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时光可回首,哪怕无力跟你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曾在你最美好的年华里驻足,陪你走一段,想必也是上天给你的馈赠。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晴

文|深海梦影


-1-

夏影买了张火车票,再一次独自踏上开往苏州的列车。

正值梅雨季节的苏州,烟雨朦胧,空气中弥漫着一层水汽,雨缠缠绵绵地连成线坠落下来,像剪不断的思念。

夏影抬头看天,有点昏暗,心情也跟着一朵朵寂寞的云沉重起来。

不知道他现在是否身处这个城市呢?还是不要见面了吧。

她只想走走曾经他们一起走过的路,看看不同时节的水乡美景,运气好的话,还能和他在同一片天空下呼吸。

穿过观前街,同样的小店里播放着不同的唱片,"我和你断了联系,不代表我不想你。走到哪里还是会有惦记……"

夏影听到这些,一瞬间泪水模糊了视线。总是偷偷想念,总是把回忆念得滚瓜烂熟。

终于,他被掩埋在了时光深处。

总有一些人,猝不及防地来到我们身边,留下一堆回忆,转身便是天涯海角。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一个人?

他很好,对你也很好,可最后还是走了。


-2-

夏影在高中时,是本届的大学霸,文理兼优,第一名的位置专属于她,把第二名远远甩在后面。

这种不争不抢,独自攀高的学习生涯持续了两年,直到洛晨出现。

洛晨是高三转过来的,中考成绩单很漂亮,可是校规上有一条,插班生不能进入重点班。

刚转来几天,迎接他的就是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他仅仅差了夏影五分。

一鸣惊人,破了年级的记录。

听到这个消息的她,顿时有一种紧迫感。同时,她也很好奇,洛晨到底长什么模样。

按规定,学霸是要搬出来,在小黑板上展览的。当然,夏影一直挂在上面。

成绩亮相后那几天,她吃完晚饭,都会匆匆跑到南教学楼,看看小黑板上有没有贴出他的大头照。

可是,每次,都以失望告终。


-3-

第二次月考,洛晨比夏影多考五分。这次,整个年级全部轰动,尤其是普通班,口口声声,"谁说我们普班不行的!"

听说一波学生还敲年级主任的门,强烈要求挂第二个学霸的照片。

"夏影夏影,快去看,郎才女貌,你俩般配的很。"有人挑着眉毛从她身边走过。

她莫名很激动,恨不得逃掉班主任的课去满足好奇心,她还是佯装淡定地忍住了。

晚上吃饭的时间,等大部队冲出去,她就跑过去看,不用担心被谁逮到。

照片里,男生清澈俊朗,露出很干净的笑容,两道蜡笔小新式的浓眉让她偷偷笑出声,可看上去还是很阳光,很帅气啊。

高中的我们,"喜欢"是很纯粹的,只要学习好,再稍微帅气一点的小哥哥本身会发光。


-4-

不知从哪天起,夏影走在校园里,都会刻意去观察路人的眉毛,真想在路的转角,一拐弯就撞见蜡笔小新。

有一天,发成绩单,夏影的年级一栏写的是"高二",全班就这么一份奇葩成绩单,班主任让她大课间去找年级主任。

通过走廊,后面有人叫住自己,"夏影,夏影",然后她听到跑过来的脚步声。

夏影扭过头去。啊?果然是蜡笔小新!他怎么知道我名字的。

"女神,久仰大名。"他看着她,露出好看的笑,这一笑,让她少女心爆棚。

夏影脸颊开始灼烧,不敢抬头去看。"啊,过奖,过奖。洛晨同学,你去干嘛?"

他晃了晃手里的成绩单,"啊,好气啊,给我弄错了。"他指着年级一栏。"诶,真巧,我也……"

说着,夏影扫了一下他的成绩,生物竟然是满分,而自己的生物是短板,只有72分,再次心生崇拜。

他敲了敲门,推开,年级主任推辞了工作,"你们去找教务处吧,我这改不了。"

从年级组到教务处隔着两个楼的距离,还要走上一条长长的缓坡。

那天偏偏风特别大,夏影头发凌乱在风中,尤其是不听话的发帘,简直尴尬。

洛晨扭过头来,"看我眉毛,好看吗?"露出斜睨的笑。然后站在她的身前,为她挡风。

夏影藏在他的身后,先是愣了一下,"什么……眉毛,莫非那天被他看见了,诶呀,好丢人。"

