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做一个极致践行者

听完猫叔的年度分享,小伙伴们都非常兴奋,对未来充满向往。但是,你行动了吗?2018年规划制定出来了吗?和牛人链接了吗?请老铁吃饭了吗?

如果你还没行动,一定要听听今天的这本书《做,就对了》。此书是由赖安·巴宾诺和约翰·克朗伯兹共同创作的,他们是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和职业咨询师,有非常丰富的职业指导经验。希望通过学习本书,我们能够成为掌控生活的行动派。

一、阻碍行动的因素

(一)害怕失败

人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许多伟大的成功都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比如林肯经过几百次失败成为美国总统,爱迪生经过成千上万次实验才发明了灯泡等等。

道理我们都知道,但是仍有许多人因为害怕失败而不去采取行动。比如我,就害怕失败,我害怕失败后别人的眼光,害怕别人说我能力不行,害怕在公众场合露怯,所以听不懂的问题也不敢提问、不敢尝试新事物,不敢做自己喜欢的但不擅长的事。

01  怕失败不去做就会停滞不前

其实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害怕不去做而停滞不前比如我觉得自己动手能力特差,动作不协调,所以我不敢跳舞、不敢学开车、不敢学武术,反正只要涉及动作方面的我都不敢尝试。但是在2017年2月份,因偶然机会结缘瑜伽,在好友的带动下开始练习,才发现其实我动作方面也不是那么差。

通过练习瑜伽,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比如要时刻关注自己身体的感受,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做各种体式,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如果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新事物,探索新领域就会失去许多自我成长的机会,就会停滞不前。就像我一样,如果不接触瑜伽,怎么会知道瑜伽之美。

02  先学失败,再言成功

张曼玉,我的女神,在2014年草莓音乐节上,她唱摇滚跑调。她没有退缩,而是说“请给我20次机会。”

成功来源于笨手笨脚的开始和瞎折腾哪有那么多天赋异禀生来就会的人。要想完成一部伟大的作品,就允许自己写一篇“非常差的初稿”。只要有了初稿,即使再糟糕,经过修改的第二稿、第三稿肯定要提高一个档次。这样一遍遍修改,肯定会越来越棒。

如果在某件事你希望成功,那么,你可以用下面的方法安慰自己:

如果我想在      成功,我必须把        做的很差。

比如如果我想成为简书签约作家,我首先的写出不太满意的作品。

如果我想成为优秀瑜伽教练,我必须先做一个动作不协调笨手笨脚的爱好者。

如果我想成为伟大的音乐家,我首先弹出不堪入耳的曲子。

做事之前,保持一种“先失败后成功” 的态度,不要将失败视为避之不及的事物。

03  尽快犯错,讲策略

犯错也要讲究策略,本书作者赖安喜欢下象棋,但是他怕出丑,于是先在电脑上练习了2个月,然后参加俱乐部正式比赛。在象棋比赛时,由于没有与人正式比赛过,所以每走一步都要深思熟虑,速度非常慢。尽管如此,当天也是惨败。有过这样的经历后,后来他没有勇气再参加比赛了。

如果刚开始时,他就主动找人对战,边下棋边学习,也许结果就不同了。所以,犯错要讲究策略,尽快认识到错误,吸取教训,重新开始。

谁都经历过失败,失败并不意味着能力不行。失败意味着你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意味着你需要帮助、意味着这个想法并不是最好的、意味着你需要再探索,再进行调查,需要进一步尝试。所以尽情犯错,不必逃,尽快犯错,讲策略。

(小秘方:害怕失败是因为自信心不足,那么如何增强自信呢?每天写日记,记录下自己干了哪些有意义的事情,哪些好玩的事,今天自己做了什么成功的事。长期坚持下去,你会发现,自己也非常棒哦!)

