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游记184】想要情投意合?那就学探戈!---BA Day3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大家好,我是船长!未来一年跟我一起通过图文环游世界吧!

对我们来说,大年三十刚过,年味儿气息就消散的无影踪了;旅行继续,今天我们要在布市学探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早听到“探戈”这两个字是赵丽蓉老师的小品,很多80后应该都记得:“探戈就是趟呀么趟着走,三步一窜呀么两呀两回头,五步一下腰,六步一招手,然后你在趟呀么趟着走,这叫探戈!” Ring a bell?想来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觉得这舞跳起来一点美感都没有,真的像鬼子进村。

后来学英语的时候,看了很多奥斯卡获奖原声电影,这部《闻香识女人》也是很多人都熟知的,其中最惹人注意的除了阿尔帕西诺的咆哮演讲之外,就属他在餐厅与一位美女的即兴探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这剧照,男主帅,女主美,耳边再响起那熟悉的音乐《一步之遥》,谁不会对探戈充满无限浪漫幻想呢?什么时候可以和心爱的TA共舞一曲呢?

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来一遍”,我们身处世界探戈之都,不体验一把怎么行?很早就通过airbnb报名了Tango活动,由一位当地的达人教我们基本舞步和规则,然后再去舞厅和当地人一起跳,OMG!想想都觉得很Exciting!脑补画面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活动晚上8点才开始,索性在家吃完午饭把玻利维亚的签证申请提交了,等着周一去大使馆办---吐槽一下,Bolivia对100多个国家都免签,唯独没有中国。

我们穿好行头准备出门。旅行在外,自然是没有上面那些舞者的华服。教练说穿休闲舒服就好,我们去的Milonga不要求Dress Code。于是两人牛仔短裤T恤加运动鞋就出门了,哈哈,反正是体验嘛……

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个把沉稳优雅的传统欧洲氛围与火辣奔放的拉丁美洲风味美妙融合在一起的城市。因为曾经是西班牙和法国的殖民地,她带有及其浓厚的欧洲风格,到处都是精美的欧式建筑,有‘’南美洲的巴黎‘的美誉。看看街区的建筑你就知道为什么了。豆腐块一样的街区,每隔两百米就是这样的六七层的公寓楼,窗户外面都有一个小阳台,大多都摆着一两盆鲜花。想象一位风姿绰约的女子独自在上面喝着咖啡,看街上人来人往,她在想什么?是不是有一种巴黎的恍若隔世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意在街头走走,几乎每隔一百米你就会发现一家Libros书店(最近刚学了这个单词)。有些卖新书,也有卖旧书的,还有搭配卖CD和唱片,总之看上去这里的人们似乎对阅读十分在意。明天要去全世界第二大的书店雅典人,那时再一探究竟布市人民的阅读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快我们就走到了地标建筑Oblisk方尖碑,巨大的BA代表着城市的名字,阿根廷的国旗高高的耷拉着,不需要飘扬开来,因为蓝天和白云已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偶遇《春光乍泄》中主人公矛盾升级的中央饭店,霎那间仿佛梁朝伟,张震和张国荣的三角关系在这里上演。不过正直春节,饭店放假了,未得一见电影中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前走就是著名的五月广场和粉红总统府,层层围住,貌似正在施工,我们只是远远的看了一眼。据说这里是布市人民经常游行示威的地方,在街区墙壁上张贴的海报表明了这是一个自由的国度---我猜好像是关于要求涨工资,Salarios看上去很像英文Salary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我们在十字街角坐下,点一杯咖啡,吃一口甜点,看身边人如小溪潺潺。夕阳西下,正洒在星期五下班的行人身上。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期待周末的狂欢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到了晚上探戈活动时间,我们感赶到了指定地点,原来这是一家Tango Estudió探戈工作室,接待人员告诉我们,教练Jessica还没有到,安排我们先坐下休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哪里能安心休息呢?隔壁房间正播放着动感十足的音乐,应该就是探戈舞曲吧?而透过门框往里一瞧,一对男女正摆出了经典探戈造型。他们随着音乐转圈,前进后退,看上去显得十分专业。我突然莫名的紧张和兴奋:万一跳的丑怎么办?一会千万别踩到甜甜的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焦急等待中,我干脆先做点功课,看看探戈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舞蹈。

