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感无处不在,你用心寻找了吗

      作文的命题是最有成就感的事,看到这个命题的时候,内心有一阵子充溢着沮丧,我哪有什么成就可言呢?再说,即使有,我认可的成就是别人认可的吗?我说得出口吗?如此一想,我想到一个别人无法驳斥的话题,我可以说我我最大的成就是养了一个可爱可亲的娃呀。但是我的内心似乎在抗议“自欺欺人”,好吧,那让我来好好的理清一下概念,到底啥叫成就,什么叫成就感。

      查了我儿子的新华字典,没有找到成就的解释,只有单独解释“成”和“就”。百度百科了一下,成就有四个解释,第一个意思是取得的成绩、业绩。第四个解释:努力的终结和厌倦的开始。而成就感的解释是愿望与现实达成平衡产生的心理感受,具体是指一个人完成或做一件事时产生的愉快的或成功的感觉。

      马斯洛有个关于人类需要的理论,他把人的需求分为五个层次,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情感需求,尊重和自我实现。前面三个属于基本需要,而成就和成就感属于高层次的尊重和自我实现的范畴。尊重的需求包括自己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感觉判断,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和尊重。自我实现是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俞敏洪认为成就感来源于“自我完善”和“帮助别人”。对此,我总结成就感既来源于内在的自我感觉,也来源于外在的评价。因为人是社会的属性,人的愿望和期望无法脱离环境而独立存在。

      那么,我的期望到底是什么,它得到满足了吗?

      在我努力的想证明自己的存在价值而词穷的时候,我想到了“否定之否定的”定律,我为什么对自己的评价这么低呢,我找到了根源,或者说找到了自我安慰的依据。自我否定,意味着不满意,意味着寻求发展,是事物前进的动力。所以,百度百科对成就的第四个解释就很深刻。既然要安慰自己,索性挖掘到底,虽然,大成就没有,小成就还是一箩筐的。

      先说说工作上的成就感。当我诊断出别人没看出的疾病时,我有成就感。当外地患者到我们医院来确诊肺上的肿瘤,而我通过自己判断,确认那只肺栓塞时,我有成就感。当我没有依靠CT的检查,在紧要关头,果断的给反复晕厥发作,心率及血压不稳定的濒死病人使用溶栓药物,并且坚持对生命的期望,持续给予心肺复苏1个多小时,最终病人奇迹生还的时候,我有成就感。当呼吸科的医生送来一个呼吸困难不能平卧的病人,而我确诊那是消化道急性穿孔的时候我有成就感。仔细回想,这样的时刻并非少数,我对自己作为医生有成就感。当我认真带教,和学生产生情谊的时候,我有成就感。我对自己有一份喜欢的工作,能够养家糊口,并且能够从工作中体会到人间的酸甜苦辣,我有作为人的成就感。

      生活上,我尽量在休息的时间陪伴儿子,辅导其学习,与其游戏、交流,我有做人母亲的成就感。逢年过节,我慰问家里的老人,给予其精神的抚慰,和经济的补助,我有做人儿女的成就感。在我空闲的时候,我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窗明几亮,角落有鲜花与绿植,家里充满温馨的时候,我有为人妻子的成就感。我报名《好报》写作班,学习写作的技巧,认真的研究某一主题,系统学习的时候,我有求知的成就感。当我与我娃儿一起报名游泳,最后有所学的时候,我有完善自己的成就感。

      写到这里,我发现成就感可以不依赖于外界,需要自己采取行动,用心的寻找成就感,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大外甥的婚礼如期进行,收获一对幸福新人。昨天一早,我们这边一家人,老老少少都过去祝贺,我和两个妹妹还在表姐家...
    随感年华阅读 384评论 0 2
  • 自动化测试测试的一个比较重要的也是最开始的阶段,就是如何启动浏览器 三大主流的浏览器:ie,火狐,谷歌 selen...
    random_7df4阅读 582评论 0 0