(二)追求完美

一天,老和尚对一胖一瘦两个得意弟子说:“出去给我拣一片你们最满意的树叶回来。”两个徒弟遵命而去。时刻不久,胖和尚就回来了,递给师傅一片并不漂亮的树叶,对师傅说:“这片树叶虽然并不完美,但它是我看到的最好的树叶。”瘦和尚在外面转了半天,最终却空手而归,他对师傅说:“我见到了很多很多的树叶,但怎样也挑不出一片最完美的,因此没有一片是我最满意的。

也许有的老铁跟这个瘦和尚一样,想做的非常完美,所以一直拖延,尤其是追求完美的处女座的老铁们。

完美主义,经常阻止我们进一步行动。行动营打卡期间你有这样的经历吗?老觉得自己写的文章不完美,所以改来改去拖到最后时刻才打卡。太危险了,应该先完成,再完美。读书营的小伙伴们写分享稿时候,有没有人老觉得自己写的不满意,一直拖到6号才完工甚至没完成的呢?

肯定有,所以哦,以后做事要先完成,再完美。先根据自己的想法写出作品,找老铁们提意见,再反复修改。有了好的想法,先做出产品,让客户试用,根据客户的需求,反复修改完善。

(三) 计划太多

一个杂货铺里摆着两张桌子供人们品尝果酱,其中一张桌子有6种口味的果酱,另一张桌子有24种口味。实验结果是六种口味的果酱的销量是另外一桌的10倍。

研究结果告诉我们,不必要的思考和分析会让我们停滞不前,你花费在计划、收集信息和选择方面的时间越多,采取行动的经历和面对挑战的坚韧就会越小。

2018年刚开始,好多老铁们都制定了自己的新年计划,计划详尽科学,为制定计划花费了好多时间和精力。如果花费精力太多,会影响行动力的。

计划要学游泳,如果不行动,永远也学不会。所以我们可以 “一分计划,九分行动”。如果不行动,不亲自感受,你就无法弄明白存在的问题。

直接体验比计划更有效。

二、做什么

行动固然重要,但是我们每个人的精力有限,什么事都做精力肯定不够用。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事做呢?

当然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啦!

做自己喜欢的事,自己钟爱的事,就会心情愉快。大量实验证明,如果心情愉快,就会提高工作效率,社交能力和创新能力。如果心情愉快,就会自信、灵活、充满感激,并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机遇。

小米的雷军、腾讯的马化腾、雄心勃勃设定火星移民计划的马斯克,能在经历一次次大的挫折后屹立不倒。他们的成功,除了机遇以外,更重要的是这些生意是他们的兴趣所在,他们试图将自己的观念转化为现实。

喜欢的事也许开始并不擅长,不过假以时日,由于喜欢,就会不由自主地多去尝试、训练,做久了也就擅长了。而且,在别人看起来的辛苦,自己可能会乐在其中。

下面讲个故事:

林志颖带着儿子去法国旅行,恰好赶上当地举行读书活动,就给儿子报了名。林志颖和儿子放弃了一切活动,一周黑米就读3本书,是参赛的孩子里面读书最多的。但是却被工作人员要求退出。

林志颖说为什么呀,工作人员说:你的孩子读书非常快,但是他只是为了比赛而比赛。

是呀,真正的读书,应该是不为比赛,不为成绩,为了在读书中发现自己,读到自己,享受读书乐趣。法国人把读书当成乐趣,所以长大后也能一直坚持下去。而我们中国的孩子,小时候被父母老师强迫读书,把读书当成一种苦差事,所以长大后就不愿意读书了。

做自己喜欢的事,感兴趣的事,就会全身心投入,但是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吗?如果不知道,按下面的步骤试试:

首先,为你的生活画一幅图。把你日常生活中常去的地点画在地图上,画一个大概的轮廓就行,每个地方用圆圈表示出来,然后标注上名称。

其次,浏览画的地图,回忆在不同地点体验到的快乐程度。用1到10的十个数字标注出你的快乐程度。

再次,利用你的地图引导你走向更积极的体验。哪个地方快乐程度高,就增加哪个地方停留的时间。

最后,寻找能够带来快乐的新地点。探索未知领域,使你的地图逐渐扩大。

每个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你可以放弃不喜欢的工作,追求自己的最爱,也可以继续从事自己的工作。但是,一定要记得在工作之余,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乐趣,做点自己喜欢做的事。就像咱们读书营的大部分老铁一样,读书写作、学英语、学画画、学设计等等,做自己感兴趣的事,给自己的生活增添乐趣

三、怎么做

做,还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怎么做呢?

