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系统的风景建筑手绘教程,开始你的速写练习

封面


​想要画出看到的风景,想要做个旅行日记,想要做出精美的手账...

却不知道怎么下笔

今天就带着大家一起开始速写~


一、工具

开始速写时会用到一些手绘工具,下面简单地介绍一下

单色工具:铅笔、针管笔、钢笔、炭笔、圆珠笔

铅笔:推荐 -- 施德楼or三菱 (常用型号:5h、3h、2b、4b、6b、8b)


针管笔:推荐 -- 三菱or樱花 (常用型号:005、01、03、08)

上色工具(常用):水彩、彩铅(水溶和油性)、马克笔

彩铅:推荐 -- 辉柏嘉(油性)、施德楼(水溶)

水彩:在自己能力范围内买最好的

画纸(常用):素描纸、速写本、水彩纸、马克笔专用纸

建议准备一个速写本(练习钢笔速写)和水彩本(练习淡彩速写)



二、基础练习

对于零基础的朋友在画速写时,常常线条画不好。下面就风景建筑速写中一些基本的元素给出练习方法。

画点的时候不能随意,不要带钩画成短线。下图所示两个三角形左边的为正确的点画法,右边错误的画法会使画面显的杂乱、让人心烦意燥。

练习方法:画点的时候让笔尖直接点到纸面然后提笔,不要朝某个方向形成拉力。


直线

直线是速写中最常用的元素。

练习方法:先在纸上画出一条直线,然后以这条线为参考徒手画直线。(不同的笔阻力不同画出直线的难度也不同,难度系数:圆珠笔< 铅笔< 针管笔 <钢笔)

两点连线

在速写中,画物体的某条边时,常常会先观察找到两个关键点的位置,然后画出这两点间的直线。

练习方法:在纸面随意画两个点,然后画出两点之间的直线。尝试多角度的练习,画的时候直线不要超出点,也不要转动纸面。


弧线

画画时,常常会用到弧线,比如物体的轮廓,猫的胡子、头发..., 很多新手的画看起来不自然,就是因为弧线不流畅。

练习方法:在纸上 ①快速画出任意角度的弧线、大波浪线 ②匀速地、有控制地画出弧线、大波浪线


简单的几何图形

世间的万物都可以被归纳成几何形体,构图时会将物体概括成几何形体再细化出来。建筑、装饰画等中也常常会出现各种几何图形。掌握简单的几何图形,会提高画面的概括能力,也可以创作出各种美妙的图画。

练习方法:画出任意三角形、矩形、类圆

​均匀的线

我们在画建筑风景速写时会用到均匀的线。比如:阴影线要均匀地画在纸上,疏密适宜。有时也会用到一些波浪线️或曲曲折折的线让画面显得生动。

练习方法:① 在纸上画出两条平行的横线,然后用钢笔试着画出均匀的竖线;② 在纸上画出一个正方形画出横纵交错的直线;③ 在纸上画出波浪线、流畅自然即可


三、基础知识--透视、阴影、投影等

质地

不同的物体的质地不同,可以通过点、(规则或不规则)的短线表现物体的质地。

阴影

阴影线要均匀地画在纸上,疏密适宜。画线时不能草率,乱线会使画面显得很脏很杂乱。在同一种图形或物体中,阴影线方向尽量保持一致,尽量减少尖角(两条线画超的时出现的夹角)的出现。

阴影与投影

阴影:在立体物体上被光照射不到的地方就会出现阴影。

投影:当光照射一个物体时,这个物体会挡住光线,在地面或其他物体上产生投影

轮廓

为了鲜明的区别不同平面,平面的边界就要准确地描绘出开,体现材质和形象特征。根据物体的特征画出轮廓线的强度,坚硬物体的轮廓线较实、质量轻的物体轮廓线较虚。轮廓线也是一个平面的边界。

透视

一点透视,即一个消失点的中心透视画法。所有的物体延伸交于一点,远处的物体越来越小、直到消失(近大远小)​

透视图构图 -- 一点透视的变化

这种作图方法基本特点就是将视线呈直角地投向垂直墙面,透视图的画面与墙面平行,与地面垂直


两点透视,即两个消失点的中心透视画法。从中心线开始所有的物体向两侧延伸交于两点。这种透视下,最大的物体(空间上离我们最近的)位于画面中心,最小的物体(空间上离我们最远的)位于画面两侧

