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PMBOX】第四章:项目整合管理2——制定项目章程

  • 制定项目章程(启动过程组)。类似于(立项书,任命书)
  • what:编写一份正式批准项目并授权项目经理在项目活动中使用组织资源的文件的过程。
  • why作用: 明确项目与组织战略目标之间的直接联系,确立项目的正式地位,并展示组织对项目的承诺。
  • 项目章程注意点:
    • 项目执行组织与需求组织之间建立合伙关系。
    • 经批准意味着项目正式启动
    • 由项目以外的实体来启动。如发起人、项目集合项目管理办公室等等
    • 项目经理最好制定项目章程时候任命,最晚规划开始之前。
    • 作用是:来确认项目符合组织战略与日常运营的需求。
    • 不能看做合同,因为未承诺报酬或金钱或用于交换的对价。
  • 项目章程包括的内容:
    • 项目的目的
    • 项目的目标和成功标准
    • 项目的退出标准
    • 概括的(高层级的,概况的)范围、进度、成本、风险
    • 项目经理的责任和职权
    • 发起人的姓名和职权
  • how如何做
    • 输入
      • 商业文件
        • 包含关于项目目标以及项目对业务目标的贡献等相关信息的文件。它包括:商业论证、效益管理计划。
          • image
        • 商业文件在项目之前制定的,需要定期审核。
        • 商业文件不是项目文件,项目经理不可以进行更新和修改,只可以提出相关建议。
      • 默认的输入:事业环境因素、组织过程资产
      • 协议
        • 定义启动项目的初衷
        • 形式:合同(为外部客户做项目时)、谅解备忘录(MOUs)(理解谅解的基础上形成的协议)、服务品质协议(SLA)、意向书等
    • 工具与技术
      • 专家判断
        • 基于某应用领域、知识领域、学科和行业等的专业知识而做出的,关于当前活动的合理判断,这些专业知识可来自具有专业学历、知识、技能、经验或培训经历的任何小组或个人(人人都是“砖家”)
      • 数据收集
        • 头脑风暴
          • 短时间内获得大量创意,是典型的信息收集技术,原则是:不质疑、不分析、不批判、不反对,不包含分析过程。要求数量而非质量。
        • 焦点小组
          • 相关方和主题专家(SME)讨论相关议题
        • 访谈
          • 与相关方直接交谈
      • 人际关系与团队技能
        • 冲突管理
          • 有助于相关方就目标、成功标准、高层级需求、项目描述、总体里程碑等内容达成一致意见。
        • 引导
          • 引导团队活动成功以达成决定、解决方案或结论的能力
        • 会议管理
          • 不要把各种会议类型混合在一起;面对面的会议效果最好,有时也需要举行虚拟会议;
          • 明确参会者角色。
          • 目的:达成共识,行动计划
          • 过程
            • 会前----要确定会议议程、目的、目标和期限;
              • 会前写会议纪要的主题,参与人,时间地点。
            • 会中----不要跑题;
              • 记录会议内容,形成决议,未解决的问题
            • 会后----要形成书面的会议纪要和行动方案
              • 马上打印出来会议纪要。马上签字。
      • 会议
        • 与关键相关方举行会议的目的是识别项目目标、成功标准、主要可交付成果、高层级需求、总体里程碑和其他概述信息。
    • 输出
      • 项目章程
        • 由项目启动者或发起人发布的,正式批准项目成立,并授权项目经理动用组织资源开展项目活动的文件。(是项目的“宪法”,是项目经理的“尚方宝剑”)
        • 内容:
          • 委派的项目经理及其权责
          • 项目的目的、目标、项目的成功标准
          • 高层级的需求、高层级的项目描述、 高层级的战略和运营假设条件和制约因素
          • 总体里程碑进度计划、总体预算、整体项目风险
          • 项目审批要求、关键相关方名单、项目退出标准、主要可交付成果
      • 假设日志
        • 用于记录整个项目生命周期中的所有假设条件和制约因素。
        • 假设条件
          • 不需验证即可视为正确、真实或确定的因素。不成立就会造成影响。
        • 制约因素:项目或过程执行有影响的限制性因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