(一)小行动,小步骤

步骤越小,越容易成功。成功是由一系列小事组成的,宏大的目标会降低工作效率,让人半途而废。我们可以把复杂的任务分割成小块,分不同的阶段处理。让自己经常能看到工作的进展,感受到行动中获得的乐趣。而不是每天行动,但是目标遥不可及。

比如戒酒,如果让你马上戒掉,肯定挺难得。如果采用小行动,就容易成功。韦克的戒酒委员会是一个国际性互助戒酒组织,他们的会员超过200万。该组织鼓励人们只保持一天甚至一个小时不醉酒,这就非常容易做到。点滴的胜利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一旦小小的胜利能够实现,就会持续下去。

利用小步骤,能给我们带来动力。家务整理专家马勒·席丽提出了“五分钟空间救援”的理念,设定五分钟,然后飞快的收拾屋子,直到计时器停止。每天五分钟,按照这样的方法重复,你就会慢慢养成战胜脏乱差的习惯。

成功没有微不足道,即使一点点进步,也会给新的行动来来可能。那么,我们在设定行动步骤是应该怎么做呢?

给行动步骤的一些建议:

保持明确无误:你的行动步骤必须定义的十分明确——人物、方式、地点、原因和时间都要明晰。

保持简单易行:行动步骤容易完成。

保持趣闻不减:做事时能有快乐的体验。

保持立竿见影:你的行动应该马上就能着手启动,并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

保持低廉投入:最少的时间、最低的成本

真实可见:要做的事情必须现实世界能行动

保持社会交往:努力采取的步骤包括与他人互动和收集反馈机会。

比如,下周一,我要写一篇策划方案,并把它拿给我的老板看看。

周六,我要写完分享稿,让老铁们提意见。

用最低的成本,最简单行动,朝前迈出一步吧!

(二)关键步骤很重要

如果你有想做的事,但却陷入选择困境之中,这时候,就可以使用跳板行动——寻找关键步骤去实施,事情就变得简单,其他事情就会有条不紊的推进。

比如:你的房间乱的一塌糊涂,虽然写了打扫计划,但是从未坚持。

跳板行动:两周后邀请朋友来自己吃晚餐。

你想成为项目负责人,想跟老板谈谈升职的事。

跳板行动:安排时间跟老板见面。

你想出去旅游,但是一直没行动。

跳板行动:订好机票

关键步骤实施后,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找到关键步骤,采取行动吧!

四、如何做到极致

(一)创新

将一只鲨鱼和一群热带鱼放在同一个池里,然后用强化玻璃隔开。实验者每天都在池子里放一些鲫鱼,因此鲨鱼也不缺少食物。刚开始,鲨鱼想到对面去捕捉猎物,所以每天不断地冲撞那块玻璃。每次都是用尽全力,但每次都弄得伤痕累累。

终于,鲨鱼不再冲撞那块玻璃了,只等着每天固定会出现的鲫鱼。

实验的最后阶段,实验者将玻璃取走,但鲨鱼却没有反应,每天仍是在固定的区域游弋。它不但对那些热带鱼熟视无睹,甚至于当那些鲫鱼跑到那边去,它就立刻放弃追逐,说什么也不愿试着过去!

你也像鲨鱼一样,把自己囚禁起来了吗?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什么变化,就像生活在盒子里一样。

如果还是坚持过去的思维方式和习惯,肯定还是老样子。18年刚开始,如果想尝试更多的可能性,体验不同的生活,挖掘自身的潜力,就要改变固有的行为方式和思维方式,体验各种新的可能性。

怎么做,可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新意呢?

