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读论语27:有趣的是,周围都是老师

怎样才可以当老师?

给出标准,受过良好教育,并有教师资格证就行。

那什么是教育?

将自己曾经所学知识传递给学生便可?此做法,顶多充当传声筒作用。

如此看来,多年后,教师队伍在计算机攻势下,会被逐渐取代。因为电脑海量数据储备,更能精准输出,无误到达,光这一点,便无人超越。

那么,怎样才可以当老师?

翻阅圣贤书籍。

孔子给出结论“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为师,只需温故便可?

平日看书,通常会有三个不同结果,“温故而不得。”温习半天而没有收获,只是单纯看。“温故而有所感。”温习后觉得很有道理,也是仅仅如此。

还有一种便是“温故而知新”,温火慢炖,细磨体会,顿觉此方法,可以应用在这里,原来道理是互通的。

不仅是感官体验,思想转动,更要动手操作,活学活用才是真懂“知新”。

不由想起每次讲课,鼓励学生尝试把所获新知“教授”他人,以另一种形势去实践新知,在回顾教的同时,又受环境启发,再学一次。

还有一点,就是重复,好书读上至少五边以上,人生有很大改观,每次都有新发现,新收获。这需耐着性子去完成。

简单来说,把学到的东西,加入自己新发现,整理发挥一下就可成为老师了。

拿刚刚来说,这句话,每听每看一次,便有不同体会,联想过去,思绪里,曾经一些不太明白的事,突然有那么一瞬间,想明白了。

为何面对新事物,有时不知所措。

并非天姿平庸,只是行为,并没有对大脑里神经节连接,进行刺激,此刻是超出认知范围内,也正是拓展认知的好时机。

在新环境里,无知是很正常的,但只有做了,才知晓是否能重建认知层,有所获得。

昨日,朋友圈有人说,自己不知不觉已读书76本了,效果就是,不在盲目跟风学习,越来越清晰,如何读出生产力。

试想自己,跟风学习,结果无获。在于内心对方向感的茫然,认知上的不足,说白了,没有积累读书,没有践行经验。

如坚持日拱一卒,每天一小步,时间复利下,将会是一大步。

极细思,生活有意无意以各种方式,通过环境介质,告诉你怎样做人做事,直到不再出错为止。

极细思,周围都是可以去请教学习老师,因为生活的坑从来不会缺席,只是你够勤学,足复盘,便可绕道而行。

极细思,拿纸笔,写“知新”,回顾今日是否有新收获。

于是留心看,生活的周围都是老师。

谢谢您的留意,如果被您关注,是我的荣幸。

我是大树,一个通过文字帮助年轻人心智成长,解惑情感问题,用文字给予他人力量,为其疗伤的践行者,成长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