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华:你就是自己的救世主

图片来自网络

她是夏华,是中国服装品牌的领军人物,此外还有很多头衔,每一个都掷地有声。马云、俞敏洪、柳传志这些引领中国商界潮流的大咖都为她献出了人生首秀。

但她也曾是一位贫困山区的农村姑娘,14岁痛失至亲,承受生命中不能承受之痛。

生活在贫穷的大山深处,家中五个兄弟姐妹,在她的成长中感受最多的应该就是贫穷和温暖,生活的窘迫,让她饱尝贫穷,父母兄长的包容让她倍感温暖,14岁痛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不管从什么方面来看,她真的都算不上是命运的宠儿,至少她早期的这些经历换作他人,足以击垮很多人的人生观,成为他们甘愿平庸的借口。

由于知识和阅历上的局限,不能完全理解她的格局与情怀。但确实被她的人格魅力吸引,想要更多的去了解她创业路上的故事,除去企业家,除去依文品牌创始人,她也是一位母亲,女儿。有着女性特有的温婉细腻,更兼具很多女性梦寐以求的优雅大方。

关于贫穷

就像现在很多人主张的要富养女儿,因为要培养女孩子优雅的气质,要开阔视野,增加她们的阅世能力。因为只有见多识广,才会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不受外界的繁华诱惑。虽然在很大程度上我是赞同这个观点的,但我仍然相信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一定会是你自己,至少这一点在夏华女士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通过去解读她,我们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她并不是被富养长大的千金大小姐,在她的童年时期贫穷是另一种形式的陪伴。但现在的她却比很多女性优雅,更具有独立的人格和思想,情怀和胸襟。

对我而言,听她说话就是一种享受,一种精神上的洗礼。她跟主持人的对话就像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不管主持人提出什么类型的问题,都回答得真诚睿智,又恰到好处。如同一盏灯,充满了智慧的光芒,却又温暖的一塌糊涂,让人感觉特别舒服。我想这大概就是真正的优雅吧,虽然只是透过文字,隔着屏幕去倾听,去了解,内心还是会受到很深的触动。

关于磨难

生离死别,天人永隔对我们而言是最难承受的痛苦,也是我们最不愿触碰的话题。因为在特训学校当心理老师的缘故,接触过很多问题少年,而家庭结构的不健全是导致他们出现问题行为的一个重要因素。接触的学生中很多都是经历了失去亲人或其他重大事件后,性格开始转变,开始变得叛逆。

似乎在我们的观念里,不管是自己还是旁人,因为承受了重大的打击而变得颓废好像更容易被理解,我颓废是因为我失去了亲人,我不思进取是因为我家庭问题,我放任自我是因为对生活失去了信心。诚然,颓废,自我放弃确实是面对打击最直接的应对方式,麻痹自己,逃避生活,不需要经历直面生活的那份勇气和挣扎。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其他的选择。

就像我们听了无数遍的那句话,命运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里的。面对那些无力避免的打击,除了逃避,还可以选择重生,就像凤凰涅盘,就像毛毛虫羽化成蝶,就像夏华女士,将失去亲人的悲痛化为加速她的成长的动力,更加独立,也更有主见。

如果当初她选择妥协,选择在悲痛中沉沦,就不会有今天的她,于她而言,让生命在平庸中逝去,体会不到现在拥有的这份精彩,于社会也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所以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将会有怎样的经历是未知的,选择却在我门自己手里。

关于梦想

谈起梦想,每个人都有一箩筐的话说。过程肯定是孤独的,要忍受很多人的不理解,要为心中的那颗种子默默奋斗,要有舍得的勇气。特别是在90年代,对一名女性而言,大学老师一定是一份让很多人艳羡的工作,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自身价值都是让人瞩目的,而夏华女士只用了半天的时间思考,就毅然决定辞去大学老师,做一名售货员,为以后的创业做准备,而这个决定的背后是笃定的坚持,默默的积累,也将承受更多人的议论和不理解。

就像夏华女士在访谈中说的,在创业的过程中,最累的不是身体,而是来自精神上的压力,你放弃在所有人看来是最好的工作,去坚持别人不懂的梦想,唯有沉住气,将所有的声音放在心里,然后坚持做出结果,才辜负自己,不辜负那些爱的人,也是给质疑者最好的回击。

不抱怨,也不放弃,无论遇到什么都微笑面对。特别动容的是听她讲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事情,父亲打电话问她有没有吃饺子,忙昏了头的她才想起来是大年三十,而自己只喝了杯矿泉水,吃了两片面包。就在那一刻,她告诉父亲,自己吃的是西餐,这个回答让父亲松了口气,不再但心她。这应该是最智慧的回答了吧。没有为自己的心酸处境自怨自艾,在辛酸苦楚中洞见希望,同时也让父亲放心。我觉得最好的孝,就是自己能让父母放心。而夏父可能也是从那时起,真正在内心认可了女儿的决定。

很多时候,面对像夏华女士这样的成功人士,我们看到的是他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精彩。他们是伟大的,但依旧有温情的,平凡的一面,正是这些温情平凡的故事才让他们显得真实,立体,饱满,也更让人动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