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说中国文学|从五言诗到七言诗的转变

整理|零露

美不是对立,而是一种和解,是一种和谐。

汉朝出现一种新的诗五言诗,是对《诗经》和《楚辞》的继承,同时保留了《诗经》的特征,也保留了《楚辞》的特征,叫做乐府诗。

一个较成熟的成族,通常会重视他的文化,文化传统可以通好几代的传承,在朝代兴亡后,还继续被感受得到。

在汉代的五言诗之后,到了三国、魏晋南北时期,语言和文字受到很大的冲击,产生了七言诗。

在东汉后期,在文学史上出现了一种诗的风格,叫《古诗十九首》。对于的他的作者,一直以为众说纷纭。同乐府诗的风格一样还是五言,有一种东西在改变,汉乐府产生民歌,民歌的思想都很健康。民歌一定是给人以希望,很少以悲哀、绝望做结束的。老百姓不管生活是苦,还是穷,基本上都是乐天知命,人在穷困中让自己对生活怀抱希望,就会唱出很多美丽的歌声。民间的艺术中饱有对未来希望的一种鼓励。

很奇怪的是,凡是文人的艺术都会比较哀伤,文人生活其实过得比农民要好,因此,他忧伤的东西不是物质上,常常是心灵上的空虚。比如《楚辞》屈原的《离骚》的部分,屈原本身是楚国的贵族,当他在政治上不如意的时候,就会很多哀伤、叹气、绝望的东西。

顺着《楚辞》这个系统来看,在东汉末年《古诗十九首》中很多内容,表现的不是民歌,而是比较哀伤的文人情调。比如:生年不满百,常怀千岁忧。

汉乐府为什么健康、大方、饱满?因为它关心的是生活本身,而《古诗十九首》为什么哀伤,因为它关心的不是生活而生命。

生活和生命是不太相同的。生活是衣穿、有饭吃有一种稳定的力量,而生命是思考我们从何而来,又会回到那里去?

古诗十九首》是最早透露出文人创作的一种典范,这里面出现很个人对生命虚无的哀伤,又不能解释的的哀伤。汉代的五言诗慢慢转变《古诗十九首》个人创作的哀伤的调子,会变到此后中国诗歌两种很不同的路,一条是继续走民歌健康、开朗的路;一条是文人创作开始。文人创作开始之后,诗人创作开始有名字留下。

以农立国的古代,强调土地的位。到了东汉末年后,开始出现很多世家文化,就是一家庭因为拥有权力和财富,慢慢培养自己的孩子,他们孩子可以不用做农民,专门读书。

这个现像慢慢在东汉末年出现,有些世家子弟是贵族,变成好几代都在读书,最后读书成为他们专业,诗和文学就成为他们特有东西,这样一种生命,因为不在和劳动发生关系,很容易发生一种孤独感,在社会中不再是一种可以纳入群体中的人。

这种现像到三国时期,曹操是一个很好的诗人。他是一个很有野心的政治家,一代霸主枭雄,可是他的诗非常哀伤。如: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曹操用《诗经》四个字方式写诗。他的儿子曹植,在用五言诗的方式在写诗。比如: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可以看在这个分裂的时代,反而将文学传统中不同风格都保留下来。而曹植被认为第一个开创七言诗的人。文人的情感越来越丰富,就会做不同文体的尝试,五个字不足以表达情感,加多两个字可以更委婉。

七言诗在魏晋时期只是刚刚起步,包括在东晋时期陶渊明,大多还是写的五言诗,七言诗真正被大量使用是在唐朝。

文学史的发展不同于改朝换代,文化的东西是慢慢演变。文学、文化的传统需要一个很长的尊重,才能延续下来,不能是切断的。

在三国魏晋时期,中间很多不同的风格在并存,骈体也是这个时期出现。骈体文是四、六配置的方法,断句的方法会变非常复杂。在初唐时期,保留很多这样句子,比如王勃的《滕王阁序》中句子: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

四六是重新组合,二和三的关系调整。一般研究文学的人,不太重视魏晋南北朝,这段时间。这个期间是一个过渡进期。在这个时代出现五胡乱华,汉语受到很多的冲击,佛教也在这个时期传进来,佛教最开始传过来的佛经都是梵文,完全一种外来语言。

骈体文,被认为叫体骈俪文,讽刺骈体中堆砌太多华丽的词汇和句子。比如说鲍照、谢灵运。这个时期有名的诗人陶渊明,他抓到诗的文具的本体,做为诗人有两部分,一部分来自于心灵里面感觉,一部分来自于他技巧。写诗人有两种:一种心里感觉很丰富,可是写不出诗来,因为文字的控制不好;一种是心里感觉不够丰富,可是他的技巧很好,也写不出来。

陶渊明走了一条路,这条路在过渡时期,用最简单最朴素的语言在写诗。比如:人生无根蒂,飘如陌上尘。用的技巧不复杂,却表达出当时人的状态。

魏晋南北朝时期是一个战乱频率时代,在战乱是时期,人们很容易生出一种无常感。在个状况里,陶渊明变成一个很重要的诗人,他也真正带动了魏晋南北朝时期诗风。

日更第八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