大约在19世纪中叶,在“卡米尼托” 街及其周围汇聚了来自非洲的黑人,来自意大利热那亚等地的移民,来自潘帕斯草原的高乔人和来自加勒比的穆拉托人,他们大多谋生于码头工或水手。1885 年,“拉博卡”区正式划为船舶停泊处后,供水手、移民、码头工住宿的大杂院、旅店以及酒吧、饭店、舞厅陆续在“拉博卡”区开设和兴旺起来。只身來到布城干活的移民大都是远离家庭和爱人的单身男士,为了排解生活在新世界的寂寞思乡之情,他们开始用舞蹈和音乐来填补乡愁。探戈舞最早就是从水手、工人、流浪者、失业者、民间歌手和舞女等生活底层中产生的,街头流莺与恩客之间的拉扯动作,男人争风吃醋的角斗动作,互相结合而发展成一种充满力与美而又带有性暗示的舞蹈。

据说探戈男士原来跳舞时都佩带短刀,现在虽然不佩带短刀,但舞蹈者必须表情严肃,表现出东张西望,提防被人发现的表情。其他种舞蹈跳舞时都要面带微笑,唯有跳探戈时不得微笑,表情要严肃,步伐要果断有力,表现出挺拔俊俏、倜傥洒脱、爽快利落、刚劲有力的风格。探戈舞的肢体语言非常丰富,但目前应用于体育舞蹈比赛中经规范了的探戈舞已经比阿根廷本地的探戈舞简单多了。

那阿根廷本地的探戈舞有什么不一样呢?这要等到一会我们去当地的Milonga才能大饱眼福。

时间接近八点了,有一位德国姐姐先来了--不好说成是妹子,但保养的真是好,身材纤瘦。她自己之前已经学了基础,谈吐间显得十分自信了;不一会儿Jessica来了,瘦瘦高高的,见到我们笑容灿烂,贴面拥抱,以示欢迎。随后来的还有一对中年情侣。她把大家领到一间舞蹈训练室,走起来利落干脆的木地板和墙面的大镜子让我们都感到了森森的压力。

Jessica先简单介绍了今晚的安排,然后就直接进入教学了。她首先强调了探戈的精髓是Connection,你和你的舞伴必须首先在身体上取得链接,阿根廷探戈跟其它探戈是不一样的。舞伴之间必须亲密接触,几乎是全身上下肌肤都可能碰到。当然最好的境界肯定是两人身心情感都要连接上。我想起最前面的那张图了,舞伴已经融合到了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跳舞时,一般是男士来引导前进后退,左右滑动,女士则要稍微往前靠在男士身上跳舞,好像是一种求抱抱的状态。移动时,默认按照逆时针顺序在舞池行进,不然肯定要撞到别人。停顿的时候,可以原地转动,保持平衡......这就是我们一个小时在室内的训练内容。

她先带着我们练习行进。上身必须保持直立,不能弯腰驼背,而两只脚则是有节奏的停顿式前进。Jessica说探戈是一种很即兴的舞蹈,所以每一个停顿都是有含义的,这是双方在实现心意相通的moment,双方达成一致了就会是默契的下一动作,所以不是越快越好。我们练习起来真的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探索,一开始还羞涩不怎么做动作;看到德国姐姐已经特别起范儿的把手也扬起来,好像搭在舞伴的肩上,我们这才意识到好像少了点什么,于是也把手拿起来,身体顿时平衡了许多。

Jessica接下来没有讲什么大道理,只是一个劲儿的鼓励我们大胆些,然后她和德国姐姐直接为我们演示两个人的行进动作。两人的脸几乎贴到一起,胸部必须完全接触,因为这样才能给对方信号往哪里行动---想象一下情侣之间跳探戈得多激情,陌生人在一起嘛就更......

从动作上看就是一个进一个退,挺简单,实际操作起来,甜甜的白鞋子前段已经留下我不少脚印和眼泪......我脑子里一边回放教练的姿势,一边念叨着要放松,越是这样越不能踩上节奏。后来想到老师说的Connection,便只把注意力放在胸上了,这么说好像有点不对,但本质上就是通过胸部发出前进信号。说起来,我们自古男女授受不亲,对异性的身体感知仅限于另一半,而在这里呢?之前看一部关于布市的纪录片说,这里的男女之间似乎只忠实爱情而并不是婚姻,许多人年轻的时候会同时有好几个男女朋友,而且彼此都知道,被陌生人邀约也不拒绝,所以与异性接触远比我们要多。再看看他们的贴面礼仪,每天少说要接触十多张不同的脸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容不得多想,探戈在于随着音乐的节拍即兴发挥,在于舞伴之间互相信任,在于连接身体和心灵。我们慢慢的也进入状态,互相踩脚的情况也少了许多。

一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Jessica说我们可以去舞池跳了。What?这么快!万一待会撞飞一片,岂不是很丢人?

