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树的快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收时节到了,那一年,我六岁,还没有上学。父母去地里掰玉米,嘱咐我在家看门,可以在家玩,也可以锁上门去院子外边,但是不能走远。

大一点的孩子都上学去了,村庄静下来,街道静下来,没有一丝风,树上的叶子都一动不动。

屋后是一条大道,偶尔有一辆马车经过,车上满载着许多玉米,黄澄澄,金灿灿,特别惹人喜欢。一头老牛拉着车,步履蹒跚,赶车人没有催促,他们配合默契,车上的玉米装成一个一个袋子,袋子上面有一些补丁,红的像火,蓝的像墨,绿色像树叶,斑斑点点,随着车的移动形成一道风景。

四周又静下来,我望望天空,火红的太阳高高挂在天上,万里无云,天空的背景是一大块蓝色幕布。我在这路上,从门口走到路的尽头,又从尽头返回。

做些什么呢?哦,墙,我看到了低矮的土墙。我曾经从院子外翻墙跳到院里,那时因为找不到钥匙,不得已才干的事情,后来向别人炫耀,又偷偷翻了两次,结果被母亲发现狠批一顿,痛改前非,再不敢翻墙了。

用瓶子装水玩,假装“卖醋”,没人做伴,现在不想玩了。

做什么呢?做些什么呢?

哦,当我站在大门外思索时,蓦然发现了槐树。槐树是洋槐,树干有碗口粗,茂盛的枝叶像一把大伞。听母亲说,这棵槐树是自己长出来的。风吹来种子,在湿润的泥土里生根发芽,逐渐长成一棵幼小的树苗。母亲发现了,给它扎上尖利的酸枣枝,用细绳捆好,这样那些淘气的牲畜就不能毁坏它。小树很快茁壮生长起来。

风吹来的树,母亲的树,我还是喜欢的。于是我仔细观察:褐色皴裂的树皮,仿佛一道道被砍过,可是它的肉是绿色的,紧密的,美丽的,充满勃勃生机的绿色。它的叶子又稠又密,好像大风也不曾吹散它们。想起槐花,洁白、香甜,母亲用长棍子勾下树枝,我们在树下抢着吃生槐花,母亲笑我们是馋猫。哦,原来记忆是会停留的。

我越发喜欢上这棵树,抚摸着它的树干,转起圈来,一圈,两圈,三圈......向左转,是路,路的那边是菜园,辣椒 、茄子、小白菜,红的,黄的,绿的,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向右转,是院墙,那里唯一的风景是一棵张牙舞爪的仙人掌,硕大的叶片迎着阳光。

转啊,转啊,双脚在奔跑,身体却像风筝一样飞起来。树木、房屋,过往的路人都改变了原来的模样,有的变短,有的变长,有的歪歪扭扭,姿态夸张。跑啊,跑啊,运动鞋上面的鞋带也跟着跳个不停。

转啊,转啊,这个世界只剩下我,树随着我的旋转,枝叶一颤一颤的。这是我的快乐,也是树带来的快乐,多美妙的感觉!

这时,后街的小峰来了,他拿着几个青柿子给我,我让他试试,在我的指导下,他也喜欢了这个游戏。

我们就这样轮替着转圈,每个人结束的时候另一个人赶紧接上。很快,,手磨红了,疼了,我们又把手缩在衣袖里,用衣袖包着树,转呢,转呢,后来,衣袖都磨破了。

那是多么简单的游戏,却给人的内心带来由衷的快乐。这是我的游戏,我是它的发明者,这快乐与一棵树有关,这是一棵树的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