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第五章小译

班家所在的村子叫浪博恩,距此不远住着威廉卢卡斯一家。两家的关系格外亲近。威廉曾在麦里屯白手起家,靠做生意发家致富。

后来当上了市长,任职期间上书国王,获封了一个爵位的头衔。威廉顿觉得了个莫大的荣耀,于是再也不想做生意,不想在小集市上生活。他的想法很快变成了现实,随后他便拖家带口搬到了一幢大房子里,那里离麦里屯大概一英里,他们给它起名卢家庄。

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自认是个了不起的人物,成天优哉游哉乐在其中。少了生意上的困扰,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社交上。但他并没因此目中无人,反倒对谁都一视同仁。他生性不爱得罪人,一辈子乐善好施。且自被国王召见后,他做人更是小心翼翼。

卢夫人是个典型的老好人,也无所谓聪明,所以很合班夫人的意。卢家也有几个孩子。大女儿差不多二十六七岁,知书达理,聪慧伶俐,跟伊丽莎白十分要好。

话说这次舞会后,两家的小姐非要聚在一起,交流交流心得。于是舞会后第二天一早,卢家的小姐们就都拥到班家来,大家听的听,聊的聊。

班夫人一见卢家小姐来了,按捺住心里的愠气,客客气气地对夏洛特说:“那天晚上你真是开了个好头,宾利先生第一个挑中的就是你!”

“是的。不过他似乎更中意第二个。”

“呃......我猜你说的是简恩,对吧?毕竟他请她跳了两支舞。我也感觉他应该是喜欢她的。对此我真有点小确信,因为我听说了一些有关他们的风言风语。可是我还是搞不清楚究竟,有些人又跟我提起罗宾逊先生。”

“很可能跟我偷听到的他俩之间的谈话有关。”伊丽莎白一听忙说道,“我都没跟你提起过吗?当时罗宾逊先生问宾利先生是否喜欢这场舞会,有没有觉得在场的姑娘都很漂亮,还问他谁最漂亮。不料宾利先生直接跳到最后一个问题,‘那还用问?当然是班家大小姐!这点毋庸置疑!’”

“没错!这样看来,八字已经有一撇了。不过也只是看似而已,很可能到头来还是一场空,你说呢?”

“伊莉莎,我也偷听到一段,比起你这个,可要有趣多了。”夏洛蒂满脸坏笑。“我觉得达西先生简直太不会说话了,跟他朋友完全没得比。‘还将就!’你知道吗?伊莉莎,他说你‘还将就’!哈哈。”

“你这孩子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以后别提这事了。那个无礼的家伙,让丽莎想起来就来气。简直讨厌至极!如果叫他看上,那纯粹就是一种不幸。朗夫人跟我讲,昨晚他挨着她坐,整整半个钟头,就没见他开过一句腔。”

“妈妈,你确定?可不要乱说!”简恩有点听不下去了。“我可看得真真儿的,达西先生当时有跟她说话来着。”

“呸!还不是朗夫人先问他对尼日菲尔德庄园的感觉如何,他没办法才随口回了句。但据说他看起来一副很不情愿的样子,好像特别讨厌别人跟他讲话似的。”

“宾利先生的二姐跟我说,如果不是特别熟的朋友,他都会保持沉默。但在朋友堆里,他又很好相处。”简恩继续帮达西解释。

“鬼话!如果他真的好相处,那他为什么跟朗夫人一句招呼都不打?不过猜也能猜到原因。都说他这人生性傲慢,我想他应该是听说了朗夫人家连一辆马车也没有,连参加舞会都是雇车去的。”

“他跟朗夫人怎样不怎样我倒不关心。”卢家小姐说道,“我只是在想他当时为什么没跟伊莉莎跳舞。”

“丽莎,如果我是你,就算有下次,我也绝对不会跟他跳!”班夫人嗓门提高了几倍。

“妈妈,您老一百个放心,我这辈子都不会跟他跳的!”

“他是骄傲了点,”卢小姐继续说道。“但他的骄傲跟一般人的骄傲不一样,毕竟他有他骄傲的资本。又年轻、又有钱、又有势,样样都好,也难怪他会自恃清高。依我看,骄傲原是他与生俱来的一种权利!”

“这话我认同,”伊丽莎白说道,“要不是因为他毫不顾及我的自尊,我也不会这么计较他的那股子骄傲。”

“我认为,骄傲就是人类的一种通病!”曼丽站出来说,她觉得自己向来见解独到,语出惊人。“在读了那么多书以后,我相当坚信,这的确是普遍存在于人类社会的。依照人的本性,骄傲自然而然。人往往会因自己拥有这样那样的品质而自命不凡,而且,这种品质可能是实实存在的,也可能是自己臆想出来的。虚荣与骄傲常被人们混淆,然差之毫厘去之千里,两者实则截然不同。事实上,骄傲可以是纯粹的,跟虚荣半点关系也没有。骄傲多半源于我们对自我的认识;虚荣却主要倚赖于他人对我们的评价。”

”我要是像他那么有钱,肯定傲上天去了!”突然冒出来一个男孩子的声音,原来是卢家的小儿子,跟姐姐们撵路来的。”最起码我要养一群狩猎犬,每天还要来一瓶白酒。”

”然后就开始酗酒。”班夫人一点也不客气,”要让我撞见,肯定把酒瓶给你扔老远。”

那孩子倒很较真,说她不能那么蛮横。班夫人也不让步,硬说非扔不可。就这样,一老一小你一言我一语,直到卢家的孩子们离开,才落得消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照当地的惯例,礼尚往来人之常情。于是班家的小姐们很快就去尼日菲尔德庄园回礼了。简恩举手投足之间,透着十分优雅,越发...
    幸归阅读 1,993评论 0 0
  • 手是每个人都最熟悉的地方,做什么都要用到手。但是,虽然自己的手都这么熟悉了,手相怎么看才对却很多人不知道!在此就将...
    小田契阔阅读 1,937评论 1 54
  • 很久之前就了解使用过docker,但是之后就慢慢淡忘了,并且一直没有真正了解下docker底层的基本原理。然后今天...
    我叫胆小我喜欢小心阅读 410评论 0 0
  • 创始人是盐渎首任县丞—孙坚(孙权之父)。半汤半菜,汤菜为主,为的是用美味饮食吸引八方神仙。 八大碗之前要摆冷盘。 ...
    千里莼羮阅读 7,392评论 0 0
  • 其实我在某些时候是固执到近乎偏激的一类人。举些生活中的例子吧。天气逐渐由凉转暖。我决定把衣柜里的厚衣服换为薄衣服。...
    故事讲到这里阅读 390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