候,发现小狼宝宝不见了,把他们急坏了。到处找不到,只好报了警。熊警官查了监控录像,发现这一切都是小白兔惹的祸!熊警官狠狠的批评了小白兔,但是因为小白兔还是个小孩子,所以熊警官还不能抓小白兔去住监狱,只好让小白兔的爸爸妈妈回去好好教育它。

但是狼爸爸和狼妈妈非常生气。因为他们的宝宝被怪兽抓走找不回来了。到现在大灰狼还在找他们的孩子,他们希望有一天他们的宝宝能够回来。同时,他们没有办法原谅小白兔,只要他们看到小白兔就一定会冲上去抓住它,让它还回来自己的孩子。所以小白兔就很怕大灰狼,挖很深很深的洞躲在里面,不敢出来。

所以,我们不做小白兔,不能在中午该睡觉的时候不睡觉。也不能做小狼宝宝被小白兔偷走,要跟着妈妈睡午觉。

栋栋说:“妈妈,我想睡觉。”

“好啊,快睡吧!”

“我睡不着怎么办?”

“妈妈拍拍你的小屁股吧!”

不到五分钟,栋栋已经呼吸均匀,睡梦酣甜了。

柏拉图说,给孩子讲的故事要美好高尚。我可能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很是汗颜。是先要自己的心态美好高尚起来,故事才能也跟着追到这个维度上来的吧?

加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森林的东边住着一只灰狼,一只瘸掉了一条腿的狼;大森林的西边搬来了一只白兔,一只只吃胡萝卜的兔。 在一次森林全体动...
    诺阳阁阅读 1,262评论 0 4
  • 遥远的森林里住着两只小动物,一个是兔子叫凹凹,另一只也是兔子叫凸凸。 认识的第一天 凹凹:好无聊呀,有没有一个跟我...
    思兹念兹阅读 2,701评论 34 26
  • 上幼儿园的路上,丫丫总会要求我给她讲故事。 每次,我都会问她:“你想听什么故事?” 她一般都会点《小红帽》《龟兔赛...
    飞呀飞me阅读 621评论 0 1
  • 本次参加的21天理财小白课是23期16班4组,这次课程即将结束了,翻看自己的笔记本,记的满满的知识点,真是感慨万千...
    王丽燕199阅读 3,103评论 8 11
  • 使用了CocoaPods的Xcode工程,在iOS11版的手机上AppIcon不显示,原因是CocoaPods的资...
    IIronMan阅读 1,968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