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尽头与冷酷之仙境            记2020.8.18 Garibaldi Lake之行

篇首语:感谢组织这次活动的Junmei大队长,感谢各小组组长,感谢各位队友的相互支持,感谢开车的司机队友,感谢一路背着照相器材为大家捕捉美丽瞬间的王伟胜老师。没有你们,就没有这次美丽之约。

如果你喜欢高山湖泊的静谧和壮美,如果你为高山湖水的色彩所沉醉,那么离温哥华市区一小时车程的Garibaldi Lake(加里波第湖)是不能错过的美丽之约。

也许是六年前,第一次听人说起,在照片上一睹芳容之后,便铭记在心,念念不忘。Garibaldi Lake最适合Hiking的季节是每年的6-10月,其中7-8月高山草甸上野花盛开,是最美的季节。所以其实每年可以前往的舒适期特别短暂。那些年先是因为弟弟太小无法留在家中,后来因为皮肤过敏不得不减少户外活动,再后来又忙哥哥备考,就这么一年年错过了。

2020年8月的一天,再次被一张Garabaldi Lake的全景图吸引,那种由来已久的渴望再次萌动,于是立即报名8月18日Junmei组织的Garabaldi Lake登山活动。等待的日子异常兴奋,身未动而心已远。


Panaroma Ridge 全景岭

这次登山大概有四十人参加,第一条线路登顶Black Tusk黑崖看Garabaldi Lake侧景,预计往返29公里,海拔1740米,大概需要11个小时。第二条线路登顶Panaroma Ridge全景岭看Garabaldi Lake全景,预计往返30公里,海拔1520米,需要11小时。第三条线路前往湖边,往返18公里,海拔820米,需要5小时。三条线路都将在湖边汇合。

疫情期间,BC省严格控制每日进山人数。每天早上六点在网站开放当日进山许可证的申请。像Garibaldi Lake这样受欢迎的线路,自然是瞬间一抢而空。这天清晨,我早早进入BC Parks Day Pass网站https://discovercamping.ca/BCCWeb/Memberships/MembershipPasses.aspx,登录账户,选择好 South Coast Garabaldi Park的Rubble Creek Trail Head线路,选好8人。从5.57分开始不断刷屏,在6.00钟准时点击链接,网站滞后了大概10-20秒,无法进入Check out,当时心里七上八下的,担心电脑死机,但最终显示申请成功,激动得想把好消息告诉同伴,可是心跳加速,打字的手指不断颤动,似乎回到了当年高考交考卷的那一刻。惊心动魄的10分钟之后,八人申请五人成功,将近40人的大团队终于都得以成行。

BC Parks网站

6.37我们第二小组9人从西温出发,大概7.30到达停车场,和第一组的7人汇合。大家排队使用厕所之后在8点差5分的时候开始攀爬。大队长Junmei一路头不回,脚不歇,很快就不见了踪影。我们剩下的15人或三五成群,或独自前行,按照自己的频率攀爬,向上、向上,偶尔靠边休息。我们的第一个目标是开始6公里的一路上坡。前半段我速度偏快,中段靠后的地方速度渐慢。同行中的王伟胜王老师61年人,喜爱摄影,背着摄影器材,一路与我们同行。见我逐渐缓慢下来,特意放慢脚步,建议我站一站,喝口水,哪怕只有一分钟,都能感觉好很多。攀爬的路上他不仅保持速度,还能讲述摄影的故事和自己动手刷外墙的经验,着实让人佩服。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在9.45完成6公里,到达第一个休整的小亭子,再往前走3公里就可以到达湖边了。这6公里的步道,之字形爬坡,共爬高900米,途中没有美丽的风景,只是长,对于许多人来讲,也许是一个考验。但其实一路都有树荫,路上没有石块,踩下去脚感不错,只要不放弃,慢慢走就一定可以到达。


第一个休息亭

我们的目的地是全景岭,所以在稍作休整之后便开始向下一个目标:4公里之外黑崖和全景岭的分叉口。经过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攀爬,身体已经Wake Up并逐渐适应。下面这段路除了有些许上坡,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平坦的,而且一路上两边都能看到高山草甸,山花烂漫,清澈的山溪不断在森林中穿息,让人心情大好。大概在11.15分我们遇上了一路领先的队友,姑苏慕容和他的朋友Yuanbin,他建议我们在此吃午饭补充体力之后再冲顶全景岭。很快我们来到了黑崖和全景岭的分叉口,和队友告别后继续最后的5.5公里



山花烂漫


山花烂漫


午餐,做冲顶准备

接下来的路一直都比较平坦,沿山而行。一壁开阔,径旁是各色的高山灌木,美不胜收。还有若干湖泊如碧玉散落在途中,我心里不断窃喜,看来最难的攀登已经过去了,全景岭就在眼前,令人窒息的美景似乎可以触手可及了。


散落在途中的湖泊


散落在途中的湖泊

一转身,却发现突然来到了另一个世界,峰回路转之后竟然黑石林立,一峰接一峰似乎到了世界的尽头。我安慰自己,不过是个石头峰,爬过去就到了,谁知道转了几个身之后,那峰还是遥遥在上,令人哭笑不得。我对同伴说,不要等我,上去看看什么情况吧,看完了再下来接我,当然这是玩笑话。



他爬了上去,在高处向我招手,指着我看不到的远方只笑不语。我想一定是到了。卯足了劲爬上去,突然明白那不是胜利在望的微笑,而是一时语噎,用来掩盖心中无奈的笑容。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又一个的石头峰,三三️两两的人影在遥远的高处若隐若现。我趁势坐在了旁边的石头上,默默得从包里拿出准备好的红牛,一口气喝下,再没了无力的理由,向遥远的高处一步步挪去。人就是这样,当我们明白了不得不面对什么,明白了我们别无选择的时候,反而会放下羁绊,泰然处之,在沉默中聚集力量。大概在石头峰上又爬了一小时,遇到逆行而下的人。“You are almost there!About twenty more steps, you can see the lake。” 那语气充满了快乐,而我竟意外得没有感到兴奋,似乎顶峰已然种在了我的心中,到与不到,亦不喜不悲。




就着这样,1.00左右全景岭被我们一步步征服,爬高1500米,Garabaldi Lake揭下了面纱,一览无余,如一块沉默的青玉,镶嵌在天色里。湖水是澄明干净的蓝,绕半圈过去,那水色却又变作绿松石般的绿,洗去一路风尘。唯有这见于眼而记于心的美景,才是不虚此行。


全景岭上看Garibaldi Lake





另一边是Black Tusk黑崖山,等待我们下次来征服。


黑崖山看Garabaldi侧影


黑崖山


黑崖山


黑崖山

在全景岭拍足了照片,2.00多我们开始下山,大概4.00到达湖边跟大家汇合。近距离感受美丽温柔的湖水。





来到美丽的G湖,很多人都完成了自我挑战,体验到登山的快乐。登山是艰辛的,是枯燥的,有时甚至是重复的,但一念是天堂,一念是凡尘。我们身在凡尘,心却向往天堂,迈出的每一步,无论是轻盈还是沉重,都让我们远离凡尘,接近心中的天堂。途中有多苦,到达目的地后就有多快乐,那是另外一番天地。




登山就像是一场修行,看云卷云舒,任思绪驰骋,抛烦恼于脑后,吸天地之精华,收获浓厚的友谊。所谓山有尽,思无疆,意无穷。



第二组合影



大合影


各种摆拍之后5.30开始下山,7.30到达停车场,简单拉伸之后等待同伴到来。8.15返程,9.15到达早上集合地点。完美结束Garabaldi Lake一日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