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2017.07.17晚)

一屋子的鬼。

家里似乎没有一片清静之地。


这个家是哪儿?不是现在我住的地方,但又有些似曾相识。我记得,阳台很像13年前我和父母所住的老房子。但其余部分,却不能和我曾经住过的任何一个地方所重合。

衣柜里有个女鬼。但她没有雪白的长裙、长长的黑色直发、滴血的眼睛,亦没有苍白毫无血色的面庞和鲜红的嘴唇。她是一只衣衫褴褛,拥有一头油腻肮脏的短发,满脸写满疲惫的黄脸婆女鬼。她看上去那么虚弱,但又那么让我恐惧。

衣柜门是透明的玻璃。女鬼一双瘦骨嶙峋的小腿因着从膝盖处往下即破烂不堪的“长裤”而在悬挂着的衣服间一览无余,让人印象深刻。我知道只要我不打开衣柜门,她便出不来。可是,我还是好害怕呀!她频频试图往外伸的枯瘦的双手,让我感到恐惧。她会不会自己就蹦出来了?她会不会害我和我的家人?她想要干嘛呢?天哪,我只想要她赶快从我的家里消失!

不止这个女鬼,家里还有其他的“灵异”之事。

阳台上空,悬挂着一把大锁。很奇怪,只要钥匙一插进去,人还没有扭动钥匙,它便自动开始不停地旋转。这不是被其他次元的东西所控制了吗?天哪,家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惹来这许多奇奇怪怪的东西!他们在哪儿呢?怎么才能让他们从这个家里消失?!

阳台的天花板上,出现了一个类似于小鸟形状的影像,而后,又变成了蜘蛛网和蜘蛛状。妈妈指着它对我说,看,就是这个东西,它就是让家里变得如此混乱的可怕东西。我仔细观察,想找出是否是阳光投射下蜘蛛网和蜘蛛的投影。但,此时天已黑,家里完全没有灯光,只能借着微弱的月光观察这一切——不是投影。

原来是它呀。它就是控制我们家,让我们家里出现女鬼和灵异事件的“大鬼”。不行,我必须得把它们统统清除掉。我无法和他们和平共处,他们会伤害我的!我必须想办法把他们赶走!

于是家里请来了一位道士。他先跟我交流了片刻,给我讲了这些鬼的由来,以及做法的依据(具体的已然忘记)。但我并未因此而安心。因为这个道士,他看起来是那么的不专业,甚至有点不靠谱。但是眼下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权且请他试试吧。于是,他带来的两个小徒弟变换上法装,手持香、蜡,开始做法。我坐在一旁看着他们,他俩开始在厅里(客厅?)口中念念有词地并排转圈圈地走着。经过我身旁时,一个小法师居然拿着手中点燃的香来戳我,我噌地站起,躲闪开来。这是几个意思?挑衅?不尊重?这让我非常恼火,破口大骂。但又如同在现实中我不会骂人一样,无非就是提高声音责问几句“你要干嘛?!”“你什么意思?!”“你想做什么?!”之类的,毫无攻击力。但我的心情,真的是怒火中烧,但又不知如何应对。

转眼又来到了一片戏水池,具体是要干嘛?忘了。只依稀记得我带着两个孩子慢慢地,有些许艰难地要淌过去。

而后来到了貌似酒店的地方。在大堂,我看到了我的大学老师,一位有着长直发的女老师,Z老师。她还是那么年轻,漂亮,几乎没有变呢。她穿着一件短袖上衣,一条阔腿裤,非常有气质,又充满了活力。一会儿,高中时代的化学老师L(男)来了,原来他是Z老师的丈夫呀。他们看起来那么恩爱,他们对坐着,双手紧握,彼此充满了爱意,说起话来都温言软语,眼里充满了温情。我好羡慕!一会儿,另一位女老师出来了,笑着对男老师说,**,我要借用一下你家Z,我们要开始打麻将了!Z老师轻笑着,出现在了二楼的栏杆处,跟L飞吻告别,脸上还挂着如初恋少女般的娇羞和不舍。我拉着两个孩子,在心里感慨,唉,我真羡慕他们的感情啊……