Jessica宽慰我们别担心,去探戈才能学会探戈,是不是?我们说着就走出工作室前往附近的一家Milonga,她说这是当地人平时探戈的地方。有些是开放给所有人的,不收费,相对比较休闲,对着装没有要求;而比较传统的则会严格要求着装,通常只开放给会员。想想这就是小白和高手的差别嘛……

走了不久就听见了探戈特有的音乐节奏,Jessica说,探戈是阿根廷人民平时的生活方式之一。快乐的时候他们会来探戈,郁闷的时候更会探戈,振奋精神。听到这个音乐,他们就知道,这个城市总有一个地方让人眷恋,是一种深深的归属感。

果然,走近一栋房子的一楼,我们透过窗户感受到满满的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Jessica再次简单强调了舞池规则,逆时针行进。另外,男士也会邀请女士跳舞,一般先是眼神接触;愿意的话就可以点头示意;如果你不愿意,就望向别处。甜甜马上心领神会的翻了一个白眼,哈哈。

了解完规则,我们就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一样好奇的打望这里的每一幅画面:露背,翘臀,黑丝,高跟,烈焰红唇的女性比比皆是;胸肌,帽子,衬衣,皮鞋,身材高大的男士拥她入怀。我们一阵哇哦哇哦的,这就是走进了电影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是开放休闲的Milonga,所以dress Code没有那么严格。但大家都跳的很认真,很多老头老太太的舞步一点不含糊。他们不仅使用我们学的基本步伐,还有大量的旋转,扭腰,踢腿,缠绕,看上去都是探戈高手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们生平第一次看这样原汁原味的探戈,第一次沉溺于那充满哲学般疯狂、忧伤、热烈、张扬的情绪里。我盯着舞池里面行进旋转的一对对热烈的舞姿,有一对看上去十分专业的舞者,他们步伐轻盈,心意相通,动作协调。随着音乐,他们进入忘我状态,似乎每一次抖肩甩头都奔放粗犷,每一次目光对视都神秘纠葛,每一次脚尖轻划都优美舒缓,每一次深情拥抱都梦幻诱惑,每一次诀别放手都凄怨哀伤……跳的好的探戈真性感!

我们在旁边痴痴的看,挺犹豫要不要进去。因为音乐一响起,里面起码有三十多对男男女女同时探戈,我们这两个新手如同是要进入满是车辆的高速公路,稍不小心就会撞和被撞。正思量着,一个声音响起:

No mistakes in the tango, darling, not like life. It’s simple. That’s what makes the tango so great. If you make a mistake, get all tangled up, just tango on.

正是《闻香识女人》中阿尔帕西诺探戈一幕中的经典台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在休息间隙,我拉起甜甜的手,搂着她的腰,左手扶住她的右手,身体贴到一起,两人眼神相对,昏黄的灯光下,她显得特别娇羞可爱。

音乐响起,我们跟着晃动身体,先往旁边移步,调整节奏。接着,我瞅准时机,开始加速前进,甜甜完全不知道背后的情况,只是随着我的步伐后退。我们成功啦!

旁边都是高手,在身边飞快的移动呢……而我们只能努力把Jessica教的所有动作都用上,显得有些笨拙,但那又怎样呢?两个自由的灵魂在自由的国家跳着自由的舞蹈!

不过我们还是得遵守规则,就像高速开车,总不能你以为你不动就不影响交通,除非靠边停下,否则我们一直要移动而且不能撞着别人,这成为我们共同的目标之一。还好,一轮下来,曲终人散,除了轻微的擦刮,我俩居然全身而退!

不知是紧张还是运动量的缘故,衣服已经湿漉漉。我们既开心又兴奋,第一次众目睽睽之下跳舞,还不熟。话说回来,谁在乎?人家都是闭着眼睛,耳鬓厮磨的投入。

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不是问题,我们更在意两个人的Connection和享受整个过程。步伐错了就调整;撞了车,还没来得及对不起,人家已经拜拜了。所以越跳越大胆,到后来我们居然还学着人家玩起了小花样!随着舞曲,两个人真真的融化在一起......

这是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美好的一天!

Ps: 强烈安利情侣和夫妻学探戈!在中国如果成了家或者有男女朋友的,出去跟陌生人跳,出了事情我不负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