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不用懂太多》笔记

这本书看了两遍,第二遍开始详细做笔记,记录如下。书中有很多观点新颖,令人耳目一新。最重要的一点:人的一生,其实就是雕琢资产负债表的一生。

1. 财富就像蓄水池:

财富蓄水池公式:

![][03]
[03]: http://latex.codecogs.com/png.latex?P*(1+r)^t
P表示本金,r表示投资回报率,t表示投资时间。

  • 人生的财富就像蓄水池。储蓄,它是钱生钱的第一步。

  • 从公式可以看出,P底数越大越好,r投资回报率越高越好,t投资时间越长越好,即越早开始投资越好。
    所以本金很重要,本金小,r再高也不济事。所以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储蓄,积攒本金,而不是过度消费。

  • 货币并不等于全部的财富,富人的财富多以股权、债券、甚至房产等实物的形式存在。
    即货币并不是唯一的资产,资产的表现形式也并非只有货币一种。

  • 财富管理的最低要求,就是要跑赢通胀。要不然你的钱就是被抢了还不自知。

2. 资产负债表就是财富蓄水池

做一份自己的资产负债表,资产负债表其实就是我们的财富蓄水池。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雕琢资产负债表的一生。所以我们要拥有一张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尽量可视化,并持续不断的积攒资产,以期富有。

资产负债表有三大块:资产、负债、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净资产) = 资产 - 负债。

2.1 资产负债表写法

我们无需成为一名专业的会计,按照下面四项就可以做出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举个例子
  • 流动资产:容易变现的,比如现金、余额宝、微信零钱等。
    流动资产的特点:流动性好、风险低、收益率低
    流动资产的主要目的:不是获取投资收益,而是满足生活所需
    注意:

    1. 不应有大量资产停留在这一项,是难以获得较高回报的
    2. 如果有足额的流动资产,则应该削减流动负债中的有息负债,因为前者的收益很难超过后者的借款利率
  • 非流动资产:不容易变现的,股票、债券、房产等
    非流动资产是投资收益的主要来源。
    注意:

    1. 只有短期内用不到的资金,才能置换成股票等非流动资产。否则就是以短持长,这是进行资产配置时应当尽量避免的情况。
  • 流动负债:近期要偿还的,信用卡账单、蚂蚁花呗、房租等

  • 非流动负债:远期要偿还的,房贷等
    如果投资能力较强,可以确保投资收益率高于借贷利率,可以用非流动负债搭配非流动资产。比如还房贷时,使用租金和股票分红来覆盖月供,就可以获得正效应。

2.2 表外资产及负债

  • 表外资产:时间(投资型和消费型时间)、生命、劳动能力、亲朋好友的帮助(人脉)等
  • 表外负债:疾病、赡养老人、养育小孩、其他(人情)等

这种思考方式真的别具一格,使用资产负债表统筹,我们的积累、付出等,都显而易见,有利于更好的生存生活。

2.3 笔记

  • 必须规划好自己的现金流,认真审视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将各项资产和负债的流动性搭配好。

3. 财富和时间、工作、人脉:

  • 随着收入水平提高,用金钱换时间的思维也愈发清晰。这些时间应该用于丰富大脑,帮助提高劳动报酬率,以创造更多财富
    我们学习,如果有网络课程能帮助我们在很短时间内掌握一门技能,应该去付费学习,省下大把时间来研究深入。

  • 毕业后,许多人在轻松的环境下温水煮青蛙,耽误了奋斗上进最好的年华。你所在的岗位是否需要知识的沉淀,是否越好越吃香;想要提高收入水平,首先你得提高自身劳动能力的稀缺性。
    不能自满,不能沾沾自喜,努力去更好的公司,未来才或可期。

  • 在开支方面过于精打细算,盘算着怎么节约人际交往开支的同时,也将容易失去人脉关系带给你的一些机会。过于保守的性格会使我们错失人生中许多重要机会,结果往往是一生平庸,一生忙碌。

  • 投资型时间无处不在,并非只限于学习知识,关键在于利用主动型思维将其用到实处。例如影评、说话、为人处世、幽默的风格等,一切都需要培养,一切都是投资。

  • 将主动型思维用到实处,或能将消费型时间转换为投资型时间。

4. 消费:

  • 建立储蓄投资基金。
    比如看重一款车,建立“买车基金”,待日而动。

5. 投资:

  • 我们要做的是预估收益性和风险性各是多少,紧接着预估两者发生的概率各是多少,然后选择站在赢面大的一边。

  • 从概率方面去理解风险和收益,才是正确的思路。

  • 因为不清楚股票究竟值多少钱,所以情绪被股价涨跌推动。

  • 知识储备只是一方面,商业眼光和决断能力也不可缺少。

  • 年轻人应当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事业上,努力提高收入水平,增加可用于投资的本金。因为本金少,收益率再高也于事无补。

  • 注意保持收入大于支出,管理好节余部分的财富,让其保值增值,让钱生钱,财富蓄水池就是这么简单。

  • 少一分贪婪,多一分清醒。投资理财慢即是快,慢慢买资产,慢慢钱生钱。

  • 慢即是快,做好长达二三十年的准备,在金钱上,事业最重,理财为辅。

6. 财务自由:

![][04]
[04]: http://latex.codecogs.com/png.latex?P*(r-m)-Y\geq0

P为本金,r为投资回报率,m为实际通胀率,Y为生活开支。
在考虑通胀影响后,只要财产性收入能够常年覆盖生活开支,并且足以抵抗一定的事故性风险,即可看做是财务自由。
即被动收入>支出;大于一倍、两倍、十倍、十五倍。

  • 要达到财务自由的状态,财富必然有很大一部分以资产的形式存在。

  • 首先你得慢慢买资产,然后才会有财产性收入,否则一切都是空中楼阁。
    即所谓股权、债权、基金、房产等。

<br />
<br />

理财不用懂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本书我在去年就读完了,作者是知名投资论坛“雪球”大V@那一水的鱼。 但一直没有写读书笔记或者读书体会,主要原因是...
    指数投资之路阅读 1,429评论 2 18
  • day1 《财富自由之路》第一~第四章 第一次读这本书,我先把最前面的我的财务状况做了一个自评,我的整体感觉就是很...
    坚持自己最初的梦阅读 949评论 0 2
  • 从第三课开始,感觉作业难度一下加大,第四课,难度更大,这一次作业,真得觉得写不下去了。先完成要紧吧,完成永远胜过完...
    慧子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阅读 240评论 0 5
  • 二、报到 光阴似箭,转眼三年的学习生活结束。 1981年的初春,人们还浸奋在一个炕桌上推杯换盏的春节快乐里,二小带...
    秋实老张阅读 227评论 0 0
  • 明日的鸟是今晚的蝉 黑如夜的身 亮如星的声 夏日逼得它鸣叫 叫得山颓树倒 人亡骨销 未等黎明到来 它已被黑夜吞掉 ...
    猩野水味阅读 2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