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这件小事

和许多简书的前辈相比,我的人生经历少的可怜,一直都是学生的身份生活着。如果说生活就是一本书,它在尝试着教会我们什么的话。那么我迄今为止,读到的最厚重的一段就是高考了。现在回想起来,高考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是我很多习惯的契机。

1.很有可能你的付出没有回报。

对于学生来说,所谓的回报就是排名的提高,而不是单单的成绩。为了提高排名,你需要:

1.复习再复习,查缺补漏。

2.比别人的进步速度更快。

但是即使你在这段时间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修补了很多漏洞,但是如果考点却巧妙地绕过了你会的,考了你现在还欠缺的。你的成绩会更差,甚至比前一次没努力过的更差。或者,你努力的学了,但是你周围的同学比你你进步速度更快,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从宏观上,你还是在退步。

所以说,很有可能的付出会没有回报。针对这个现状,高三的时候,我能感受到自己的焦虑,也能感受到周围同学的焦虑。即使做了些什么,也和没做一样,为什么还要继续做呢?这样的诘问每一天都在出现,避也避不开,你只能忍受着无解的状态,机械般地一次又一次打开书,希望这一次努力会有点不一样。

那时候,我的班主任每周都会开一次班会,每周必然会提到一个词:浮躁。他说:“不要浮躁,要静下来。虽然你努力了,反而这次月考考得更差。但是,你要相信努力的结果会在下一次或者更下一次月考中体现出来。但是,如果你浮躁了,那么便学不进去了,你的知识网络还是漏洞百出,这样的话,无论你考几次月考,你都不会得到你要的结果的。不要浮躁,静下来。”

我不知道我班主任的话对其他同学有没有影响,但是他所说的浮躁那个词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子里。即使高考已经离我很远了,但是我还是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浮躁,不要浮躁。当我想一步登天的时候,不要浮躁;当我想立刻得到显著结果的时候,不要浮躁;当我看到别人的成就,羡慕不已的时候,不要浮躁。

2.你不得不学会时间管理

高三的生活是鸡飞狗跳的考试组成的:一波考试正在接近!又一波考试正在接近!我记得我们一周有三场考试,周三下午,周五下午,周六下午,一个月一次月考,时不时有友好校的联考。每周、每月都有deadline,更不要说那个最大的deadline—高考。

时间是一定的,那么怎样才能最大化结果呢?效率。

在高三的时候,我研究学习方法,研究研究着便顺藤摸瓜了解到一个名词:时间管理。当时,我觉得有一个新的世界向我展开了。那个小小的表盘上的时间,我是可以活用的,而不是受它的支配。现在还是蛮火的几个名词:高效率人士的7个习惯,晨间日记,番茄工作法,日程本等,我高三的时候就了解到了。

可以说,高三的deadline逼出了我时间管理的潜力,为我打开了时间管理的大门,我不得不去学会时间管理。当然,时间管理对我影响深远,现在还是每天进行着。时间管理这个话题太大,另择时间再展开吧。

3.你周围的人在干什么

高三的时候,老师总是喜欢用成功事例来激励我们。大部分是悬梁刺股之后成绩突飞猛进的故事,但是引起我注意的是几个极少数来自我语文老师的例子。

有一个班的同学从来不会为月考准备,即使第二天考语文,如果他给自己安排的是数学作业,那天晚上就只按计划,不会看一眼语文必背文段、古文等。他想达到的境界是,随时随地都是考试状态,时时刻刻都能答出好卷子,而不需要任何的事先准备。

还有一个同学,他应对语文考试最后的作文的方法是:永远是那个母亲相关的题材。无论题目是讲诚信,讲道德,任何主题,全部都套一个材料,把这个材料写到极致,反复训练到极致。

当我听到这俩个例子的时候,我觉得我好像通了一窍。有人是可以爽快地舍弃目前的deadline,直接以最后目标为靶子冲刺的。他们没有被学校设计的安排的事情所束缚住,有着自己的价值取向,知道什么是他们要做的,什么是应该去做的,而不是唯唯诺诺地随波逐流地学习着。他们看到的世界和我是不一样的,他们看待作业、考试和我是不一样的。

从那时起,我意识到。我远比自己想象地要自由。但是为了达到这个自由,我需要勇气、眼界。做到这样的人不多,但不是没有。这样的人,优秀的人从不孤独。

4.怎么接受自己不想接受的结果

大家都喜欢皆大欢喜的结局,喜欢听喜剧。因为看到别人成功了,会把自己也会套到里面去。心里的小声音悄悄地说:看,他这么做成功了,我也可能成功哦。

但是生活不可避免地有失败,有沮丧,有绝望。我的高考是是失败的,那是我发挥失常的一次,我的班级排名从1、2名掉到了16、17名,班级排名尚且如此,何况全校排名、全省排名呢?我的高三,我可以打包票说:我一直努力过来了,勤勤恳恳地过来了。但是这就是结果。

当时我查到这个结果的时候,我意识到自己很平静地接受这个结果。我的父亲努力抑制住他的失望,当他接听熟人打来的询问近况电话时,总是避开我到小隔间去接听。但是他的情绪是不能作假的。高考结束后的一次次饭局,饭桌上的人听到我的成绩之后,都会安静几秒钟,之后蹩脚地换个话题问我。但是那个考差的事实,我看得到,它就静静地飘在房间里,就像房间里的大象,大家都感觉得到,但是大家都不约而同地缄默了。

当时,我是这么开导自己。你已经努力过了,你没有遗憾地奋斗了,结果不是你能掌控的,怎么向前看,怎么活用现在的环境才是重要的。

我不能说现在的我已经完全摆脱高考考差的影响了,我不想否认这个事实,因为我的本科学历就在那里摆着。但是,我看得到它对我情绪的影响在减弱,我在渐渐把这件过去式的东西真正留在过去,而不是每天在脑中装着它,让自己被它持续地影响。

然后我可以坦然的说:高考,谢谢你。我知道生活不总是给出甜美的答案,我们总得学会接受不完美。这是我的第一次的重大失望,但我知道未来的未来,我还要很多次很多次地去接受失望的绝望的结果。但是,到那时,希望自己能够更早地摆脱坏结果的束缚,走上新的征程。放轻松,你得知道什么是苦的,才能尝出糖的味道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曾经刻骨铭心,觉得一辈子也难以忘怀的事情,如今,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忘,比如:高考,这件小事。 一转眼,...
    安之腾阅读 441评论 20 24
  • 文/柒晓 我们在给高三的学生做团辅之前,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高考是什么?” 答案颇有意思。 “感觉高考挺...
    柒晓晓阅读 265评论 1 2
  • 现在是6月7日13:10,多年以前的这个时候,应该是考完了语文,数学考试即将开始,我已经坐到了考场上,周围的人也早...
    新生的新生活阅读 151评论 0 1
  • 写这个题目的时候,的确是想到了《初恋这件小事》,又到了高考前最紧张的时候,本来应该说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但是周围似乎...
    小莫大王阅读 268评论 0 2
  • 业余时间应该养成几个好习惯来调节生活,比如:读书、写作和运动。 从自身经验来说,写作是最难进行的,很多人苦恼自己没...
    翔子52双鱼阅读 12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