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游记—别有洞天

第三天  别有洞天

祁连-扁都口-张掖  车行220公里

张掖-嘉峪关  车行220公里


昨天入住卓尔山下的祁连,晚上没啥逛的,而且住的酒店没有空调,在夜晚的西北有点凉。

早晨6点起床,温度显示8度,等太阳出来温度会迅速上升。和昨天早餐牛肉面而言,今日早餐更简单,两个凉菜加一个鸡蛋,一分粥,一个小花卷,但能垫下肚子。

经过昨日休息,今日状态不错。天气也挺配合,祁连大晴天,目的地温度在15-30℃,应该防晒了。

昨天朋友圈发了达版山景色照片,反响不错。有朋友聊到自己也早有类似旅程想法,只是各种原因未能成行。

“一直想,只是在想,所以看见你成行了,很羡慕。”一位朋友如是说。其实,每个人内心都会有一种“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渴望,或者“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的冲动,但我们又停留在了自己找出的各种障碍上。

曾听到广播上一段很经典的话:年轻的时候就有环游世界的梦想,毕业时你说等有钱了吧;工作了你说等安定下来吧;结婚了你说等稳定下吧;

后来你又说等孩子大些吧……最后等到自己老了,你哪也没去,而且你哪也去不了了。你一定后悔在拼搏的年纪里。

什么事情,不能下定决心、立即行动,也许只会停留在梦里想里,永远都只是个梦想。当你决定下来,不要有任何的犹豫。旅行亦是如此。

我们“614团”有50多人,四五个老年人,四五个学生,剩下一多半是中年人,一小半年轻人,最小的是一位4岁的孩子。

西行路上继续攀高,今天会越过扁都口。扁都口景区主要展示的是祁连草原,这里的草原从脚下延伸至山顶,一望无际全是绿色,更加展示了高原的辽阔,景色会单一些。公路两边已经被开垦出,主要种植了油菜花或青稞。

这次行程,每一个目的地的距离都比较远,而且目的地间沿途风景趋同,所以转战过程中车上时间都很长,很适合写写东西,行车中五阿哥也会补充一些旅游知识,包括景点介绍、历史典故和民俗民风等,等于提供素材,也正好成全了这次的《西行游记》。

越过扁都口,到达张掖,从青海回到甘肃。

回到甘肃就如回到了人间,进入张掖后看到的是熟悉的环境,路边的绿树,不是出现的建筑,再往外的田地,随处能见的乡镇村庄,频繁的行人车辆,远处都是光秃秃无生机的山……去的时候没感觉这么大的差异,但回到甘肃却是感受清晰。这变化仿佛从仙境回到了人间,或是从世外桃源穿越回世间。

临近中午,温度回升到23℃。

行车中,五阿哥开始向团员介绍敦煌,当然是为包装推销敦煌三项特色自费项目。

敦煌经典大型表演

大漠风情宴

特色烤全羊

我选了前面两项,因为我对羊肉不感兴趣。很多人在犹豫,个人认为跑了这么远,大钱都花了,也不应该不舍得这几百块,而且再有这种机会的概率会很低。

五阿哥在介绍敦煌,讲到了敦煌在古代丝绸之路及当下一带一路的重要意义。敦煌未来的发展应该不可限量,如果能够利用好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不知它未来有没有机会成为西部城市发展的引领者?!

做了一上午的车,中午终于到七彩丹霞景区了。

原本只是认为这是简单的风景,来到后才发现这里是“丹霞奇景”,又是一处不虚此行的特色景观。先午餐,下午游览。

今天午餐终于吃饱了,比昨天中午的菜更有味道,关键还上了卷子,比较符合我的口味。真是吃的饭也回到“凡人餐”了。

太阳太好了,上车所有人都在做防晒准备。

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

张掖七彩丹霞地貌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张掖的丹霞地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层级错落交替、岩壁陡峭、气势磅礴、形态丰富、色彩班斓而称奇,有七彩峡、七彩塔、七彩屏、七彩练、七彩湖、七彩大扇贝、火海、刀山等奇妙景观令人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难怪抖音小伙以破坏这地貌而网红了。

时间紧张不能一一细致游览,我走了4个观景地,北门入,依据下车点二分,分别是1、2、3、4……走过一遍感觉第2和第4观景地最美。如果时间充足,还可以乘坐热气球或直升机观全景。

景区内有游览车,可以选择每站点上下车,很省力,主要做好晴天防晒就好了。

下午3点半,启程嘉峪关。

走的连霍高速,高速两边基本都是戈壁滩,两边都一直延伸到山脚。整个戈壁滩上能看到的线路和线塔、电线杆,没有树,没有村庄,水只是在雨季才有些,但流着流着就消失了。在这里,也有绿意,但却从心里看不出生机。

过了酒泉不远就是嘉峪关了。

挺佩服嘉峪关建造者的,虽然他们不是历史名人,但历史还是留下了他们的名字。

游览结束又到晚上8点多,20分钟车程到达酒店,整理完出去吃饭,今天终于吃饭了拉面,味道不错,西部之行首次饱餐一顿。

今日车上行程7个多小时,穿过丝绸之路上三个重要城市,张掖-酒泉-嘉峪关,看到了自然奇观七彩丹霞地貌,穿越过戈壁滩,到达人文景观雄关嘉峪关。车程有点小长,坐车时间太长,会有疲惫。

明日从嘉峪关到敦煌,连续车程5个小时以上,又是一场恶战跋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