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不住的孕吐和停滞了的思绪

距离上一篇文章,竟然已经过去四个月了。

回头看,时间过得真快;但在途中经历时,真当煎熬,头一次掰着手指头熬时间——指的是孕吐严重的前几个月。

那时候,闻不得一点异味,恶心感说来就来,喷涌而出的污秽完全不顾时间、场合。


记得有好几次,临下班前吐完,才走到楼下,闻到同事发动汽车带出的尾气味道,就又吐了,单位院子里的草坪就这样被我反复浇灌了好几次。

还有几次,刚打开车门就吐了,明明已经是开了好几年的车,还是被我闻到了新车的味道。

更过分的一次是,早上开车去上班的路上,大概是起床那次没吐干净,闻到前格栅飘进的尾气味道,一阵阵的恶心,又吐了!

——早高峰没法及时靠边,手忙脚乱中找不到垃圾袋,浪费了整抽纸巾,想想就后怕。

还有次,半夜里被孕吐感惊醒,急匆匆的赶去卫生间,还没到水池就已经喷出来了,吐了一路。


孕吐期间,身体的感受是最难的。

食物残渣每回通过喉咙的时候,都像一把刀,刮划着咽喉,每回吐完,喉咙就像被火烧过一样,热辣辣的痛。

很多次吐到后面吐出血来,因为喉咙吐破了。

= =!

也许你会说,喝点水润润嗓子。

我的答案是:千万别喝!

水或者其他流质的食物,都会加重孕吐。

孕吐是这样的,但凡肚子里有点什么货,一定要吐完,吐完就会舒服很多;但试想如果肚子里是水,那就会疯狂的吐水,带着胃酸而出,那滋味更难受。

所以我记忆里最难受的几次,都是吃了例如馄饨、粥这样的半流质食物。


那时候每天要吐个七八次,几乎刚吐完,回到办公室就又要折返去卫生间了。

看医生的结果也只能打点滴补充能量。

可是久坐着打点滴也会吐,要躺着。

每次吐完了,都浑身发抖,泪眼朦胧,只想睡觉。

医生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头三个月胎儿并不依靠母体摄入的物质生长。

于是乎,我毁掉了很多曾经热爱的食物——本意是,吃点爱吃的,结果这些爱吃的吃进去后纷纷吐了出来,转换成痛苦得记忆——现在,我看到它们的时候,一点都不想吃。

很多过来人都有经验说,到了五六个月的时候会有“胃口大开”的感觉,可是我似乎还没有到这个点。因为不少爱吃的食物,已经被扼杀在孕早期了。


精力大不如从前也是真事。

像周末在家时,觉得精神还不错,就收拾了下房间,可没一会儿就觉得累了,开始孕吐,需要休息。

后来总结出经验来,不能累着,一累也会吐。

心理上觉得没问题,可是身体很诚实的表达,确实吃不消。

这个感觉让我想到一个词“不得不服老”,生活中挺多这样的老年人,不把自己当老人,做一些其实自己的身体状况并不适合的行为而受伤。

所以有几次其实挺想坐下来写点东西,可是坐下后稍微写点,人就累了,脑力活动比体力活动更伤精力。


我到现在还在吐,六个月了。不过情况比早期好很多了,每天早上吐一顿胆汁而已。

不过记得20周的那次产检,一口气被抽了5罐血,那天晚上狂吐不治,来势汹汹的孕吐持续了两三天


孕早期是秋冬之交。

多数人都说,正好是蔬果最丰盛的时候,可是呀,我就是吃不下。

成箱的水果烂在包装里。

秋冬之交易患皮肤病和呼吸道疾病。

这两点我都中招,从来没有咽炎的我,竟然得了咽炎,足足咳嗽了两个月,一开始还一直以为是感冒,产检的时候也一直当感冒在处理,途中试了很多土方子,不治,后来严重到胸膜部位痛得不行,呼吸走路都痛,咳嗽就简直要我的命,这才去了市一,雾化了三天;不过孕妇没法做CT,所以这胸膜部位疼痛的问题还是没法确诊。


大概三个月左右的时候,肚子上开始瘙痒,长小斑,又是一阵惊慌。结合我每天吐胆汁的情况,年轻的孕妈们一阵支招:会不会是总胆汁酸过高?

纳尼?

百度了后果,总胆汁酸过高胎儿易缺氧,需要时刻注意,…………

我赶紧去医院,又一阵的抽血化验,正常,结论只是皮疹。


怀孕三个月后开始常规产检。

所以前三个月里我都是看中医,发现中西医对待怀孕这件事还真是不一样。

中医:

我说,我总觉得没力气,想睡觉。

医生说,多睡点好。

我说,我胖了好多T T。

医生说,怀孕是要胖点的。

我说,我孕吐严重。

医生说,那我给你配点止吐的药。

……

西医:

我:医生我孕吐严重。

医生:正常的。

我:总觉得累,吃不消动。

医生:还是要稍微动动的,不然没力气生的。

我:胖了好多。

医生:控制饮食!

……


一开始的新手妈妈,总会对身体的细微变化感到紧张,其实到后期也都淡定了。

怀孕是对健康生活的一种约束,在健康的基础上,吃喝玩乐该怎样就怎样。

我在孕期上了心理咨询师培训班,提前订好了孕期写真和月子中心,现在也准备开始购买待产包了,它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有期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