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失望中寻找希望

做了近20年的老师,我从来没有像现在如此的忙和累!

若是忙和累倒罢了,困扰且让我迷惘的是心里没有希望的火花,哪怕是一丁点,如萤火虫般的希望。我一直认为自己还算一个积极向上的人,作为老师,我敬业乐业,勤勤恳恳,虽说没有多大的成绩可言,但我绝对是教育路上一头孺子牛。从一名风华正茂的有志青年教师,直到甘于平淡,十几年如一日奔波于家里学校的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我在岁月中收获着成熟,在人生中感悟着幸福。可如今,我在疲惫中迷茫,在忙乱中失望。

十几年来,我一直耕耘在教育教学一线。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长期担任两个班的教学工作,平淡的教学中,我或多或少还是收获了许多传授给学生知识的快乐。每每看到学生因为我的原因而爱上语文学习写出好文章时,我那份内心生发而来的职业幸福感悠然而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在我十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教育转化了许许多多的学生,让这些成长中的学生得到了我的帮助和鼓励。班主任这个天下最不值钱的主任,也在我的生活中,有了绚丽的色彩。在这个世界上,我虽无什么大志,但能真真实实为这个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的心灵总能被一种光环所照耀!

可我,坚守了十几年的希望,在这些天里,一点点崩坍。我好难过!

又一次毫不意外地带毕业班。也许是女儿也在初三的缘故,我对今年代课和当班主任,格外用心。我想把自己多年来所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全部给学生。每天早上,我来校很早,一到校,就督促学生晨读。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我也拿起了书本,和他们一起沐浴在晨光中。为了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我勤跟班,做到了一个班主任所有应该做的事情。我带了两个班的语文课,在课上全心投入,兢兢业业,在课后辅导、批阅作业,一点都不马虎应付。总之,我感觉自己做到了极致,做到无可挑剔。

但我所面对的学生,早就不是心里所希望的学生了。

最让我崩溃的是学生的懒。这种懒好像与生俱来,根深蒂固,让我这个老师全无办法。我布置的作业,两个班有近一半学生,不是应付就是不做,全然一幅让你看着办的态度。作为毕业班的学生,应该努力向上,勤学不怠,可我以及好多个老师无奈的看到:这些幸福的学生,懒得动手,懒得动口,懒得动脑,懒得无事可做,懒得让人无语,怀疑人生。少年学子若是散懒不堪,还谈什么理想,谈什么未来!

没有勤学的态度和行动,最直接的结果就是死气沉沉,没有一点生机。十四五岁的学生,应该是早上的朝阳,充满着希望和活力。可我看到了是,一上课,好多个学生两眼无光,精神恍惚,整个人心不在焉,这样的状态,学习从何谈起。应该说下课有活力吧,也看不到,不是趴在座子上睡觉,就是眼望窗外魂不守舍。可怕呀,这样缺乏生机的学子们,将来怎么能青春活力创新中国呢?

而最让我无助的是学生对手机的迷恋。手机已成为影响学生学习、成长的第一障碍了。每每和家长谈起,都对智能手机深恶痛绝。在多个教育时间段教育学生不要玩手机,作为班主任,穷尽办法,但收到的教育效果,微乎其微。我真的不敢想,整天沉迷网络世界不能自拔的学生,还有什么精力和心思放在学习上呢?

也许是爱之深恨之切吧,也许是年岁已高跟不上教育形式吧,更也许是我杞人忧天吧,我从来没有像现在如此这般失望和无助。作为一个多年的老师,我竟难以找出热爱自己这份工作的理由,心里竟多了些许埋怨和牢骚,这是多么可怕的心理变化呀!

我和几位老师交流过彼此的教育感受,和我一样,他们都有和我相似的失望和困惑。有些老师,其失望程度可能比我还要深。“现在的学生,一届不如一届。习惯了就好了!”这是我和好多老师交流时共同的感受。品味着这份感受,我心里除了无奈和自嘲,还能做什么呢?

有些东西说出来就好了。我把这些心里话发泄出来,不为别的,只希望郁闷的心境,能有一个豁达开阔的表达和抒发。

无论怎样的失望和苦闷,我还会永存希望和梦想。若是我连这点情操都没有,那我就白白做了近二十年的老师。老师,就是一个给人希望的职业!

明天早上,我依然在秋寒中,书写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教育情怀,因为我懂得,我们每一个人的梦想的实现,都需要像老师一样的人去引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