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的前世今生

正畸矫治技术萌芽期:可追溯至公元前25年

正畸矫治技术早期:Angel时代

正畸矫治技术中期:七十年代以前

正畸矫治技术:七十年代至今



萌芽期 - 人们对牙齿产生了不可描述的一些想法

古埃及时期:考古学家发现木乃伊的牙齿用粗糙的金属片包裹,推测缝隙处的羊肠线就起到现代牙齿矫正弓丝的作用。

古希腊时期:公元前400-500年,古希腊名医Hippocrates (希波克拉底:公元前460-377年)最早论述了牙、骨、面之间关系。


罗马医学家Celsus,教人用手指推牙矫正错位牙齿

公元前一世纪:罗马医学家Celsus,教人用手指推牙矫正错位牙齿,可视为最原始的矫治技术。


带着牙套的总统 乔治·华盛顿

十八世纪中期:美国历史第一位总统 乔治·华盛顿,他也成为第一位带牙套的美国总统,那时的牙套还是木制的。


诺曼·金斯利

十九世纪后期:诺曼·金斯利(Kingsley )是第一个使用外部力量矫正牙齿前突的人,同时也是治疗腭裂问题的先驱。

1819年Delabarre发明弓丝治疗法,也被当做现代牙齿矫正的诞生

1841年 Joachim Lafoulon 创造“畸齿矫正术(Orthodontia)”一词,一直沿用至今。



早期 - 正畸界的鼻祖Angel开启矫治学科新时代


E.H. Angle时代(1855-1930)

他开启了正畸界很多第一个的先例,同时也是界上第一位正畸专业医师,Angle更像是一位矫治器的发明者,矫治技术和理论的开创者。

1877年 提出咬合线概念

1892年 宣布牙齿矫正技术从其他牙科治疗中分离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

1890年 提出的错合畸形分类法至今仍在世界各国广泛应用。

1900年 创建第一所正畸学校

1901年 组织第一次正畸学会

1907年 创立第一本正畸专业杂志。

1912年 先后提出了E型弓、钉管弓、带状弓矫治技术。

1928 年,安格又设计出方丝弓矫治器,确立了固定矫治器的矫治体系,方丝弓矫正技术至今仍是世界各国广泛应用。


方丝弓矫治器


在 Angle 创办的世界上第一所正畸学校里还包含大名鼎鼎的 Begg 细丝弓矫治技术的奠基者 Begg 医师。


正畸先驱 P.R.Begg医生

早期正畸矫治器的特点是针对每个患者个体化设计,全凭医生看患者时的一双手和一把钳。所用的材料,开始是较软的金银,材料价格昂贵不说,弯制弓丝的操作十分复杂、耗时,技术要求高,治疗时间长,因此矫正牙齿只是极少数权贵们的特权。随后开始采用不同型号和尺寸的不锈钢丝,使得材料价格有所下降,但是医生所费工时持高不下,牙齿正畸矫正仍是少数人的专享。


P.R.Begg医生发明带有开口于龈方的固定托槽  

中期 - 70年代的牙套技术更新

1965年Newman研究认为丙烯酸树脂是比较理想的粘合剂

1963年美国海军研究所研制出航天材料钛镍合金,很快应用于正畸临床。

1970年日本森田公司生产出第一代树脂直接粘合剂。在正畸临床广泛使用。

粘合剂产生前,牙套是每一颗牙齿都要套上金属圈,托槽是要焊接在每一个金属圈上,复杂程度可想而知,粘合剂的产生大大优化了其复杂工艺。


镍钛合金

1975年Unitek公司生产镍钛合金材料矫治弓丝。刚度低、良好的回弹性。

钛镍合金是一种形状记忆合金,还具有耐磨损、抗腐蚀、高阻尼和超弹性等优异特点。降低牙套成本,材质也相对于金银更加稳定。


当今流行的各种不同的固定正畸矫治器,多为Andrews最初版直丝弓技术的翻版。

与此同时,Lawrence Andrews以研究上百例正常牙列者咬合为基础,测量和记录了他们每个牙的高低、厚薄、倾斜角和转矩。并将这些参数用于每个牙齿正畸托槽基底部的设计,从而发明了直丝弓技术,其原理就是一根直钢丝固定牙齿,没有了之前方弓丝的弯弯绕绕,在治疗后期更容易微细调整,大大减少了医生劳动量,充分简化了正畸治疗。