一晚上都没有睡好。梦里的恐惧和疲惫,是那么真实。对老师夫妻俩恩爱的羡慕,也是那么真实。对比之下,我的疲惫和落寞,显得更甚。

早上起来,头昏脑涨,身体沉重。昨晚没有休息好的结果。心情自然不好。

一上午都在琢磨这个梦。女鬼代表什么?为什么家里会出现那么多灵异的东西?让我感到混乱、恐惧,又无所适从。那个道士,我寄希望于他,可是他并没有帮我解决问题。

后来和心理咨询师林老师聊了一会儿,有了一点点思路。不一定完全符合,但也能说明不少问题。且记录下来吧。

1、整个梦的基调,是压抑、恐惧、混乱的。这是否在影射我最近的生活状态?工作的压力、和妈妈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控制与反控制的较量、备考的紧迫、对孩子教育的少许焦虑、对老公的不满……这一切,如同一张大网,让我喘不上气,充满了压抑。而那个蜘蛛和网状的“大鬼”,就是代表着最近生活状态的主基调——束缚、压抑。

2、但是我并没有想逃离,而是想方设法要把这些鬼赶走。是呀,这是我的家呀。即使有再多的不如意,再多的不容易,我也不会放弃,而是要想办法把问题解决。潜意识里,这是我的态度吧。

3衣衫褴褛的女鬼。我开始一直不太能理解她的象征意义。毕竟和我印象中的鬼太不一样了。林老师说,也许她象征着我内心的恐惧——不要变成她那样。是呀,黄脸婆、油腻脏乱的短发、衣衫褴褛、疲惫、瘦弱……任何一个特征都是我要无法接受的。她的双腿让我印象尤其深刻,在梦里就感觉自己特别注意到她的双腿好几次。那种瘦,那种想迈步又迈不开的感觉……是否象征着我自己想改变又害怕不敢行动的犹豫?如果按照李正良老师的说法,多关注梦中自己的情绪,以及出现的意向的情绪,也许能发现些什么。站在那个女鬼的角度,我觉得,她被囚禁在衣柜里,满脸疲惫,她也很不容易啊。也许她并没有害人之心,但却被人提防,被人害怕,是否,她也感到委屈呢?这种委屈,是否也是潜意识里我自己的感受?对生活中不被家人所理解,被他们误会时的委屈。“我不想被囚禁,我想光明正大地做人(鬼),我想和你们(人)快乐地共处,我也想漂漂亮亮充满活力啊……”突然觉得心好酸……

4、被我请来却作为甚小的道士及其徒弟。我自己无法解决的困境,我希望有人来帮我。这个道士,也许象征我信任的有能力的我觉得可以依赖的他人,也有可能象征着我理想中的自己。但是事实证明,无论是他人,还是理想中有能力的自己,都是靠不住的。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林老师说,向我发起攻击的小道士也许就是我自己。我觉得挺有道理的。当我发现了自己的无能(即使道士象征着他人,我发现我所以为可以依赖可以寻求到帮助的他人并不能帮助我,也是我无能的象征),便产生了愤怒,并开始自我攻击、嘲笑。事实上,最近几天,我确实频频产生“我怎么这么无能”的念头,并伴随着强烈的无力感、压抑感和自我愤怒感。好几次甚至都忍不住想哭。

5、拉着两个孩子疲惫地、缓慢地、些许困难地淌过戏水池。戏水池,就是生活吧。虽然是欢乐的游玩场所,但要淌过去,还是不那么容易,也不是绝对的轻松愉快。还好还好,即使生活有那么多不如意,但在我的潜意识里,它仍首先是一片快乐之地。

6、两个老师的出现。这个太直接了,都不能算隐喻了。最近跟老公关系不太好,觉得感情方面很不如意。我羡慕他们的感情,那是实实在在的羡慕啊。


这个梦最初让我很害怕。因为它带给我的情绪上的负面影响实在不小。早上起来我便给妈妈讲了这个梦,但并未让我好受些,一上午都忍不住去想这个梦。在我看来,这个梦不是那么简单的梦,它表达了我潜意识里的很多感受和想法。所以也忍不住想要挖掘更多它的意义出来。

梦并不能说明什么,但我相信梦是能给人以启迪的。它让我们平时不被察觉被深藏起来的潜意识得以浮现,也让我们更明白自己的态度和情绪。

最好的解决办法是什么?直面问题。

感谢这个梦。至少,它在向我表达深深的理解。


我就是自己的大白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始的时候,你总会为对方找很多理由,但最终你会攒够所有的失望而默默离开。 其实,对不理你的人来说,你的每一条信息,...
    douzide阅读 76评论 0 0
  • 运用一种技巧,多给人们一些鼓励,把事情看得很容易。使对方知道,你对他有信心,他有尚未发挥出的才干,那他就会付出最大...
    渡先森阅读 242评论 0 0
  • 加油,活着就是不停的奔跑。也许在下班的路上你会被扑面而来的孤独感瞬间打败,眼泪喷涌而出,仿佛身边孤无一人。你不明白...
    26度温暖阅读 3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