01  置身于新环境中

在新环境中,会让你摆脱固有思维,产生许多新想法比如戴姆勒的设计团队在他们想在汽车空气动力学上取得突破时,工程师带领他的团队到当地的自然历史博物馆观察了一天鱼,团队观察了鱼与鱼类专家会谈后,提出了汽车设计理念。

比如,你可以加入社群,认识一帮天南海北的朋友,与他们闲聊时的一句话也许就刺激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走进一间咖啡馆,与陌生人聊天。寻找机会参加各种活动,在任何活动中都有机会迎接新挑战和获得新经验。比如做志愿者、参加学校的运动会、参加茶道会等等,不同的情境会让我们充满新鲜感,充满激情。

02  用心观察日常生活

仔细观察我们周围,也会产生一些颠覆性的构想。比如拉坦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看到一个男子骑着摩托车,大孩子坐在前面,女人搂着小孩坐在后面,大雨淋湿了他们的衣服,感觉糟透了。看到这些他思索,能不能造出低收入家庭买得起的“大众”车?

他召集工作人员,经过试验,终于研制出世界上最便宜的汽车——纳努,售价只有2200美元。2009年上市后便获得巨大成功,仅仅几个月收入20万美元。

放下手机,多观察周边环境,周围美丽的风景、过往的人群,没准就会给你带来灵感,产生某个创意,解决你工作中的难题。

03  拥有一颗好奇心

像孩子一样,拥有一颗好奇心,不断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事。小的时候,我们对什么都好奇,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后听到雷声呢,脑子里总有那么多为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看什么都习以为常了,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

群里有好多宝妈,一定要记住鼓励孩子不断探索新事物,保持孩子的好奇心。下面听个故事:

美国内华达州一位叫伊迪丝的3岁小女孩告诉妈妈,她认识礼品盒上的“OPEN”的第一个字母“O”。她的妈妈听后非常吃惊,询问女儿是怎么认识的?当得知是幼儿园老师教的,这位母亲一纸诉状把幼儿园告上了法庭,她的理由是幼儿园剥夺了伊迪丝的想象力,因为女儿在认识“O”之前,能把“O”说成苹果、太阳、足球、鸟蛋,但自从幼儿园教她识读了“O”之后,伊迪丝失去了这种能力。

如果在中国,妈妈们肯定特高兴,我闺女在幼儿园学会好多字了。但是上面那位美国妈妈更注重的是培养孩子的好奇心。

(二)坚持

前面刚说了,尽快试错,如果不合适,尽快改变方向。假如喜欢,就要坚持下去。但是即使做自己喜欢的事可能也有情绪低谷。当有消极情绪时,用心观察,如果排除消极感觉,埋头于当前的工作,如果很快发现你又充满能量和兴趣了,那么可能是被暂时的情绪困扰了。放松一下,继续坚持自己的初衷,勇敢的克服困难。

但凡成功的人都是要像傻逼一样坚持,司马迁13年写完《史记》、村上春树坚持跑步27年、爱迪生用10年时间研究蓄电池。

老铁们制定了2018年计划,这几天肯定都坚持的挺好,但是扪心自问能一直坚持下去吗?比如新江湖二班刚开始建群时有200多名老铁,第一天133名打卡,一个月后53人打卡,12月31日共33人打卡,只有1/4的人坚持到最后。

如果想要做一个极致践行者,离不开坚持。只要肯付出,不放弃,每天进步一点点,18年总会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别人眼中的榜样。

(三)借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所以需要朋友们的支持。

猫老师年度盛典分享中介绍,为了制定2018年规划,他到外地找秋叶、萧秋水等朋友商量。

所以我们要多链接朋友,和不同年龄,不同领域、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性格的朋友交流,你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那么如何交到这么多牛人朋友呀?

首先,提醒各位老铁,不要忘记你身边的老朋友。你身边的老朋友卧虎藏龙,一定要经常联系。比如,我以前的一个同事,以前也没觉得他特牛。但是今年他闺女考上了北大,才知道他在教育方面非常专业,经常给一些家庭做辅导。你看,身边这好的资源,都没利用好。

其次,交新朋友。当你参加聚会、坐火车、喝咖啡、去餐馆的时候,与身边的朋友聊聊天,也许就会链接到一个牛人。当然,来读书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读书营聚集了天南地北、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爱好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如果看到你羡慕的老铁,赶紧勾搭。

在你通往成功的道路上,需要一帮老铁为你助力。

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下去。剽悍老铁们,2018做一个极致践行者。

我的分享完毕,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