后期 - 科技推进正畸技术


自锁托槽

1935年美国医生Stolzenberg发明Russell自锁托槽,随后多种多种自锁托槽不断出现。


陶瓷托槽牙套

1986年陶瓷托槽问世,它相对于之前金属托槽材质,更加稳定也相对“隐形”,现在市面称其为半隐形托槽。

90年代人们针对以上直丝弓正畸矫治技术的缺点做了诸多改进,其中较重要的是采用自锁托槽。这种改进不再需要皮圈固定弓丝,可以直接将正畸钢丝锁闭在托槽的槽沟内,免除了结扎钢丝或橡皮圈对正畸钢丝的捆绑,因而减少了患者复诊次数。

PS:目前市面上托槽分为传统托槽和自锁托槽,相对于传统托槽,减少口腔磨损、减少复诊次数、减少矫正时间。自锁托槽的优点还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Align Technology公司在北美设计及制造的牙齿隐形矫治器 Invisalign(隐适美)

1997年美国成立ALIGN公司,2000年隐形矫正开始适用于轻度拥挤及间隙病例隐形矫正又为无托槽隐形矫正技术,隐适美(Invisalign)为代表的可摘戴式无托槽隐性矫矫治技术(无托槽隐性矫治),它是近20年来对传统正畸矫治技术最强有力的挑战。其具体表现于,首先在实施治疗之前通过计算机模拟,精细确定每一个牙齿的位置和咬合。其二是放弃了金属弓丝和托槽,转而采用最新的透明塑料材料,在美观和舒适度上前进了一大步。由于可摘戴的优势,患者可以照常刷牙和剔牙,最大程度上解决了口腔卫生的忧患。

PS:隐适美不适合所有牙齿错𬌗问题,有些牙齿问题,是一定要用“钢牙”来矫正的,不要为了美观而忽略适合自己的矫正方案。


舌侧矫正牙套

舌侧矫治技术,从时间上讲,舌侧矫治技术早于透明塑料托矫治,但是这项技术的推广度远低于传统直丝弓矫正和透明塑料托矫治,特别是在简化使用方面有待于革命性的改进,才会有它的市场。最初由CravenKurz为首推出的Ormco舌侧矫正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将唇侧矫正器粘在舌侧。

PS:由于舌侧牙面的规则程度远低于唇侧牙面,大大增加了医生在临床上对弓丝的弯制,费时费力,目前国内舌侧矫治技术还不算成熟,对矫治医生技术要求比较高,国内临床经验相对较少,费用也相对昂贵,想要矫正的同学,还是建议选用相对成熟的矫治方法。

当今,科技的发展不断影响的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智能科技运用到医学领域,正畸学科也不例外,正畸需要正畸医生临床经验来定制矫正方案,也需要科学数据的支持,减少“经验之谈”,让牙齿移动每一步都可观可控。



中国正畸发展之路

我国正畸学的飞速发展是在改革开放1978年以后,至今,一直是我国口腔医学中发展最快、最热门的专业之一。我国口腔正畸专业比发达国家起步晚了半个多世纪,基础薄弱,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国正畸前辈陈华、毛燮均、席应忠三位教授赴美留学正畸专业。学成回国开创中国正畸先河,我国口腔正畸专业经几代人的努力,终于发展到今天基本上与国际同步的水平。


中国正畸开拓先辈们

萌芽阶段:1949年以前

1917年:华西协和大学开设“正牙学”课程(吉士道-Harrison  J.Mllett主讲)

1949年:华西大学牙学院成立正牙科(周肇吾主任)

1950年:归国开展正畸事业得老一辈开拓者(毛燮均-北医、陈华-四医大、席应中-上二医、罗宗赍-华西、邓术高-华西)

创建阶段:1949-1966年

1954年  学习苏联---正畸科合并入口腔矫形科

停滞阶段:1967-1976年

70年代  活动矫治器  创造了:后牙𬌗垫式反𬌗矫治器、菱形分裂簧扩弓、改良环卡、环托式矫治器

发展阶段:1977年-至今

1978年起  重新招收研究生

1980年起  正畸学科重新独立设科(前辈们:毛燮均、陈华、詹淑仪、黄金芳、严开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