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同一条街,回到两个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Yuka

那个角落的盒子里面有一只猫,Yuka每天都要走很远的路来看看它,因为她很喜欢它。这是一个画着也许是星空的盒子,用绛红色的老木头打底,皮已经剥落了,斑驳的看得见底下的木纹。荧光绿和柠檬黄任性猖狂的泼洒在红色天幕之中,大概这些星星从来不按规则生活,所以他们无所谓色彩和轨迹。

Yuka每次来的时候,会小心的卷好自己的裙边,慢慢蹲下来,咚咚的敲敲箱子的顶,灰尘也就随着敲击轻轻的飞扬起来。这个角落所在的房子是个水泥墙堆砌成的巨大而空旷的盒子,可能有六米的高度,也可能有十米,总之很高就是了。唯一的窗户开在箱子所在的斜上方,Yuka总是下午五点过来,即将消逝的夕阳暧昧的穿过窗户,弥漫的灰霾因着丁达尔效应,将光分成变幻的光束,明暗交接线也就敏感的暗淡或者明亮,盒子正好落在并不明确的交界处。Yuka敲完箱子,抬头看看窗子,常常不明白自己是在这里,还是在那。

喵。

密封的箱子有了微弱的回应。Yuka很高兴。今天你在呢,元気ですか?

喵。

太好了,我跟你说,我今天在书店,遇到了一个人,他的眼镜框是浅金色的,若隐若现的穿插在他栗色的头发里,他的头发很好笑,一戳一戳的,堆堆叠叠,有的深栗色,有的浅咖色,就像小时候的麦堆,我外婆会坐在麦堆旁边给我讲故事,她还会唱歌,咿呀呀,宝贝快回家。

我想回家了呢,喵。

箱子不再有回应了。

Yuka沉默了一会,叹了口气,是啊,你也知道我已经忘了家在哪里。我唯一还隐约记得的,就是家里有一只猫,还有一个铺着波斯毯的沙发,沙发上流浪过多少陌生熟悉的脸庞,沙发下又留下了多少天涯海角的灰尘。

箱子还是沉默,Yuka轻轻摸了摸箱子。你现在到底是生,还是亡呢?我知道,你是生死叠加的,只要我不打开这个箱子,喵,你就永远无所谓生死,我就至少还有最后一个朋友,你和我就永远在虚幻中永恒吧。

第二部分·麦子

麦子看起来很年轻,可他觉得自己已经很苍老了。

他总是起的很晚,也不爱整理自己,所以他栗色的头发总是乱蓬蓬的堆在头上,这一戳那一戳,阳光下就像秋季的麦堆。麦子揉揉自己的头发,摸索着找到浅金色的眼镜,戴上,随意套上一件麻色上衣。拖鞋在老地板上哒哒的踩,嘎吱嘎吱,麦子下楼了,准备开店。

昨天西班牙的老家伙K寄来了三张挂毯,有19世纪末的印度毯子,年代可能更早一点的波斯编织毯,还有一张,有些拙劣,可能是沙俄早期的产物,但颜色很有趣味,冷蓝,苍绿,褪色的羊毛织物,老时光的味道。

麦子心里估了估价格,在牛皮纸上写上价签,然后用木头叉子将毯子挂到墙上去。接着拉开插锁,推开木门,叮当一声,今天的生意就开始了。

麦子还是一如往常地坐在店的角落,这个店不大,刚好放下一个沙发,一张木工桌,一些工具箱随意的堆在那里,还有麦子做的各种小东西。他偏爱雕刻小猫,还有制作各种大小的盒子。

他的手艺也不是太好,所以到上色这一关他往往就丧失了耐心,大笔大笔的刷上绛红色的底漆,蘸上各种明亮的颜色,呼呼的洒在箱子上面。麦子的审美总是怪怪的,那些明亮的颜色有时候跳跃的厉害,扎眼,一种呼啸的情绪在脑子里打转。

太阳慢慢的转斜,这个小镇一年四季都没有变化,总是在下午五点夕阳西下。今天没有什么生意,麦子把新做的箱子放到窗台上去晒干,然后拖拖拉拉的站起来,走到店门口准备打烊。

门口蹿过一只猫,从来没见过的一只猫,毛色很奇特,麦子忍不住多看了两眼。

麦子当年也有一只猫,他亲手把它放在了自己做的盒子里面,那是他觉得做的最好的一个盒子。

那只猫似乎发现了麦子的视线,停顿,转头,尾巴轻轻晃动,表达着它的好奇和疑惑。这还是一只很年轻的小猫,瞳孔随着夕阳变幻的光束有节奏地收缩着,就像它的生命一样活跃。

麦子看了三十秒钟,若有所思。然后似乎回过了神,转开视线,关上了店门。然后放任自己掉落在那个老旧的沙发里。迷迷糊糊中,麦子嗅了嗅沙发上的毯子,臭了呢,也是有很久不做卫生了。毕竟一个人,麦子也不再讲究些什么。无所谓了。

夕阳也逐渐消失,夜幕就沉重的坠在麦子身上,他有些吃力的呼吸,喉结偶尔一动,嘴唇微张,似乎叫了谁的名字,没人听得清,然后就悄无声息,再也不知道接下来的梦境里还有没有出现过那两座孤岛曾经交汇的桥梁。

2017年5月3日·G7527·上海至杭州·路上与Paul谈话间胃疼且看车窗外灯火交错恍若平行世界时,有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2016年的程先生,最近还好吗?我是2017年的常小常。 刚刚闲着无聊,收拾东西的时候无意间翻开了那本我压...
    常小常的夏日阅读 590评论 0 2
  • 上午有个女孩加我一起作伴去宜昌考试。是想他给我信息我帮他订票或者是我给他信息,他帮我订票。因为要帮姐订票就让他给我...
    艳敏姐阅读 184评论 0 0
  • 〖逗比采购〗系列之沙糖桔 8个小时的动车,路上看到几个烟瘾大的“老烟枪”,车没到站就拿出烟,准备好打火机,车门一开...
    华娱世界阅读 171评论 0 0
  • 排序用priorityqueue有奇效,求第k个大的数,前K个大的数,mergeK个链表,用一个minheap 遍...
    ziru_SUN阅读 221评论 0 0
  • 麦子黄时杏,精彩自纷争。 向陽趣热闹,背阴顾零仃。 往昔青涩小,今日娉婷龄。 风迎分内外,酸甜任品评。
    陽春阅读 24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