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创造机会,撬动起个人成长的支点

2018年,我和璐帆相识在猫叔2018年的剽悍读书营,这次因为4月份的镜姐高效阅读公开课再次相遇,经她推荐,我也正好有打开认知的需要,所以用4天时间来沉浸式参与到镜姐的高效阅读活动中来,虽然工作家庭的压力挺大,但是好在时间不算长,就答应一试,没想到有了颇多的收获。

说起来,我也是一个阅读爱好者,参加过剽悍读书营的3期专题阅读,也持续坚持在自主阅读,甚至还自己创办了读书会,带着若干小伙伴在抄写《论语》一起精进,也是单位线上职工培训的主要负责人,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热烈反响。

可是,我为什么还会来到镜姐的高效阅读课呢,主要还是隐约觉得自己的阅读效率并不高,而且虽然知道读了书必须要去做才能有结果,但是对于怎么去高效阅读、怎样去把有用的知识落实到行动中去,取得一些个人思维和行动力方面的突破,还是比较关心和感兴趣的议题。

4天分享已经结束了,今天要完成一篇复盘,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就是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前,一切的阅读都要带有功利的目的。这个听起来很功利,但确实是句大实话,也是对我之前阅读经历的一个极大的讽刺,更是一个忠实的提醒,从她平静的语调中,有条理的讲述中,给我深刻的启发。

这4天是怎么学习的

一开始,我想反正只有4天的学习,认真听课,认真完成作业。事实我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因为孩子在身边的关系,每天没有准时守在微信群里听直播,但待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都会抽时间认真听分享,平均语音2遍,然后脑子里有个印象,到第二天再听一遍,并且做好笔记,然后再静下心来好好思考,并且完成作业。作业一般会在第二天规定的时间前完成,这是给自己的一份承诺,但是因为白天工作事情挺多,有时候会有来不及的紧迫感,所以再对待作业方面,并没有听课那么认真,有的时候甚至有点草草了事,尤其是第一次的时候,需要画出思维导图,我以前没有接触过,按照队长一帆 的指导,下载好了专业的导图软件,并且一步步完成了导图制作,当看着自己亲手作出的第一张导图的时候,真的有点小激动,自己终于又掌握了一个小工具的运用,取得了一次小小的突破。

要说最有挑战性的作业,就是昨天要求写的《影响力》一书的书评,其实,在镜姐的分享中,已经以此为例讲了部分内容了,而且这本书自带一张思维导图,书本身的内容架构其实是很清晰的。可是在真正参照9个问题来写书评时才发现,听的时候好像很容易,真正操作却不容易。但就书评到底是一问一答条理清晰得来回答问题,还是需要把东西糅合到一起,用有层次有力量的语言表述出来就难倒了我,所以我又去群里查找了几篇大家写好的作品悄悄学习了一下,最后我觉得这本书中的六个方法,都需要联系自己影响或者被影响别人的一些生活工作的事例,辅之以证明是最好的了。当然,到最后,文章在自己这也是不过关的,有点东拼西凑的嫌疑,但是告诉自己,虽然不够完美,但至少勇敢的跨出了这一步,如此就是可喜可贺的了。

小结:无论做什么事情,在此之前必须先结合自己的需求和事迹好好去斟酌和把握,如果觉得是自己不需要的,那么果断舍弃,但是如果是自己喜欢、需要或者必须做的,那么就要全力以赴去做,去参与,越参与越成长,学到多少东西,得到多少成长,完全取决于我们自己。

 刷新3条认知

1.一直以来,在朋友的眼中,我都是一个比较优秀的人,但是,当人家要来向我请教一些阅读的问题的时候,好像可以说的道理,做的解释都在嘴边,但是却没有办法把它很轻易的说出来,说得通俗易懂,所以一直觉得这方面很欠缺,不能把自己的知识有效传播出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2.虽然我是中文专业毕业,但是也许是写公文时间太久,脑子越累越固化,发散性思维受到了很大的局限,只要是公文以外的阅读,特别是写读书感悟、写书评,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耗时长,质量也不高,主要还是读书不多,脑子里没货,又缺乏时间思考。于是,现在镜姐的一本书60分钟高效阅读再完成一篇书评,还提供了一个模板,这是一个认真一下,踮起脚能够够得着的一个目标,也可以简单复制可推广的一个方法,值得用起来,从开始写开始。

3.阅读变现。当一帆先后给我发了20元和5元的红包,说是对我认真及时完成作业的奖励时。确实觉得挺好的,金额不在多,但表明了我在阅读变现的道路上跨出了有意义的一大步。这个虽然和镜姐说的阅读变现还差距较远,但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外面的人,都不是以过程来评判一个人,而是以结果论英雄,那些二八法则里比较优秀的人,哪个不是有结果、有成绩,从此建立起个人品牌的呢?

而现在听到镜姐关于阅读变现的分享,我十分认同,输出才是检验阅读效果的标准,变现能力才更有说服力和影响力。我们更长远的目标是扩大影响力,拥有个人品牌。可是首先,我们自己先要做出成绩来,以作品、以收入来说话。何况变现也为三个层次:行动变现、内容变现和价值变现。

小结:以前钦佩那些能快速阅读掌握知识体系的人,现在通过向镜姐的学习,掌握的基本的方法,我想一年把想要阅读的书籍数量翻倍,甚至很多倍,也不是不可能。

 反思自我学习习惯

镜姐分享的阅读方法很重要,但比起方法,我更觉得思维方式和行动落实更值得我们去学习和落实。

两年前,我也读过《书都不会读,你还想成功》,我也听猫叔讲过郑重推荐过这本书,可是我只把它当成一个励志故事去读了。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中的7个人物对标法,我也多次听猫叔和樊登老师提起过,当时觉得很有道理,但是真的要写出7个人物名字的时候,真的也不知道怎么入手,按照镜姐的说法,就是思维能力还不够。

所以,不仅仅是学习方式,更是认知亟需升级。就像这篇文章开始我提到的镜姐说的那样:”至少在我们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的时候,我们要把读书看成是一件功利的事情,通过读书,让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没有这个衡量标准,那么你的努力就是无效的

猫叔也说过,要站在离钱近的地方。

钱当然不是目的,但它却也是衡量做事效果最浅而易见的目标。只有重视这些反馈,我们才能反思、调整。

那么,从现在开始,让我们在做事前,都去空点时间去思考下底层逻辑吧,加快步伐,去撬动起个人成长得支点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