风太大了,一阵一阵淡淡的洗衣粉味飘进她的鼻间。夏影偷偷嘴角上扬,"眉毛,太有特点了呢。" 至于为什么笑,只有自己知道。

两个从未见过面的人,说起话来如故人归,一点不觉尴尬。

路上,他说,他是苏州人,父母在这边打工,于是来这读书。

苏州,江南水乡,那可是夏影梦寐以求的远方呢,她饶有兴趣地听着,愈生向往之心。

他说,父母从小依河而居,自己也跟着在水边长大,小时候,经常端着盆子在河边洗衣服,洗菜。晚上,河两边的霓虹灯亮起,静谧又安详。

夏影听得入神,好喜欢。洛晨身上,的确散发着一种特有的江南气质,让她心底泛起涟漪,欲罢不能。


-5-

高考前三个月的一次生物竞赛,有三个名额,成绩达标的同学要去省里参加复赛,还有机会顺路到江南免费旅游三天。

夏影听到这些福利,很震惊,又看了看自己少得可怜的分数,复赛简直天方夜谭。

可是,她还是报了名。她知道,他会去的,只为离他更近一点。

那天,夏影脱下校服,换上淡粉色的蕾丝短裙,高高扎起马尾,早早走进考场,按座位号坐下来,盯着前门等他。

他来了,也换了便装,浅棕色皮夹克,牛仔裤,潇洒帅气。整个考场,他们凑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走到她跟前,敲敲桌子,一脸张皇失措的样子,"哎,同学,你坐错位置了。"

监考老师大吼,"考了多少次试,还坐错,快点!" 

夏影抱着东西仓皇走开,整个人懵懵的。再次看准考证,现在才是真的坐错了。

她终于明白了。

满心欢喜,两个人不约而同地写下对方的名字。

在身边人眼里,学霸组合早已开启地下恋情。


-6-

名单出来了,理所当然只有夏影,还有一个男生,没有洛晨。

年级主任把他们叫过去,一脸严肃看着洛晨,"你不要太骄傲,这次怎么考成这样。"

夏影在一旁涨红了脸,低着头,心头有什么东西触动了一下。

"好了,这次三个名额,他俩过了,你也去吧,下次再接再厉。"

夏影听到这些,连忙跟着洛晨一起向年级主任道谢,内心别提多激动了。

深夜的列车上,气温急剧下降。

夏影靠着洛晨的肩睡着了,一个姿势时间久了会发麻,他丝毫不敢动,一直盯着她长长的睫毛,看的入迷。

等她醒来,把厚厚的外套脱下,盖在她的身上,她一脸幸福看着洛晨,突然牵起了他的手。

终于,学霸们正大光明地在一起了。

这三天的江南之旅,圆了她心中那个梦。金鸡湖坐了摩天轮,七里山塘乘了画舫,走过观前街门前,正放着《告白气球》,一切都还原成了幸福的模样。

他在,梦在,烟雨凄凄,婉约迷濛的江南在,还有什么能比得上这样美好的时光?


-7-

之后,距离高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他们小心翼翼维护着这份感情。

在学习上互相鼓励对方,在生活中体贴地温暖着彼此,度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日子,一起打气,走上战场。

高考完,他陪了她一个月,走遍了小城的每一个角落,吃遍了路边的大排档,看过很多场深夜电影。

甜蜜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短暂到来不及享受。


-8-

然而,最让人害怕的是,某个人突然扰乱你原本平静的生活,让你为之泛起狂澜,在你完全沉浸其中之时,又悄无声息地离开。

由于家里有事,他很快又要回到苏州,意味着这份相识一年,相恋一个多月的感情,走到了尽头。

那天,两个人在街角,抱得很紧,哭得很痛,只剩下满满的无力感。

他走了,好像什么也没带走,却留下满地回忆的碎片,让你忍着伤痛,将其拼凑成昨天。


有人说,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又有人说,如果知道你最后还是要走,当初就不该选择牵手。

诚然,谁都不会陪谁走到最后。

不必伤感,不必留恋,人总不能活在过去。可是,有回忆总好过平淡。

  End  .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3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