色彩透视(空气透视)

进行上色时,需要注意色彩透视。色彩透视以越远越泛蓝的空气透视为基础,将近景、中景和远景处理成不同的颜色,使平面也能展现出远近分明的层次感。

镜像

当我们的画面中出现玻璃、水面等可以形成镜面的物体时,就会出现镜像。这种情况下画像和镜轴一样远。

比如上图中:水平面与建筑物相交的线就是镜轴,水上的建筑物实体与水中的建筑物倒影大小形状都一样。

立体空间的表现

想要很好地表现出物体在空间中的,就要注意以下三点:

·  位置关系

·  近实远虚

·  画面的组合要表现出浓淡明暗有层次感。

随着空间的延伸,越远的地方清晰度逐渐降低、颜色逐渐减弱、远景模糊不清。画在纸上就是:近处的物体要画的的较清晰,远处的景物要画的稀疏、柔和、暗淡,画的轻一些。(方法:近景用粗线、远景用细线、远处取消细节

同时要注意线条方向,不同的平面使用不同的方向,有助于建立空间架构。


四、速写绘画方法

我们在画画时通常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①  确定画面布局

②  分隔空间

③  根据观察确定位置

④  边画边调整

开始一幅风景或建筑速写时,从描绘主要景物开始绘画,然后再添加其他附加物、花草树木等。

画出你实际看到的,如何真实地将看到的反映到纸面,就要理解画面背后的自然规律,比如:透视、镜像、阴影、投影。

刚开始学习速写,可以临摹一些好的速写作品,然后慢慢开始写生。在临摹时要思考和观察线条笔法,避免缺乏思考的复制


五、视频教程

风景建筑速写--房子

建筑风景速写视频_腾讯视频


风景建筑速写--罗马斗兽场

风景建筑速写手绘视频--罗马斗兽场_腾讯视频


六、优秀的风景建筑速写作品

一些好的适合临摹或学习的风景建筑速写


Jesse Smith

擅长钢笔速写,沉迷于各类风格的建筑


Adelina Gareeva

俄罗斯建筑系学生


理查德·约翰逊——蓝色钢笔速写


日本加藤要治--小清新的建筑速写


Chema Pastrana--古建筑速写和笔记


James Anzalone——水彩建筑速写


唐亮——钢笔画


夏克梁——钢笔、马克笔风景速写


刘建——中式水墨建筑速写

​【xiyue手绘 | 往期经典教程】


综合教程:xiyue手绘 | 综合教程合集 - 简书

水彩xiyue手绘 | 水彩系列教程合集 - 简书

茶壶:xiyue手绘 | 插画教程合集 - 简书

彩铅:xiyue手绘 | 彩铅系列合集 - 简书

马克笔 :xiyue手绘 | 马克笔系列教程合集 - 简书

禅绕画:xiyue手绘 | 禅绕画系列教程合集 - 简书

人物卡通动漫速写:xiyue手绘 | 人物及卡通动漫速写系列合集 - 简书

手帐:手绘怀孕日记 | 用手帐记录当妈妈的幸福感! - 简书



我的简书 西江月

欢迎大家关注

用于分享 手绘 | 设计 | 艺术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究竟要从那里开始许多初学绘画的朋友都会提出这样一些问题:我从那里开始学习啊?是临摹呢还是写生呢?临摹照片还是临...
    武旭红阅读 5,458评论 0 28
  • 本文小目录~00▶ 一些个人情况介绍01▶三种基本线条介绍&练习方法02▶单体练习03▶关于新手掌握透视的小技巧0...
    凉鱼Renee阅读 25,878评论 20 232
  • 一、目标群体: 想学画画、不懂透视 及 以为自己懂透视的同学。 小测试,为了不浪费读者的时间,请大家根据此图,脑补...
    跨浪阅读 22,211评论 4 65
  • 西递实习1/20 5月12日星期二 凉风从车厢里的缝隙里钻进来。过道间的走廊上少了来回走动的人。我翻了一个...
    新阁阅读 474评论 0 2
  • 我的手机换了很多次充电线,原因是一段时间后,电就充不上去了,只好再去店里换个新的。后来我发现换充电线也不能解决这个...
    阿瞳正传阅读 26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